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在線調查
古詩問答
聯絡方式
城之眼——中國名湖系列6月18日播出
  一個城市的湖是一個城市的眼睛;通過一個城市的眼睛可以看到一個城市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可以看到一個城市的天、一個城市的地、一個城市的文化和經濟。您去過這些湖嗎?您最喜歡的湖是哪一個呢?歡迎您以來信或E-mail的方式參加“城之眼”系列徵文,我們將選用拍攝。
杭州西湖
                                                         “水光艷瀲晴方好,山色空蒙朧雨亦奇。若把西湖比西子,淡汝濃抹總相宜。”西湖有如西子,淡抹濃粧, 神采不同;陰晴雨雪,風韻萬千。西湖的美,在於晴中見瀲艷,雨中顯空蒙。無論雨雪晴陰,在落霞、煙霧下都能成景;在春花、秋月、夏荷、冬雪中各具美態。陽春三月,鶯飛草長;桃紅柳綠,青山含翠;夏日裏接天蓮碧的荷花;秋夜中浸透月光的三潭;冬雪後疏影橫斜的紅梅……
南京莫愁湖
                                                         莫愁湖古稱橫塘,因其依石頭城,故又稱石城湖。相傳南齊時,有洛陽少女莫愁,因家貧遠嫁江東富戶盧家,移居南京石城湖畔。莫愁端莊賢慧,樂於助人,後人為紀念她,便將石城湖改名為莫愁湖。1979年,在她的故居鬱金堂側賞荷廳的蓮花池內,塑起了一尊二米高的漢白玉塑像,又為莫愁湖增色不少,現已成為南京標誌性景點之一……
南京玄武湖
                                                         玄武湖,位於南京東北,三面環山,一面緊靠古老的南京城桓,湖周長約15公里。湖水來自鍾山北麓,匯入青溪故道,流至秦淮河。玄武湖最早叫桑泊。東漢末年秣陵尉蔣子文死難於中山之陰,葬于湖畔。又因孫權常在此湖訓練水師稱為“練湖”。據記載,宋文帝元嘉二十五年(448)五月,因見湖中有黑龍,便改名為玄武湖……
揚州瘦西湖
                                                         李白詩云:“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瘦西湖處於國家風景名勝區蜀崗--瘦西湖風景名勝區內。瘦西湖為我國著名的湖上園林,早在清乾隆中葉,瘦西湖就以二十四景聞名。窈窕曲折的湖道,串以長堤春柳、四橋煙雨、徐園、小金山、吹臺、五亭橋、白塔、二十四橋、玲瓏花界、熙春臺、望春樓、吟月茶樓、湖濱長廓、石壁流淙、靜香書屋等兩岸景點,儼然一幅天然秀美的國畫長卷……
濟南大明湖
                                                         大明湖是濟南三大名勝之一。大明湖是一天然湖泊,最早見諸文字在1400多年前北魏酈道元所著《水經注》中,隋唐時名"歷水陂"、"蓮子湖",宋時又稱“西湖”,金代又稱“大明湖”。其水來源於珍珠、濯纓、芙蓉諸泉,有“眾泉匯流”之説。“恒雨不漲,久旱不涸”是其一大優點,並具“蛇不見,蛙不鳴”的自然生態之謎……
武昌東湖
                                                         東湖,有人稱它為大城中的“海洋”。它的湖面遼闊,水面面積即達三十三平方公里,比杭州西湖大五倍多,素有九十九灣之説。為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根據《漁父辭》中“屈原流放,遊于江澤,行吟澤畔”的敘述,東湖于1954年建成“行吟閣”,古風樸樸,令人肅敬思古……
昆明翠湖
                                                         翠湖位於昆明市五華山西麓,佔地面積352畝。因其八面水翠,四季竹翠,春夏柳翠,故稱“翠湖”。 因東北面有九股泉,匯流成池,又名“九龍池”。元朝以前,滇池水位高,這裡還屬於城外的小湖灣,多稻田、菜園、蓮池、故稱“菜海子”。清初藩王吳三桂"填菜海子之半,作新府",改名"洪化府"……
