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945年聞一多篆書軸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5月18日 13:01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1945年聞一多篆書軸

  收藏者:蔡昌容

  藏品來歷:聞一多去世前一年送給我父親的,父親又送給了我。

  藏品特徵:這件書法立軸橫15厘米,縱84厘米。字體為篆書,共63個字,落款為“德仁先生雅屬,民國三十四年八月聞一多書於昆明旅次。有一枚印章,印文為:聞一多。

  相關背景資料:聞一多生於1899年,卒于1946年,原名聞家驊,著名的詩人,學者和傑出的民主人士。聞一多自幼酷愛書法,也非常喜歡篆刻藝術,中年以後他埋頭于古文字學的研究。他曾到泰山觀摩時刻,又赴殷墟考察甲骨文,在金石學、甲骨文及古典文學方面他都有很深的造詣。聞一多的篆書,師法秦漢,又變化出新,字體活潑而有韻味,古樸而不呆滯。聞一多先生同時也是一位在中國現代美術史上佔有一席之地的藝術家。他1922年赴美留學時就在美國芝加哥美術學院深造三年,1925年回國後,在北平藝專擔任教務長兼油畫系主任。我們現在能看到的比如水彩畫《對鏡》、為徐志摩詩集創作的封面畫《落葉》、《猛虎集》、《瑪麗 瑪麗》以及素描等,都是聞一多先生的珍貴畫作。


  鑒定專家:金運昌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我對聞先生的人格非常的崇仰,他不僅是著名的民主人士和學者教授,而且他是一個全才的藝術家,創作領域,包括詩歌,散文,戲劇,繪畫,書法,篆刻,乃至於書籍的裝幀,幾乎不所不同,成就很高。這張字來説,他是用大篆寫《離騷》,這個篆法嚴謹古樸,這個結構端莊雄渾,筆道挺拔渾厚,這個成就很高,功底很深,可以説是既有金士氣,又有書劍氣,字如其人吶。聞先生的書法作品在市場上很難見到,像這樣精彩的篆書,我都沒有見過,所以呢,我們專家鑒定團為他估8萬元的估價,主要是參照抗戰時期大後方其他一些和聞先生地位影響相當的名人的書法作品的現代價格,不如説郭沫若先生、老舍先生,他們的字現在大致是8萬元上下,應該指出,聞先生的字應該比他們更加稀有,所以説這張字是具有相當升值潛力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