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CCTV.com

01-16-2008 16:47

美國前總統卡特是我心目中最受尊敬的美國人。

卡特式的微笑結合了平凡與偉大

上周,我代表央視海外中心四,九套,獨家專訪了美國前總統卡特,這是我第二次採訪這位來自佐治亞州花生農場的慈祥的老人(有關此次採訪的工作照很快會貼上)。第一次是五年前在江蘇周莊,當時,他正在觀察那裏舉行的村民委員會選舉。卡特總統從白宮退下來後,成立了卡特中心,致力於發展中國家的人權和民主化進程。82歲的他現在子孫滿堂,並且信誓旦旦還要攀登非洲第一高峰齊裏馬扎羅山,頗有點像老布什八十三歲高齡還要跳傘。

1974年卡特宣佈競選總統,並輕易獲得民主黨提名。

1977年,他經過艱苦的競選戰以微弱優勢擊敗福特總統,出任美國第39任總統。在國內,卡特欲推行行政和經濟改革,但遭到國會的強烈反對。在國際上,強調人權。所以,卡特時期的美國民主黨外交被後人稱之為“人權外交”。他貌不驚人,也不尚誇誇其談,但是當政四年期間,卡特總統把巴拿馬運河的管理權交還給了巴拿馬,實現了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正常化,中美兩國正式建立了外交關係。他還推動中東兩個宿敵埃及和以色列實現了和談,簽署了戴維營協議,埃以建交(但是,埃及總統薩達特卻慘遭暗殺)。但是,1979年,伊朗扣留“人質”和蘇聯出兵阿富汗,成了卡特頭痛的問題。可是,卡特雖然在任內取得一系列內政與外交成就,但因貿然下令特種部隊發起“藍光行動”拯救在伊朗的美國人質遭到慘敗,令他在選民中的聲望一落千丈。1980年他爭取連任敗給裏根,但他從未放棄拯救人質的努力,伊朗最終在卡特離開白宮那一天宣佈釋放所有人質。這是對卡特的嘲諷。但是,卡特先生在接受我採訪時説,我完全可以命令最強大的美國空軍把伊朗炸個底朝天,逼迫伊朗歸還人質,並讓瘋狂的伊朗大學生為此付出最沉重代價。可是,他對我説:“我不能這樣做,因為這樣會傷及無辜。”這與布什下令攻打伊拉克,帶來重大平民傷亡截然不同。與他的繼任者裏根總統也不一樣。裏根曾因為利比亞總統卡扎菲下令在柏林的美軍迪斯科歌廳製造恐怖爆炸,而命令航空母的艦載戰鬥機轟炸卡扎菲在的黎波裏的住宅,卡扎菲僥倖逃脫,可是他的養女卻被炸身亡。卡特身上沒有尋常政治家的血性和血腥,他講究仁政和以理服人。手中握有超級大國的大棒,卻淡定自若,寧可傷及甚至斷送自己的政治生涯,也決不做任何有悖于自己良心和原則的事情。這的確令人刮目,讓人肅然起敬。

吉米·卡特(Jimmy Carter)離開白宮時,被認為是政績最差的美國總統之一。但是自那以後,卡特頻繁出訪世界各地,到處倡導民主和人權事業,證實自己是最受尊敬的卸任總統。但是,他個人影響最大的地方還是他的祖國。在這裡,他拿起自己的錘子,幫助窮人建造經濟適用住房。卡特卸任後的生活表明,使人偉大的不是權力,利用權力和影響所做的事才是偉大的真正標誌。

1982年起卡特在亞特蘭大的埃默裏大學任名譽教授。卸任後回到故鄉,一面撰寫回憶錄,一邊不時接受臨時使命,穿梭于國際,充當和平使者。卡特退休後陷入財政困境,當總統期間委託別人經營的花生農場破産,不得不靠寫書還債,連夫人羅莎琳都要靠出版回憶錄掙錢。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卡特夫婦一起創辦了卡特中心,致力於協調國際衝突。在上世紀80年代的海地危機中,儘管美國戰機已經起飛,卡特仍不顧生命危險留在海地首都談判至最後一刻,最終説服軍政府交權避免流血戰爭。這一事件令卡特在國際上贏得了巨大的聲望。

當幾乎所有美國媒體和政客們都在不斷地譴責和妖魔化鄰國古巴的時候,卡特又是美國政要訪問古巴第一人。卡特訪問古巴並與卡斯特羅舉行會談,是自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以來,美國歷任總統中訪問古巴的第一人,為改善美古關係起到了積極的作用。據説,卡斯特羅曾躲過650次暗殺,而多數為美國中情局所為,有的是投毒,有的是雇用頂級通緝犯充當殺手。登峰造極的是1961年4月17日的“豬灣事件”。由中情局雇用和訓練的古巴流亡人士試圖在豬灣登陸入侵古巴,結果被迎頭痛擊而宣告失敗。當時的美國總統肯尼迪據説得罪了中情局特工,1962年在達勒斯被狙擊手暗殺。卡斯特羅坦言,可能只有卡特和克林頓總統沒有下達過類似命令,來取其首級。那是因為,美國國會後來立法,禁止重演冷戰時期流行的暗殺行為。

除了擔任國際和平協調人的角色,卡特與夫人還積極為全球範圍內的無家可歸者啟動住房工程,常常不顧年事已高,親自參加施工為無家可歸者搭建福利房。

自1984年以來,前總統卡特允許國際人類棲身地 (Habitat for Humanity International) 組織以他的名義實現年度吉米·卡特工作計劃(Jimmy Carter Work Project)。卡特每年抽出一個星期,穿上藍色牛仔褲,繫上木工圍裙,為窮人蓋房造屋。 

卡特在1975年出版自傳《為什麼不是最好的?》,以後又陸續寫了《一個與其人民一樣誠實的政府》(1977年)和《保持信心,一個總統的回憶錄》(1982年),《一位候選人、一個州和一個國家成熟的轉捩點》,回憶錄《黎明前一小時》,《老齡的優勢》Virtues of Aging等。他最近的大作是《牢墻內的巴勒斯坦》(Palestine Peace Not Apartheid).

