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當代沙孟海行書軸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5月15日 14:57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當代沙孟海行書軸

  收藏者:賈穹 陜西省西安市

  藏品來歷:這個是我的老師方勝先生1982年到浙江到杭州去看沙孟海先生,然後沙老當時跟他聊得也很開心。所以就給他寫了兩幅,這是其中一幅。

  藏品特徵:這幅書法縱137厘米,橫32厘米,落款為“方勝同志正,沙孟海”,落款下方有一枚白文印章,內容為“沙文若璽。

  相關背景資料:沙孟海,浙江鄞縣人,原名文若,又名文翰,別署勞勞亭長等,是我國現代著名的書法家、 篆刻家、歷史學家和教育家。曾任西泠印社社長、浙江省博物館名譽館長以及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等職。沙孟海少年曾得到吳昌碩等名家的指教,書法遠學漢魏,近取宋明,將碑與帖準確、巧妙、出神入化地融會在他的篆、隸、楷、草等書體之中,氣勢磅碑,雄渾厚重,剛健有力,自成一家,在書法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在他的書法中以行草書為最佳,而且尤其善作擘窠大字,他的擘窠榜書氣勢宏大、點劃精到,富有現代感,且以氣勢取勝,越大越壯觀,充分顯示了書法家胸中的浩然之氣,成為當代書風的典範。


  鑒定專家:金運昌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剛才現場觀眾,為這張字估價5萬元到8萬元的很多,這也不是完全沒有道理,但是呢,他們就是湖忽略了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這件立軸它是沙孟海先生一件很難得的晚年行草精品,精和不精差價是很多的。由於他的名氣太大,所以應酬之作相對比較多,精品難求。這張字,寫的是非常認真的,字也寫的多,詩也選的好,所以呢,我説這是一件精品,這個立軸上的兩首詩是晚清的金石學家魏錫曾、魏稼孫,題咏明代篆刻家文彭和何震的詩,我覺得這樣的精品,現在在市場上達到3萬元一平尺,這個立軸4平尺,所以估價12萬。

  專家鑒定團估價:12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