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中期青花凈水缽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5月22日 16:22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清中期青花凈水缽

  收藏者:何鳳蓮

  藏品來歷:這件清中期青花凈水缽是何女士的朋友羅先生的一件藏品,委託何女士帶到《鑒寶》現場。

  藏品特徵:這件凈水缽通高28厘米,缽高11.5厘米,口徑21.8厘米,底徑9.3厘米;座高18厘米,口徑11.3厘米,底徑16.2厘米,此器由上下兩部分組成,上部凈水缽敞口外撇,鼓腹下收,平底露胎。在缽身上用隸書寫有《般若波羅密多心經》經文,並有“大清康熙癸醜季孟春月東海普陀山佛門弟子慧覺居士敬置”的題款和一方題章,為“圓”字。缽座繪有蓮瓣紋和海水江牙山石紋。

  相關背景資料:在中國陶瓷發展史上,封建帝王的審美和宗教信仰直接影響和制約著瓷器的發展,因此宗教題材也一直是瓷器裝飾中的一個重要品種。清朝初年,為了政局穩定,康熙皇帝大力推崇佛教,並在1671年頒布聖渝,令天下所有大型寺廟開壇弘揚佛法,形成了普陀山等佛教聖地。受此影響,在這一時期瓷器造型最突出的特點是:燒造了大量在寺廟中奉用的器皿,也就是佛前供器,品種多為青花,器物一般粗厚笨重。如:公盤、供碗、香爐、撇口瓶、凈水瓶等。有的還在器身上書寫祈求吉祥如意的語句、信士弟子名稱、乞求內容和干支紀年款等。


  鑒定專家:王春城 首都博物館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件東西呢,持寶人講,這個缽呢上半截和下半截呢,年代不太一樣,這種看法應該説是準確的,因為上半截呢明確的紀年題款,而且呢發色比較明快,釉色也比較純凈,特別是青花的顏色非常的鮮艷,具備了康熙早期的青花特點,那麼下邊這件東西呢,是一個座,但是當時不是這件缽用的,它的繪畫和它釉色比較灰暗一點,恰恰代表了,順治早期青花的一個特點,第二點,這種器形呢應該是居士禮佛用的,那麼他在明代晚期和清代早期呢比較,到了康熙晚期,特別是雍正時期就比較少見了,那麼雍正時期,帶有紀年題款的可以説是鳳毛麟角,我們專家鑒定團經過商量以後,給出了這樣一個參考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