惠州西湖
                                                         惠州西湖,歷史上曾與杭州西湖,穎州西湖齊名。宋朝詩人楊萬里曾有詩曰:“三處西湖一色秋,錢塘穎水與羅浮”,説的就是這三大西湖。有趣的是,這三地都曾是北宋大文學家蘇東坡被貶之地,早在宋代,惠州西湖就有“五湖六橋十六景”。有些景點如“蘇堤玩月”、“孤山蘇跡”、“花港觀魚”與杭州的西湖景點命名相似。“東坡到處有西湖”,蘇東坡給西湖留下勝跡,而勝跡更因東坡而倍添風采……
穎州西湖
                                                         穎州西湖,又稱汝陰西湖。是古代潁河、清河、小汝河、白龍溝四水匯流處。因阜陽地北魏以後稱潁州而得名,為唐、宋、明、清歷代名勝。 明代《正德潁州志》載:西湖“長十里,廣三里,水深莫測,廣袤相齊”。《大清一統志》雲:“潁州西湖聞名天下,亭臺之勝,觴咏之繁,可與杭州西湖媲美。”潁州西湖景色之美,四時俱佳,招徠不少文人志士出守潁州,更是文人墨客吟詩作畫之旅遊勝地……
福州西湖
                                                          福州西湖位於福州市西北部湖濱路,處臥龍山下。福州西湖為晉太康三年(282年)郡守嚴高所鑿,方圓十數裏,唐末辟為遊覽勝地。五代時,閩王王審知次子王延鈞繼位,在此建造亭、臺、樓、榭,湖中設樓船,西湖成為禦花園。清道光八年(1828年)林則徐為湖岸砌石,重新修建。文人雅士相繼而至。因在福州之西,故名西湖……
泉州東湖
                                                         泉州東湖公園建在古泉州十大勝景之一的“星湖荷香”遺址。唐代湖面曾達4000多畝,有二公亭、東湖亭,宋時添波恩亭,湖中壘土七墩,如星斗、遍植荷花,遂成星湖荷香勝概,明時又加攬古亭。由於唐被貶宰相姜公輔、以及與韓愈同登龍虎榜的開閩進士歐陽詹等名士,曾在此活動而聞名於世……
寧波月湖
                                                         宋元以來,月湖是浙東學術中心,是文人墨客憩息薈萃之地。唐代大詩人賀知章、北宋名臣王安石、南宋宰相史浩、宋代著名學者楊簡、明末清初大史學家萬斯同,這些風流人物,或隱居,或講學,或為官,或著書,都在月湖留下不可磨滅的印痕。全祖望曾寫下優美篇章《湖語》,記載月湖的千年文明,令人嘆為觀止……
嘉興南湖
                                                         宋代詩人蘇東坡三過嘉興,留下了“聞道南湖曲,芙蓉似錦張,如何一夜雨,空見水茫茫”的詩句。正是南湖秀外慧中的獨特氣質吸引了中華的熱血兒女,使她在千百年之後成為中國革命的搖籃。一九二一年,中共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南湖的一艘畫舫中完成了最後的議程,中華大地從此開始了開天闢地的大事變,從而又使南湖聞名遐邇……
肇慶星湖
                                                         肇慶,秦漢稱“高要”,隋唐置“端州”,宋代以後為肇慶府。星湖,又稱七星岩,位於肇慶城北4km。景區內湖光瀲艷,石山錯落,有“五湖、六崗、七岩、八洞”之稱,兼有杭州、桂林風景之特色,被譽為:“西湖水、桂林山、帛緞天降挂飛簾”。肇慶星湖風景區包括七星岩、鼎湖山兩大景區。其中,鼎湖山景區在1980年正式加入世界自然保護區往,同時又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與生物圈”生態系統定位研究站,為世界重要的自然保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