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玳瑁鏤雕香熏盒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02日 16:05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玳瑁鏤雕香熏盒

  收藏者:王艷玲

  藏品來歷:兩年前,我去古玩市場逛,看到這個香薰非常喜歡,於是就和店主討價還價,花了2800元把它買了下來。

  藏品特徵:這件香熏,通高6.6厘米,圓足平底,球形蓋,器身上下外壁鏤空雕刻有纏枝葡萄紋,和10隻活動的松鼠,松鼠神態活潑,栩栩如生。

  相關背景資料:象牙與玳瑁自古以來就是珍貴的材質,現在已經在世界範圍內受到了嚴格的保護。作為古代藝術品,我國的牙雕藝術源遠流長,清代達到了頂峰,宮廷內府設有專門工場,製作供皇帝玩賞的象牙雕刻作品。當時牙雕中心主要集中在北京和廣州兩地,並且形成了各自的風格,被人們稱為“北派”與“南派”。“北派”牙雕以典雅、高貴、莊重的風格稱雄全國,雕刻多采用圓雕技法,以人物雕刻最為著名。“南派”牙雕注重雕工,以玲瓏剔透的鏤雕技法聞名於世。廣州不僅是牙雕的中心,玳瑁工藝品的製作也主要出自廣州工匠之手。在眾多的玳瑁工藝品中,除了在銅?銀?木器上進行鑲嵌的玳瑁器外,還有一種無胎骨的純玳瑁器,這種器物相對較少。然而從藝術的角度來説這種無胎骨器物,才是真正的玳瑁器。


  鑒定專家:張淑芬 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從漢代我們國家就有以玳瑁作為所有的嵌件,和一些裝飾,工藝品的裝飾,像一些玳瑁用在團扇上的邊,在眼睛框,還有一些紐扣、毛筆。這個香熏在製作方法上,它是用了這樣一個玳瑁的材料,是一個非常稀有的、珍貴的一個材料,並且它是先鑄造形後雕刻。剛才也談到了象牙的官帽,它的雕刻都受到了,當時浙江嘉定派的雕刻方法,我認為這個玳瑁香熏,也受到了倣古的這個雕刻方法、手法的影響,雕得非常的剔透、秀美,所有的動物都栩栩如生。我們認為玳瑁的香熏,它是從兩萬元錢起價,因為整個玳瑁現在也是一個動物保護吧,也是比較稀少的,所以在整個拍賣的市行當中吧,也是一個上升的趨勢。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