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CCTV.com

12-31-2005 13:15

今天採訪了菲律賓前總統拉莫斯。印象最深的是他永不離手的本土産的雪茄煙,然後是口音很重的英語。當然最重要的還是通過面對面的採訪,我深入了解了一位軍人出身的資深政治家如何在國家處於動蕩和轉型期間為穩定憲政和社會秩序而做出的傑出貢獻。他1986年也就是我大學畢業的那一年以菲律賓武裝力量第二號人物身份支持了一場不流血的人民革命(The People Power Revolution),並且把一位沒有任何治國經驗和政治經驗的反對黨領導人的遺孀阿基諾夫人推上總統寶座,並以國防部長的身份粉碎了九次針對阿基諾總統的軍事政變。正因如此,他贏得了菲律賓人民和阿基諾總統的信任,于1992年當選為菲律賓總統,執政六年期間,政通人和。

我問他轉型期間的發展中國家其民主化會帶來不穩定,軍人干政是否合理,他不否認軍隊對穩定社會方面的重要作用。他一再強調,我的信條是無條件地服務於國家和民族利益,服務於百姓的福祉。

採訪中,我的話題突然轉向他手中的雪茄煙,我問他是否由於畢業于美國的西點軍校,因此效倣麥克阿瑟將軍的樣子,嘴裏叼著一根碩大的雪茄,有將軍氣派,他忽然非常得意地並一臉孩子氣地把手中的煙在鏡頭前晃了晃,説自己多年前就戒煙了,但是手裏握一支不抽的煙,可以幫他過渡戒煙期。

我提到,目前阿羅約總統的日子不好過。反對黨老是上街遊行,想彈劾她,説她大選舞弊。拉莫斯説,他很認真地告戒菲政界的領導人,不要再次鼓勵重演二十年前的那一場人民革命;他説菲律賓不再需要那樣的社會動蕩,而是應以經濟建設和百姓生活為最高原則,不要搞政治上的傾扎,需要儘快把總統制變為議會制政體,以避免決策上的武斷。這實際上是暗示他反對阿基諾夫人參與的反對黨街頭遊行,儘管他感謝當年阿基諾總統提名他繼任菲律賓總統。他明確表示,;兩人確實有些政見分歧。

整個採訪過程中,拉莫斯思維敏捷,表現戰略家的想法時則縱橫捭闔,統攬世界全局。如他談到冷戰後美軍在世界各地的前沿部署的調整,和東亞地區大國關係的對立統一;談到中日關係的困境時,他避免在地區領導角色的問題上被我繞進去,提出應淡化歷史,但也説菲律賓的情況與中國不一樣。在台灣問題上,拉莫斯沒有明確説反對台灣獨立,而是婉轉地説到海峽兩岸的政黨互動很有益,並鼓勵雙方以經貿關係面對未來。他明確表示,臺海地區動蕩將會嚴重影響該地區的穩定。

結束採訪時,他送了我五根菲律賓産的雪茄煙。

拉莫斯先生卸任總統後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和平基金會,並擔任總部設在海南博鏊的亞洲論壇的主席,致力於亞洲地區和平與發展事業。對中國的快速發展他給予了高度評價,並對中越菲三國2004年五月簽定的共同開發中國南海的南沙群島資源的共同聲明給予充分肯定。

可能是從心底裏比較喜歡這位老軍人和老政治家,我沒有就雙邊關係中敏感的其他問題逼他表態,如無知的中國漁民屢屢被菲海軍扣押。其實漁民違反了人家的法律,擅自越入人家的領海,只能由人家依法律程序了結案子。中國外交官已經盡了最大努力保證國人在人家獄中的正常待遇。

 

Editor: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