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青花雙龍紋香爐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5月18日 12:55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青花雙龍紋香爐

  收藏者:賴海建

  藏品來歷:我朋友祖輩傳下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青花龍紋香爐高25厘米,口沿直徑為36厘米,底足直徑為21厘米。正面有文字,主要是祈願美好幸福生活,並有年款:雍正十三年歲次乙卯蒲月。分別畫有四爪龍紋。背面有萬壽紋,和一個火龍珠。口施醬釉,保存完好。

  相關背景資料:《辭海》中對香爐的解釋是這樣的:“熏爐,古時用來熏香和取暖的爐子;香爐,燒香之器,也作陳設之用”。瓷質香爐在宋以後比較流行,由於當時的統治者尚禮學,博雅好古,香爐一齣現便成為一種“神人合一”的時尚文化,從而登上了文人士大夫的幾案,並出現在帝王的內廷。瓷質香爐被當時的上流社會當作高雅的把玩之物,置爐、玩爐,便成為當時“烹茶、焚香、挂畫、插花”的文人四藝的重要內容之一。這時的瓷質香爐主要以單色釉為主。到了明清時期,瓷質香爐主要用於祈神供祖,觀賞功能逐漸降為從屬地位,從而也使瓷質香爐走入了尋常百姓之家。在色彩上,也由單色釉變為以青花龍紋為主流的裝飾。


  鑒定專家:王春城 首都博物館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件青花雙龍紋,雍正13年銘文香爐,器形碩大,繪畫精緻,臺質細膩,從這個整體風格上來看,一般的情況下,如果不看款式,大多數會鑒定為康熙時期,因為在明末清初時期,這種器形比較普遍,尤其是康熙時期,他的燒灶器形比較碩大,而且繪畫也非常精美,特別是龍紋的表現上,它的龍的張力這個骨骼的體現,遨遊的形態,非常的逼真,有一種兇猛的感覺,那麼這件器皿上面有一個雍正13年,那麼應該説,他是可信的沒有問題,那麼我就想起30年前,我曾經看到過一個帶康熙年款的花瓶,那花瓶青花花色和雍乾隆時期花色一樣,是倣照永宣時期,用筆尖點住了許多韻散的感覺,由此來看,我們在鑒定石器上,遇到這種帶年款的,而且器形比較特殊,銘文記載比較詳細的,應該它有很高的一個鑒定價值,它是鑒定兩個時期,不如説康熙和雍正時期一個如何界定,如何判斷,如何去鑒定一個重要依據,因此説這件青花香爐在研究上有很高的價值。那麼根據目前市場的這個行情,我們保守呢,給出了這個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