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端康皇貴妃御筆壽星紈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02日 15:50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端康皇貴妃御筆壽星紈扇

  收藏者:周小琳

  藏品來歷:這把團扇是我外公的一位朋友送給他的,放在我家很多年了,不知道它的價值。

  藏品特徵:這把團扇質地為絹本。通長為32厘米,團扇直徑為20厘米。扇面上畫著一位壽星,壽星的右邊寫有篆書體的“延年益壽”,扇面上方鈐蓋一枚朱文印章,印文為:端康皇貴妃御筆。扇柄為玳瑁,已經斷裂,保存不是很完整。

  相關背景資料:端康皇貴妃即瑾妃,生於1874年,卒于1924年,她和妹妹珍妃都是光緒皇帝的妃子。瑾妃在隆裕皇后去世後便被尊為“端康皇貴妃”,成為1913年到1924年間,清廷退出紫禁城前,內外事務的主持者。清代帝後大都能書善畫,而且傳世的墨跡也較多。團扇作為一種裝飾品不僅是後宮帝後嬪妃們手中把玩的物件,同時還被當作書畫的載體。由於團扇扇面的質地一般為絹料,便於作畫,為了增加扇面的美感,當時的王公貴族文人士大夫便有了在團扇扇面上作畫的雅趣。清代的後宮帝妃們也經常在絹質的團扇扇面上畫一些吉祥圖案,以此來作為賞賜。比如福祿壽就是她們常畫的題材。


  鑒定專家:金運昌 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柄小小的團扇是真品,首先它樣式精雅,用料考究,確實是宮裏的東西,另外它上邊所繪的由福、祿、壽三個字組成的壽星圖案,是宮裏常用的一種吉祥圖案,我就見過慈禧太后也畫過這樣的畫,賞賜給丞相。第三畫的並不太好,比較的纖弱稚拙,很像是一位沒有太多藝術修養女性的作品。如果畫的好了,那就是如意館畫家的代筆了,那反而不如這個值錢,端康還應該算是一位近代史上的重要人物,這柄扇子的主要價值就在這個地方。近年來,由於收藏界對於清宮帝後的御筆一直都非常追捧,因為存世量比較少,流出宮外的更少。所以它具有比較高的市場價值,我們專家鑒定團為它估價5萬元。玳瑁做的扇柄,既然已經斷裂了,它就無法修復了,那麼補救的辦法,在我們宮裏頭,通常是給它包上一層金皮,使它成為金光閃閃的一個金柄,這樣比較好看。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