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草花梨浮雕雲龍紋對聯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5月15日 14:49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草花梨浮雕雲龍紋對聯

  收藏者:王常開 浙江省永康市

  藏品來歷:那是1997年,再不就是1998年,我在潘家園買的。

  藏品特徵:這幅木制楹聯材質為草花梨木,上聯“知者樂而仁者壽”、下聯“靜中定合動中觀”,上下聯各雕九條龍。

  相關背景資料:楹聯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種形式,在中國的傳統建築中,楹聯是極具特色的裝飾之一,也是民族精神和文化在建築中的重要體現。楹聯的特殊性在於對仗,因而成為一種特殊的文學樣式;楹聯多以闡述人生道理和處世方法為主要內容,故常能體現哲學的睿智;楹聯往往以勸善為其重要宗旨,所以深得國人的青睞。木制楹聯,內容豐富,或言志、或抒懷、或寫景、或咏物。有倡導勤奮節儉、有提倡行善、陶冶性情的等等。楹聯的材質主要是木制的和竹制的兩種。


  鑒定專家:劉靜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個楹聯它不是民間之物,它刻的九條龍,都是清代中期時期的特徵,據我看,他應該是宮中之物,它是被流落出去的,宮中書房裏頭的挂屏,它第二種可能,它可能是被賞賜給某個人的,可惜在他把那個刷的太白了。刷白的過程中也有一個好處,能看出這個楹聯的木質,這個木質經過看呢,它屬於近似花梨木的叫草花梨,但是這個草花梨的性能也是比較偏高的一種。這種木質還是比較珍貴的,所以根據這個它的藝術風格和材質,還是雕刻的這個水平來看,它都是水平清代中期的一件作品。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