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元刊本《分類補注李太白詩》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5月18日 13:12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元刊本《分類補注李太白詩》

  收藏者:陳天玲

  藏品來歷:家裏傳下來的。

  藏品特徵:這套《分類補注李太白詩卷》全書共25卷,一共8冊,每冊書高18厘米,寬9厘米。每半頁為12行。在第一冊書上寫有:唐李白撰,宋楊齊賢集注,元肖士斌補注。書的版心上下為黑口,雙魚尾,紙質為黃麻紙。書內有:“建安余氏勤有堂刊”的字樣。

  相關背景資料:李白和蘇軾是唐宋時期最為著名的詩人、文學家。他們的詩詞一直為後世所刊印。福建建安的“余氏勤有堂” 是元代較為著名的書坊,它刻印的《分類補注李太白詩25卷》,是目前發現的刊印李白詩集中較早的刊本之一。這個時期的刊本刻書,版式接近宋本,字大行寬,疏朗醒目,多為白口、雙邊。元中期以後,發生變化,版式行寬逐漸緊密,字體縮小、變長。目錄和文內篇名上常刻魚尾,紙質一般使用的是手工造的黃麻紙。雕版印刷發展到明代中期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峰,明代的雕版印刷完全脫離了元代的版式,形成了自己獨特的藝術風格。主要表現在紙質更加細密,開始大量使用白綿紙,字體以宋體為主。到了明萬曆以後,為了增加印刷數量,開始大量使用竹紙,印刷質量也大為降低,蘇軾的書籍在這一時期的印刷量比較大,我們目前能看到的就有《東坡全集》、《東坡文集》、《蘇軾年譜》等等。


  鑒定專家: 彭震堯 中國書店文物鑒定館員

  專家評述:元朝定都北京以後,政府呢,對這個文化事業的發展時間的重視,元朝的刻書主要有三個系統,第一呢,就是光刻本,就是由政府出錢所刻的書,第二個是家刻本,家刻本由私人出錢所刻的書,第三個呢,就是紡刻本,紡刻本就是由書房,書庫刻的書,也就是相當於我們現在的書店,那麼我們今天説看到的這套李太白詩集,應該是元朝一個著名的書坊建安余氏秦有唐的刻本,他的字體是元朝最著名的趙體字,所用的紙張是元朝時候的黃麻紙,從墨色上可以看出,應該是很深層的,代表著滄桑的歲月,另外這套書上呢,還有建安余氏秦有唐的排記,所以説,這套書沿建安余氏秦有唐的刻本是沒有問題的。元朝的刻書,保留到現在,我們能見到的,其實是非常少的,這套書25卷是全的,這是存世就更為積少,這套書呢,惟一所有一點遺憾呢,就是中間有九頁是補頁,然後還有幾頁是修補,所以我們給的參考價估計在40─50萬中間,給的是45萬元。那麼旁邊這套明版,這個東坡先生全集,年代離我們較近,目前存世比較多,雖然它的數量,從冊數上看比較多,但是它的市場價位應該説還是比較低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45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