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中期端石隨形硯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5月15日 14:53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清中期端石隨形硯

  收藏者:張聰 河北省廊坊市

  藏品來歷:這也是一個朋友,前些年因為要移民到澳洲,有些東西又不方便帶走,他又急於在國內出手,急於出手嗎,當然價格很低。因為都是朋友,就收購了。

  藏品特徵:這方硯材質為端石,硯面雕刻有靈芝、如意、雲頭紋飾,硯背刻有楷書銘文“九華卷闕、戊辰正月元旦次臣汪由敦”,下方有兩方陰文印“由”、“敦”,並雕有與硯面相同紋飾。硯匣為紅木原裝,品相完整。

  相關背景資料:宋代蘇東坡曾倡導 “嘗得石,不加斧鑿以為硯,後人尋岩石自然平整者效之”這指的就是隨形硯,但是,明清時期才是隨形硯的大發展時期,這時出現了很多精品。隨形硯,也稱異形硯,是根據硯石的自然形態進行設計製作的。但隨形並不是隨意,不是每一塊硯石都能製作成隨形硯,它必須符合審美的意味,必須符合觀賞的情趣。到了清代,由於皇帝的喜愛,硯雕風格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雕工繁複,裝飾豪華,已趨向宮廷化,成為一種貢品。但在皇城之外,清代的文人墨客如金農、高鳳翰、紀曉嵐,吳昌碩都參與了硯雕的創作,從而增強了藝術氣息,文化內涵。使硯藝達到了新的藝術高度,昇華到一種新的審美意境。


  鑒定專家:張淑芬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方硯臺是端石隨形硯,端石頭非常的細膩,並且非常的滋潤,在硯面上體現了端石的青花,蕉葉白和火鈉,這些紋理在硯面上表現得非常清晰,端石非常的細膩,在硯額的四週和硯邊的四週呢,雕刻了一些靈芝和如意雲頭,並且雕刻的非常工整,秀麗,由這個汪由敦來製作,從它的這個硯臺的石質,從硯石的雕刻,然後我們再轉向硯臺的外包裝的裝潢,也體現了清中期的這種裝潢的特點。因為他這個硯盒的外面嵌的是金絲,然後圖案呢,是非常吉祥如意。另外硯面和(裝)硯的盒子的旁邊呢,都是三個接縫,這個也是在清中期,比較有特點一個裝潢的特點。所以根據它的石質,根據跟它雕刻的功底,還有根據它這個年代,根據汪由敦所有的印章,我們認為它是正確的。是乾隆時期十三年所做的。但是為什麼在這個價錢上,這個硯臺比較薄,不是很大,這個錠塊不是很大,所以我們認為,也是一方難得的好硯。

  專家鑒定團估價:6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