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中期雙龍報款宣德款銅爐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5月22日 16:33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清中期雙龍報款宣德款銅爐

  收藏者:王鵬

  藏品來歷:這件清中期雙龍報款宣德款銅爐是王先生的爺爺留給他的,當年爺爺年輕的時候,家鄉發大水,沖毀了農田村莊,逃離險境的爺爺看見對岸還有幾位同鄉處境危險,於是把身上所有錢交給一位船老大,讓船老大去救人,被救的一位老人於是將祖傳的這件銅爐送給了王先生的爺爺以謝救命之恩。

  藏品特徵:這件宣德爐高8厘米、口沿直徑15厘米、腹徑17.5厘米。銅爐造型為深腰、鼓腹,圈足,獅首耳,底部有雙龍抱款圖案,雙龍順行,款識為:“大明宣德年制”六字楷書款。

  相關背景資料:明代宣德皇帝嗜好玩賞香爐,宣德三年,宣德皇帝令宮廷禦匠利用暹邏國進貢的風磨銅鑄煉了一批銅香爐,這批香爐造型精美,工料俱佳,顏色精妙,因此在當時就十分珍貴。鄭和下西洋時,宣德爐就是他帶往東非諸國的主要禮品之一。自宣德爐問世以來,後世紛紛仿製,甚至一些主管“司鑄之事”的官員,在宣德爐停止製造後,召集原來鑄爐工匠,依照宣德爐的圖紙和工藝程序進行倣造,其中的精品可與真品相媲美,達到真假難辨的地步。而明崇禎和清咸豐年間,由於內憂外患,連年戰爭,國庫空虛,為了發行錢幣,兩朝皇帝不惜把皇宮內府庫藏的歷代銅器毀掉鑄錢,深藏禁宮的宣德爐被大批銷毀。因此,時至今日,真正的宣德爐竟然失落得無蹤可尋,而如何判定一件“宣德爐”就是真正的宣德爐也已成為中國考古學中的“懸案”之一。


  鑒定專家:賈文忠 中國文物學會青銅委員會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我先給大家介紹一下那個雙龍抱款那個爐,這種爐呢,在藏爐家來講,是非常追捧的一種爐,就是每一個喜歡爐的藏家,都想得到一件雙龍抱款的爐,原因呢就是這種爐呢本身非常少,這件爐呢,也是清中期左右的一件倣品,它本身的線條比較優美,每個部位都非常的勻稱,看著非常的舒服,再一個呢它這個款的那個兩條龍啊,雕刻得也非常地生動,栩栩如生,一般來講,雙龍抱款的爐比平常款的爐的話,都是高出一倍的價格,所以呢我們給出一個15萬元的價格。這個回文的這個爐,我們目前見到的都是正德年的多,這件爐,它是因為是清倣的,所以我們給出這個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15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