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導言
這些是二十世紀讓您不容忘卻的名家,讓您深深感動過的名作。聆聽作家心聲,文字背後原是和你我一樣本色的生命。
本色現代作家
冰心(1900——1999)
提起冰心先生,70年代出生的青年朋友們都會異口同聲地説出《童年》、《笑》、《小桔燈》、《寄小讀者》;而時光倒流回孩提時代,“冰心”這兩個字會讓我們想到更多。冰心先生的作品始終流淌著“母愛”、“童心”、“自然美”三大創作主題……


電視散文:《小桔燈》《童年》《笑》
朱自清(1898——1948)
朱自清先生原名自華,號實秋,後改名自清,字佩弦。是我國現代文學史上著名的詩人、散文家、學者,他的作品文字質樸,蘊意深刻,有許多大家耳熟能詳的佳作傳世,像《匆匆》、《背影》、《荷塘月色》、《春》……


電視散文:《匆匆》《背影》《荷塘月色》《春》《白馬湖》
巴金(1904——)
“我不是文學家,也不懂藝術,我寫作不是我有才華,而是我有感情……我提倡講真話,我想説明過去我也講過假話,欺騙讀者,欠下還不清的債……所以我説:‘把心交給讀者’,我要用行動來補寫我用筆沒有寫出的一切。”……


電視散文:《做一個戰士》
老舍(1899——1966)
老舍先生的作品很多,有16卷《老舍文集》問世。主要作品有長篇小説《貓城記》、《離婚》、《駱駝祥子》、《四世同堂》、《正紅旗下》;中篇小説《微神》、《月牙兒》、《我這一輩子》;話劇《龍須溝》、《茶館》等……


電視散文:《濟南的印象》
林海音(1918——2001)
“人生百歲幾日春,休將黑髮戀風塵。去年此地君曾至,想見蔦花待故人。”一個人對他久居所熟悉的地方,當然不能忘懷,何況北京和萬里長城,都是世界聞名的古跡。因了林海音先生對北京這種揮之不去的愛,我們有了一部言之不盡的《城南舊事》……


電視散文:《遲到》
魏巍(1920-)
中國作家協會第四屆理事.著有長篇小説《革命戰爭》三部曲《地球的紅飄帶》、《火鳳凰》、《東方》.散文集《誰是最可愛的人》


電視散文:《我的老師》
本色當代作家
劉心武(1942~ )
《人民文學》雜誌主編。代表作有短篇小説《班主任》、《劉心武文集》。長篇小説《鐘鼓樓》獲全國第二屆茅盾文學獎。


電視散文:《冬日看海人》    
肖復興(1947~ )
現任《人民文學》雜誌社副主編。已出版50余種書,曾多次獲全國及北京、上海地區優秀文學獎。近著有《肖復興自選集》,《肖復興散文》藝術卷、情感卷等。


電視散文:《母親》    
鐵凝(1957~ )
現為中國作協副主席。代表作有短篇小説《哦,香雪》、《六月的話題》,中篇小説《沒有紐扣的紅襯衫》、《麥秸垛》。


電視散文:《一千張糖紙》       
陳忠實(1942~ )
現任陜西省作協主席。代表作有《陳忠實小説自選集》三卷,《陳忠實文集》五卷。短篇小説《信任》。長篇小説《白鹿垣》獲第四屆矛盾文學獎(1998)。


電視散文:《汽笛布鞋紅腰帶》           
陳世旭(1948~ )
現任江西作協主席。已出版短篇小説集《帶海風的螺殼》、《天鵝湖釁》兩部。他的小説《小鎮上的將軍》曾獲1979年全國優秀短篇小説獎。《驚濤》獲1984年全國優秀短篇小説獎。


電視散文:《廬山思緒》《朝覲生命》           
史鐵生(1951~ )
代表作品有小説《法學教授及其夫人》、《我的遙遠的清平灣》和《奶奶的星星》,散文《我與地壇》。


電視散文:《我與地壇》           
陳所巨(1949~ )
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安徽省作家協會副主席。出版著作有長篇小説《黑洞幽幽》,詩集《陽光 土地 人》、《玫瑰海》、《回聲與岸》、《在陽光下》,散文集《陳所巨旅行散文選》等。


電視散文:《知春》《殘荷》《雄哉,天柱》                   
張抗抗(1950~ )
現任黑龍江省作家協會副主席。國家一級作家。從事寫作以來,已發表短、中、長篇小説、散文共計400余萬字。代表作:《張抗抗自選集》5卷。


電視散文:《夢幻同裏》    
周濤(1946~ )
中國著名詩人、散文家,現為新疆軍區創作室主任。 目前出版詩集、散文集20多種,曾獲全國詩集獎和全軍八一獎,1998年獲首屆魯迅文學獎,係新邊塞詩的代表人物。


電視散文:《過河》
李國文(1930~ )
現為中國作家協會專業作家。 代表作長篇小説《冬天裏的春天》獲1982年首屆茅盾文學獎,短篇小説集《第一杯苦酒》,短篇小説《危樓紀事》。


電視散文:《無人的街》
陸文夫(1928~ )
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著有短篇小説《獻身》、《小販世家》、《圍墻》(分別獲全國第一、三、五屆優秀短篇小説獎);長篇小説《人之窩》、中篇小説選《美食家》(獲全國第三屆優秀中篇小説獎)及散文集《壺中明》等。


電視散文:《夢中的天地》
王充閭(1935~ )
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代表作有散文《長島詩蹤》、《情滿菊花島》,散文集《春寬夢窄》1998年獲全國“魯迅文學獎”優秀散文作品獎。


電視散文:《青天一縷霞》《讀三峽》
季宇(1952~ )
《清明》雜誌社主編,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主要作品有《當鋪》、《權利的十字架》、《段祺瑞傳》、《共和,1911》、《徽商》、《愛的變奏》等。


電視散文:《徽州往事》    
昌耀(1936~2000)
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代表作有《昌耀抒情詩集》、《命運之書:昌耀四十年詩作精品》、《一個挑戰的旅行者步行在上帝的沙盤》、《昌耀的詩》等。


電視散文:《河床》《風景湖》《駐馬于赤嶺之敖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