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明末《東坡先生全集》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5月18日 13:17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明末《東坡先生全集》

  收藏者:牛維華

  藏品來歷:我朋友去日本前留給我的。

  藏品特徵:這套《蘇文忠公全集》共75卷,為線裝書。每函6冊,共有36冊。函套上寫有“蘇文忠公全集”的字樣。每冊書高為26厘米,寬為16厘米,每半頁10行,每行為17個字,紙質為竹紙,無黑口無魚尾,四週單邊,保存完整。

  相關背景資料:李白和蘇軾是唐宋時期最為著名的詩人、文學家。他們的詩詞一直為後世所刊印。福建建安的“余氏勤有堂” 是元代較為著名的書坊,它刻印的《分類補注李太白詩25卷》,是目前發現的刊印李白詩集中較早的刊本之一。這個時期的刊本刻書,版式接近宋本,字大行寬,疏朗醒目,多為白口、雙邊。元中期以後,發生變化,版式行寬逐漸緊密,字體縮小、變長。目錄和文內篇名上常刻魚尾,紙質一般使用的是手工造的黃麻紙。雕版印刷發展到明代中期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峰,明代的雕版印刷完全脫離了元代的版式,形成了自己獨特的藝術風格。主要表現在紙質更加細密,開始大量使用白綿紙,字體以宋體為主。到了明萬曆以後,為了增加印刷數量,開始大量使用竹紙,印刷質量也大為降低,蘇軾的書籍在這一時期的印刷量比較大,我們目前能看到的就有《東坡全集》、《東坡文集》、《蘇軾年譜》等等。


  鑒定專家:宋平生 中國人民大學古籍研究所研究員

  專家評述:我們現在見到的這個元代余氏秦有唐刻的分類補助李太白詩,這個刻本呢,是現存李太白詩裏面,最早的完整刻本,存世現在全國圖書館裏面一共有6部,其中有三部是殘的,包括國家圖書館的圖書也是殘本,所以我們今天見到的是非常珍貴的殘本。第二部書呢,是明末的刻本,東坡先生全集,這個本子一般的注目都説是明末刻本,但實際上這個書呢,版本的情況比一般版本情況複雜一下,因為它是有兩部分組成的,第一部分它是東坡先生全集。另外一部分是東坡先生詩選,這兩部分版式部分不一樣,字體也不一樣的。所以我懷疑呢,這個東坡詩選12卷是加刻的部分。這個書雖然我我們現在説有36冊,但是它的價位遠遠低於原刻本,一個呢,就是這個時代它比較近,第二個存世量相對比較多一些,現在全國的圖書館裏面大概12家收藏這個版本,所以考慮到這個市場的價位,我們給了5萬元價位。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