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中期阿拉伯文宣德款銅爐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5月22日 16:27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清中期阿拉伯文宣德款銅爐

  收藏者:王海軍

  藏品來歷:王先生的一位朋友是忠實的佛教徒,這件清中期阿拉伯文宣德款銅爐是他在五台山拜山的時候從一個農民手中花了2800元買的。

  藏品特徵:這件宣德款銅爐高8.4厘米,口徑13.6厘米,腹徑15厘米。銅爐造型為深腰、鼓腹,乳足,爐身有三處開窗,均刻有阿拉伯銘文,底部有“大明宣德年制”六字楷書款。

  相關背景資料:明代宣德皇帝嗜好玩賞香爐,宣德三年,宣德皇帝令宮廷禦匠利用暹邏國進貢的風磨銅鑄煉了一批銅香爐,這批香爐造型精美,工料俱佳,顏色精妙,因此在當時就十分珍貴。鄭和下西洋時,宣德爐就是他帶往東非諸國的主要禮品之一。自宣德爐問世以來,後世紛紛仿製,甚至一些主管“司鑄之事”的官員,在宣德爐停止製造後,召集原來鑄爐工匠,依照宣德爐的圖紙和工藝程序進行倣造,其中的精品可與真品相媲美,達到真假難辨的地步。而明崇禎和清咸豐年間,由於內憂外患,連年戰爭,國庫空虛,為了發行錢幣,兩朝皇帝不惜把皇宮內府庫藏的歷代銅器毀掉鑄錢,深藏禁宮的宣德爐被大批銷毀。因此,時至今日,真正的宣德爐竟然失落得無蹤可尋,而如何判定一件“宣德爐”就是真正的宣德爐也已成為中國考古學中的“懸案”之一。


  鑒定專家:黃春和 首都博物院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個回文香爐呢,它的年代是清中期的,應該是一個祭祀的用器,這個爐的造型非常簡樸,風格很穩重,它的保存非常完好,銅質也非常好,非常亮麗,非常細膩,包漿也非常好,爐底的字體,刻款也非常工整,腹部裝飾的回文啊,刀工也非常地有力,這個文字呢,主要讚頌伊斯蘭教的這些神啊,就是安拉和穆罕默德的讚譽,讚詞,從這個文字來看呢,應該説是伊斯蘭教專用的一種祭器,當然在市場上這種爐啊,還是比較多見的,專家組吧經過商量,就是給出了這麼一個參考的價格。第二件香爐它的器身要大一些,造型流線也要優雅一些,特別是爐底的那個雙龍抱款,這種款呢在香爐裏頭也是比較少見的,所以説給出這麼一個價格,我認為也是合理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6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