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首頁

專家肯定《電視詩歌散文》

央視國際 2003年11月19日 15:36

  《全國電視詩歌散文展播》在連續舉辦五屆的基礎上,2003年採取“主題系列組合,精品與新作捆綁”的策略,精心設計了《China瓷器景德鎮系列》、《皖風皖韻系列》、《馬背日記系列》、《魂係瀘沽湖系列》、《古代名人系列》、《名家名作系列》、《當代名家系列》、《“星光獎”獲獎作品系列》和《詩意的新疆系列》。系列節目將不同時期播出的單集作品置於一個大的主題背景之下,採取正篇加副篇和兩頭延伸的手法,加大對每部作品深層背景的介紹。截止年底,《電視詩歌散文》共播出52期節目,受到央視節目收看組專家的好評。專家對《電視詩歌散文》從藝術形式到藝術內容,從主題思想到結構設計,以及電視特技等各方面都給予充分肯定。

  專家評述:

  《皖風皖韻系列》:

  電視散文《雄哉,天柱》,畫面和語言以磅薄的氣勢,將探古尋幽之情融于其中,仿佛把觀眾帶入歷史的長河之中,心曠神恰地感受祖國山河的壯美。

  電視散文《黃山春雪隨想》,通過優美的畫面,把春雪後的黃山美景展現得淋漓盡致。這種把散文用電視化手法表現出來的形式,做到了“優勢互補”。文章寫得美,攝影畫面美,音響效果處理得也比較好。

  《魂係瀘沽湖系列》:

  節目發揮了文學性強和製作精良的長處,在內容上有所改進,更加貼近人們的現實生活,表達了一般觀眾容易理解的真情實感。希望今後儘量在保持追求較高文化品位的同時,多表現群眾的心聲。

  《古代名人系列》:

  電視散文《江州煙雨〈琵琶行〉》和《中國古詩詞欣賞》分別介紹白居易的兩首詩歌《琵琶行》和《憶江南》,酣暢古樸的朗誦,把詩人做詩的心境,淋漓盡致地展現在觀眾面前。節目的精心製作與恰到好處的解説,不僅從詩歌的藝術魅力上,而且從情感上把觀眾融入到詩情畫意之中。

  電視散文《沈園的故事》和《滕王閣詩序》,主持人的講解親切自然,畫面視覺效果也較好。講述《沈園的故事》時,畫面展現江南花紅柳綠、小船穿梭于碧波之中的美景,使觀眾在欣賞千古佳句的同時,加深了對陸游與唐琬那段淒美愛情故事的理解。對《滕王閣詩序》的介紹,讓觀眾了解了滕王閣的歷史淵源,賞析了唐初四傑之首的王勃流傳千古的《滕王閣詩序》的內涵,令人賞心悅目。

  《名家名作系列》:

  《冰心專輯》播出了冰心先生的三部作品——《童年》、《笑》、《小橘燈》。作品充滿了母愛,使人受到一次文化、情操和情感的陶冶。

  電視散文《遲到》是根據台灣作家林海音先生的散文改編,其文筆細膩流暢,情感真摯感人。編導在文學語言和電視語言結合方面做了精心的創編和大膽的探索,充分運用電視手段,將平面文字“立”了起來,得到了不同於文學朗誦,也不同於電視劇的視聽效果。魏巍的散文《我的老師》,以兒童的眼光和手法抒寫了自己對小學老師的摯愛。這是一組既具有知識性又有觀賞性的電視佳作。

  《當代名家系列》:

  選編了劉心武的散文《冬日看海人》。在劉心武的筆下,作品所描述的兩位主人公坦蕩的胸懷、崇高的理想和樸實的情感深深地印在人們的腦海中,特別是通過電視化的處理,其情感的衝擊力較強。

  《“星光獎”獲獎作品系列》

  國慶專輯《江山如畫》由張家聲、齊克建以及我臺播音員魯健等朗誦現代抒情經典名篇《祖國之歌》、《愛戀》、《鄉愁》等作品,將詩人熾熱的情懷、對祖國的熱愛、對家鄉的眷戀表達得淋漓盡致。騰格爾的演唱和小提琴曲《思鄉曲》的伴奏,更加深了詩歌的意境和內涵。編導運用電視特技,疊現草原、白雲、森林、青山等等,增添了詩情畫意。

  《中國古詩詞欣賞專輯》播出“星光獎”獲獎作品,通過三維設計師的介紹和演示,使人們更進一步了解到電視高新製作手段如何將吟誦、音樂、國畫巧妙地融合在一起,節目細膩流暢,意境高雅,既有知識性,又具欣賞價值。

  更改文本顏色

  《電視詩歌散文》欄目將以連續六年被評為“星光獎”優秀欄目為動力,不斷完善和提高節目的藝術品質,為觀眾提供更多、更優秀的文學作品。

(編輯:小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