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黃楊木鏤雕仕女香熏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5月18日 13:06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黃楊木鏤雕仕女香熏

  收藏者:楊道讓

  藏品來歷:這是我家裏傳下來的。

  藏品特徵:這對黃楊木雕香筒,圖案相同,每只香筒通常為29厘米,香筒直徑為5.1厘米。分為筒蓋、筒身和筒座。筒蓋上鏤空雕刻有花卉圖案,並有一個葫蘆型把鈕;筒身的上部雕刻有松枝樹葉,下部雕刻有人物故事。雕刻採用鏤雕和透雕兩種技法。

  相關背景資料:香筒是古代凈化空氣的一種室內用具,一般是直接將特製的香料或是香花放入香筒內,香氣便從筒壁、筒蓋的氣孔中溢出,是古代富貴人家必不可少的生活實用品。同時,由於香筒的製作考究,工藝精湛,又是一種清雅的室內陳設品。製作香筒的材料比較豐富,常見的是用黃楊木雕刻而成的香筒。黃楊木是一種珍貴的常綠小灌木,生長在山地和多石的地方。黃楊木質地堅韌,紋理縝密,色澤溫潤,有近似象牙的特徵。黃楊木的軟硬適中,非常易於施刀,尤其適用於鏤雕或是浮雕。用黃楊木雕刻成的器物,外表質感淡雅,年代越久,色澤愈加深沉光亮,一直深受收藏愛好者的青睞。


  鑒定專家:劉靜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黃楊木雕啊,是在東陽地區非常有名的木雕,黃楊木品種,屬於千年,一百年長出直徑長不到一尺,所以黃楊木的密度非常潤,非常細膩,它可以和象牙比美,這個雕刻香筒,也叫香熏,它是用這個裏頭盛裝香料和花,鮮花,使這個香氣從孔縫釋放中間出來,凈化室內空氣,這一對香熏,它是明末清初的作品,它主要是採用三國時期在江南兩個非常聰明的才女做侍女題材進行雕刻的,它是一對比較對稱,圖案是一樣,在雕刻侍女的表現的題材上和表現的藝術風格上。它都一樣存留明代特色,但是因為它這個風格主要已經進入到清代,它還有清代的藝術風格,所以我們給它定的是明末清初的這一個階段,它雕刻筆法比較細膩,在表現松樹,在表現人物方面和遺文方面比較完美,而且非常細膩,如果是單件的話,曾經在拍賣會上,有一件是3萬以上是起拍價,考慮到它這一對是一對,保存比較完美,而且沒有傷損,所以專家代表團給了一個8萬元定價,因為這個香筒保留完整,它的升值潛力空間相信還有增值。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