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CCTV.com

12-30-2005 14:17

十月十七號,小泉秋季拜鬼再次使中日關係面臨考驗。

本期《今日話題》直播這一風波我卻擔當一定政治風險。首先是國內可能沒有一個欄目敢於請日方嘉賓在此節骨眼上參加關於雙邊關係的直播訪談!也只有鳳凰衛視有此迴旋空間。

新聞性和政治性,也就是職業意識與導向的關係如何處理擺在了我的面前。不獨中美關係複雜,中日關係的大局也很難把握。小泉給中國領導人反復出難題,四月份爆發的反日遊行已經讓中央感到處理不好反日愛國教育會劍走偏鋒,秧及自身穩定。同月,胡在雅加達會見小泉時提出五點建議,提醒日本以史為鑒,不要進一步傷害中國人民感情,但強硬中有靈活,有維持中日關係穩定的大局高度。九月三號,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戰勝利六十週年的大會上,胡錦濤的講話基本重復了這一主題,是想給今後雙方外交接觸留有餘地。應該説仁至義盡。接下來,APEC首腦非正式會議將於下月在韓國召開,中日兩國領導人有可能“狹路相逢”;另外,年底,東亞國家領導人還將召開峰會,也是雙方高層“順便碰頭”的好機會;再加上近來因為東海油氣田之爭已經促使雙方舉行三輪磋商,據説氣氛還不錯,大家都想通過談判解決爭端。結果小泉執意討好右翼,平衡所謂內心信仰,不顧鄰國反對,導致中方取消日本外務省官員的來京訪問以示抗議。

明乎此理,在具體策劃這期訪談時可謂煞費苦心。雖然風波再起,但並非完全在意料之外,而且有一點可以肯定,中日關係不會脆弱到因此而一落千丈。中方在外交上堅持原則,媒體要反映民意,當然要批評日本領導人的做法。但英語頻道的DIALOGUE的難度在於,關鍵時候既要擺事實,還要講道理,既然是對話,何妨也讓一位據説在日本外務省還算務實的資深外交官渡邊先生參加討論,聽聽日本人自己如何解釋,然後再請中方學者反駁和對話。WATANABE先生原是日本駐俄羅斯大使,也駐過中國使館,對中日關係的來龍去脈比較清楚,本人對小泉拜鬼也有疑義,英文又不錯,所以參加訪談應該比較合適,關鍵是中方嘉賓要強。可惜,北大的這位年輕學者原則地方還是顯得比較弱,和解的口氣遠遠大於鬥爭的態度。好在我們在前面和中間都插播了兩篇很強硬的畫面報道,應該是反映了中央的聲音。

在敏感問題上,我們如果真能做到開誠布公,平等對話,求同存異,也就可以推動總體關係穩定向前發展。並且,外宣如何更好地配合外交,服務於國家的總體利益,這是一個需要深入探討的話題。這也是中國經濟發展了,如何相應提高自身的大國軟實力和改進一個自信的負責任的大國形象,需要在外宣實踐中加以不斷總結的話題。外宣有別於內宣,如何多一些國際視野,確實是需要我們這些處於外宣前沿陣地的英語新聞工作者好好思考的課題。強加於人,忽略平衡報道,觀眾便無法知道事實的全部真相。

事實證明,雖然渡邊先生談的是日本外務省的某些立場,如狡辯參拜是表明永不再戰,強調説日本的反省和道歉是始終如一的;他的某些觀點也反映了日本國民的某些情緒,如修改憲法的呼聲,但在訪談開始時,他擺出了很和解的姿態,首先祝賀我們神六的發射和安全返回,並稱讚我們的兩位宇航員是英雄。他也表示了自己對小泉參拜的不解和失望。但同時他也對兩國出現的惡性循環的敵對情緒表示深深的憂慮,指出兩國同時存在民族主義情緒。走出演播室,渡邊先生小心地問我他是否聽起來很強硬,我回想了一下説,他代表的是日本的聲音,我沒有説的下半句是,他不算很鷹派很右翼,應該鼓勵這種相對對華比較友好的老一輩的理性的聲音。總結一下,今後中方的嘉賓隊伍和政策水平要強,不然在直播中就真的大權旁落,陷於被動,而政治後果也會很嚴重。

我們的外宣工作應當與時俱進,但實踐中還要堅持導向的正確。膽大心細的前提是對民族利益的高度負責,是對新聞規律的尊重和結合本國國情的發揮。我們在這期訪談中算是邁出了一小步,願意接受觀眾的批評和評論。

楊銳

 

Editor:Chen Zh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