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電視詩歌散文首頁

中國目前主要文學獎項

央視國際 2004年05月27日 16:29

  


  魯迅文學獎

  魯迅文學獎是為鼓勵中國優秀的中短篇小説、報告文學、詩歌、散文、雜文、文學理論和評論作品的創作,鼓勵優秀的中外文學作品的翻譯而設立的,由中國作家協會主辦,是中國具有最高榮譽的文學大獎之一。魯迅文學獎每兩年評選一次。

  


  茅盾文學獎

  茅盾文學獎由中國作家協會主辦,是根據著名作家茅盾同志生前遺願,為鼓勵優秀長篇小説的創作而于1981年設立的,是中國文學界具有最高榮譽的文學大獎之一。茅盾文學獎每四年評選一次。

  

  


  老舍文學獎

  老舍文學獎是北京市文聯和老舍文藝基金會主辦的北京市文學藝術方面的最高獎勵,用於獎勵京籍作者的創作和北京出版、發表的優秀作品。獎勵項目包括長篇小説、中篇小説、戲劇劇本、電影電視劇和廣播劇。

  

  馮牧文學獎

  以鼓勵新人為主,每年評選一次,下設三個獎項:1.青年批評家獎;2.文學新人獎;3.軍旅文學創作獎。三個獎項把重點放在了中青年作家、評論家上。

  

  春天文學獎

  2000年1月,著名作家王蒙將其在首屆“《當代》文學拉力賽”上獲得的10萬元大獎捐給人民文學出版社,倡議設立30歲以下的文學新人獎,這便是春天文學獎。該獎項每年獎勵一位30歲以下的文學創作成就顯著的青年作者。

  

  莊重文文學獎

  莊重文文學獎是香港著名人士莊重文先生於1987年倡議出資,由中華文學基金會主辦的一項青年文學獎。主要用來獎勵在文學創作、文學評論中取得優異成績的年輕作家和優秀的青年文學刊物。

  

  

>>>>國外文學獎項<<<<

(編輯:小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