《牢》一書榮登美國本年度主要暢銷書的排行榜。主要原因之一是卡特有勇氣打破政治禁忌,言人之不敢言。猶太人在美國的遊説力量之強大,在美國路人皆知。猶太人控制了美國的媒體,金融和國會。誰想當總統,誰想連任都必須討好美國的猶太人集團。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應該説,當年也因為卡特憑良心極力撮合巴以和談,難免為失去了家園的巴勒斯坦説些真話,難免譴責以色列的暴行,因此而詬病于勢力強大的猶太人而不得連任。卡特的顧問深諳此道,曾婉轉提醒總統要講政治,但卡特毅然前行,孤獨而不懈地推動著困難重重的中東和談。“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木前頭萬木春”。

對衝基金高手,金融巨頭,慈善家索羅斯于2007年3月在《紐約書評》發表《以色列,美國和美以委員會》一文,痛陳“親以色列遊説組織壓制批評意見,效果彰顯,由於它能影響大選中的政治捐款,政治人物如果要向他挑戰,無疑是自找麻煩。”細心讀者還會注意到,卡特在書中講到,已故以色列總理貝京當年時猶太複國主義極端組織伊爾根的領導人,英國人視他為中東頭號恐怖主義分子。卡特書中還提到,現在成為植物人的前以色列總理沙龍雖然在2007年實現了從加沙的單邊撤軍,但是他曾下令血洗黎巴嫩南部的巴勒斯坦難民營,一千多平民慘遭殺害(其中可能有隱藏于其中的巴勒斯坦抵抗組織的戰士,令人想起七十年前發生在南京的那場震驚中外的大屠殺)。今天我們談論反恐,國家恐怖主義是否是更大的恐怖主義的源泉?但是,佔據話語權的西方政治家和媒體只承認非國家的無正式組織的恐怖分子為敵人,這發人深省。

1990年7月4日卡特獲費城自由勳章。1995年1月10日獲得1994年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設立的費利克斯·烏弗埃-博瓦尼和平獎。1997年11月,印度英·甘地紀念基金會授予他1997年度英·甘地獎,以獎勵他為全球和平、裁軍和發展所作的貢獻。1998年12月10日,獲1998年度聯合國人權獎。2002年獲諾貝爾和平獎。

中國人民不會忘記老朋友。1979年元月1號,當時的美國總統傑米卡特力排眾議,決定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雖然四個月後,迫於國會壓力,美出臺《對台灣關係法》。從此,美國對台灣的《共同防禦條約》被這部霸道的美國國內法所取代,兩岸分治,不統不分的狀態一支持續到今天。即便這樣,卡特總統告訴我,他冒著國內巨大的壓力決定開闢一個新的歷史紀元。今天,美國總統喬治布什認為,中美關係是21世紀最重要的也是最複雜的雙邊關係。

1979年鄧小平訪美,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正式打開。

同時,卡特總統的生日是我們的國慶日,十月一號。多麼耐人尋味的巧合!

我之所以欽佩這位非常樸素,平和,一生都在為和平奔走的美國老人,還在於,與克林頓總統不同,他誓言決不會利用自己以前的總統身份在退休後四處演講撈取鉅額演講費用。而最讓我感興趣的是,卡特經常對人講,自己喜歡做傢俱,動手能力很強。他的孫子和重孫子的搖籃就是自己做的。

在採訪中,卡特告訴我,他的書《長壽的秘訣》專門講到保持良好平靜的心態,擁有高尚的信仰,關心黎民的疾苦,這可以提升人的境界,更可以令您長壽。哈哈,中國的儒家學説強調“內聖外王”,有了良好的自身修養,才能征服外界。但是,在卡特心目中,依靠強權的征服者是弱者,而被征服者未見的是弱者或者是階下囚。卡特的可敬之處在於他沒有世俗意義上的政治家的謀略,而是聖人的情懷。他在任內外真正做到了超越黨派,超越民族,超越偏見,甚至超越現實,高舉理想主義旗幟,嚴謹而平凡,卓越而低調,褒貶由人,高風亮節。

後記:由於工作性質,本人在上百期的名人政要的高端訪問中,閱盡人間冷暖,縱論天下大事,在本欄目今年十週年之際,擬於12月28日下午17:00-18:00做客央視網站,與熱心的網友在線聊天,溝通思想,加強友誼,進一步擴大國內唯一一擋時政類的英文訪談的國內影響。歡迎網友踴躍參加。你們如有任何問題希望直接溝通,請直接貼在本人博客後面,我會認真瀏覽,有選擇地回答。這項活動也算是我們DIALOGUE全體工作人員送給一直熱心支持我們欄目建設的網友和觀眾的一份小小的新年禮物,歡迎笑納。

楊銳

央視英語頻道《今日話題》DIALOGUE欄目製片人和主持人

電話:68509230

2007年12月13日星期四

 

Editor:Xiong Q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