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銅鍍金拉托脫日年讚佛像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5月15日 15:00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銅鍍金拉托脫日年讚佛像

  收藏者:邢繼良 天津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在英國買來的,在我一個親戚家買來的。就是去年,2005年買來的。原先他挺喜歡這個東西,他買來的,我看挺好的,我就要過來。

  藏品特徵:這尊銅鍍金造像頭戴花冠,兩耳垂圓環,面容英俊,氣宇軒昂。身穿翻領長袍,腰間係絲帶,足蹬高靴,衣紋厚重而寫實。右手置胸前托寶塔,左手置身體左側托經書。坐在方形臺座上,臺座後刻有標示其身份的藏文銘文。整體造型端莊,形象生動,鑄造精美。

  相關背景資料:佛教進入中國已經有兩千年的歷史,不同時期、不同地域形成了不同風格的造像藝術。金銅造像是一種三維立體的雕塑藝術,鑄造材料主要有青銅、黃銅和紅銅。在整體風格上,內地宮廷造像注重整體鎏金上光,而藏傳佛像則注重遠視效果,同時鑲嵌各種礦物和寶石。據推測,拉脫脫日年讚生活在公元四世紀前後,當時正值佛教傳入吐蕃,由於他護持佛教有功,所以成了西藏曆史上家喻戶曉的人物,後來在藏傳佛教中受到了特別的敬奉。在內地的造像中,羅漢也是深受人們的喜愛,所用材料以木質居多,木雕造像在明清兩代達到了藝術的頂峰。黃檀木是藝術家們喜歡的雕刻選材,黃檀木紋理很細而且緻密,具有很強的韌性,非常適合雕刻立體造型。藝術家在作品上巧妙自如地運用各種雕刻技法,將黃檀木材雕琢成令人愛不釋手的精巧工藝品。


  鑒定專家:黃春和 首都博物館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是一尊銅鍍金的藏王像,它的名稱叫做拉脫脫日年讚。塑造年代是清初的,相當於17世紀,那麼這尊造像的歷史價值。是非常高的,這尊造像呢,它的工藝做工很究竟,用的西藏流行的一種銅質紅銅,非常細密。那麼外頭的鍍金也非常的亮麗,特別是封底,這個做工的地子都是這種珍珠的地子,做工非常究竟,那麼可以説它全身的細部,細微處,可以説都是做到一絲不茍,應該説這個造像不是出自一般的民間工匠。應該是當時西藏的官方的作坊,這尊造像,就是説保存非常完好。據我目前所知,這種反映表現拉脫脫日年讚的題材,是我見到的惟一的一尊,這樣的題材,非常的珍貴。

  專家鑒定團估價:120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