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歡樂家庭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大眾古玩店》故事梗概

CCTV.com  2007年12月04日 16:01  來源:CCTV.com  
進入[歡樂家庭]>>


  


《大眾古玩店》

  CCTV.com消息:《大眾古玩店》是一部集經濟視角與文化內涵于一爐的六十集情景喜劇。

  本劇以古玩為切入點,以古玩街為背景,以大眾古玩店的老闆和工作人員為主線,敘述了在這條看似平凡的古玩商業街上,發生的一個個生動有趣的故事。每個故事為一集,獨立成章。

  劇中主要人物孫立業和孫守業,出生和成長在古玩街上,哥倆在古玩堆中長大。大哥立業酷愛古玩,對古玩略知一二,不求甚解,是個不懂裝懂的假行家。他從小就夢想著有朝一日,能夠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古玩店,只苦於沒有第一桶金而一籌莫展。和立業青梅竹馬的李向陽深諳他的苦衷,為搏立業一笑,也為了能在日後的工作中逐漸培養感情,拿出早年從事服裝生意賺取的30萬元資金,資助立業開了一家大眾古玩店。立業的弟弟守業,畢業于北京大學考古係,是個地地道道的鑒賞專家,人稱“二爺”,被古玩街的行家們譽為“神眼”,“大眾古玩店”也就是憑藉他的一雙慧眼,才得以在魚龍混雜的古玩街立足。

  為了以低廉的價格租到店舖,立業答應安排房東的女兒美玲在前臺工作,沒想到美玲在朝夕相處中對守業萌生了好感,並從盲目崇拜升級為愛慕和癡迷。

  隨著情節發展,古玩店員工之間的喜怒哀樂和愛恨情仇愈發錯綜複雜,情感與利益的撞擊,演繹出一幕幕憂喜悲歡。人間萬象、世態萬千,都濃縮于古玩店這一個小小的萬花筒,讓觀眾在開懷一笑之餘回味無窮。

  立業聽説有人出售一個宋代的蛐蛐罐,千方百計打聽那個賣主的消息。美玲無意中看到所謂的賣主,非常高興。與立業深思熟慮之後,巧設鴻門宴想趁機收購茄子包手上的蛐蛐罐。一番陰差陽錯之後,原來此人不是出售蛐蛐罐的人,而是廢品收購站的,他所説的瓶瓶罐罐就是一些廢酒瓶子和易拉罐……

  古玩街謠傳有一家店舖以前是一個大官的官邸,大家猜測很多寶物一定是埋在他的家裏了。在風水大師的忽悠下,立業有個一個新的計劃尋寶,開始尋寶。一番可笑的衝突之後,終於找到了一個壇子。萬萬沒有想到的是那個壇子竟然是柱子埋在地下的腌鹹菜的缸。

  大眾古玩店終於開張了,場面真是熱鬧。貨品琳瑯滿目,但卻是立業租來的。沒多久人家就來收貨要租金了。向陽想了一個自認為高明的計策,雇來的很多評劇票友為店裏撐門面,但是搞出了一系列的笑話……

  古玩街上又有一家店舖準備開張,柱子很新奇,猜想會是一個什麼樣的老闆呢?因為店裏的生意不好立業和向陽沒事就爭爭吵吵。立業一氣之下離開了大眾古玩店,路遇了一位美貌的女郎,從此兩人交往起來。向陽失去了立業整天魂不守捨得在古玩街上溜達,巧遇多年不見的老同學,她正是當年搶走向陽心上人的女人。向陽給了守業本錢讓他去收購那個青花大缸,沒想到守業一去不回。原來是立業中間把東西截走了,竟然把東西送人了!送給了那家新開業的女老闆——向陽的情敵同學!

  立業媽媽很不喜歡向陽,想出了很多辦法要來和向陽一決高低。柱子很是為向陽擔心,但是向陽反倒讓人覺得胸有成竹。然而,會面卻在一陣笑聲中結束了。最後向陽道出了事情的真相,原來她抓住了立業媽是一個超級網迷,便把大眾古玩店今後網站管理方面的工作交給了立業媽。立業覺得向陽真是一個不簡單的女人。頓時覺得後半生會和兩個這樣的女人度過,恐懼感油然而生……

  大眾古玩店的生意已經是紅紅火火了。大家在吃虧上當之後都有了很多古玩的鑒賞經驗。大眾古玩店的網站也在網上開業了。一切都是這樣的走向正軌,但是一個裝修暴發戶的出現就像一塊石頭激起了柱子和美玲各自心中的波瀾,他們決定離開古玩店去尋找自己新的人生目標。但是在自己的一番思想鬥爭之後,終於想明白了不能好高騖遠,古玩店雖小,卻能充分體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最終他們還是回到了古玩店……

  作為“富人嫌新,窮人嫌舊”的古玩,它的收藏者,有的是出於熱愛,有的是出於虛榮,真真假假之間,就為許多利欲熏心的投機商人提供了制假販假的契機,他們不惜犧牲自己的良心,絞盡腦汁“做舊古老時光,製造千年風霜”坑騙消費者。另一方面,擁有豐富經驗和知識的專家也勇於站出來揭露假行家們的騙術和陷阱,肩挑道義,捍衛著古玩行業的公平與尊嚴。

  因此,全劇由始至終都貫穿著豐富的古玩的收藏與鑒賞知識,巧妙地融入了專家深入淺出的講解,這對於古玩收藏愛好者和初探古玩行業的觀眾來説,無疑是一個難能可貴的學習機會。


  

責編:趙倧博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