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知識加油站
“世界遺産在中國”系列報道
導言
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人類社會留下了豐富的文化遺産,大自然也造就了旖旎的風光。世界各國都有自己獨特的文化和自然遺産,它們不僅是各國、各民族的寶貴財富,也是全人類的寶貴財富……(國家主席胡錦濤)
《中國世界文化自然遺産》系列

泰山 泰山是黃河流域古代文化的發祥地之一。泰山有"五嶽之首"、"五嶽獨尊"的稱譽。歷代文化名人紛至泰山進行詩文著述,留下了數以幹計的詩文刻石。

>>電視散文《泰山秋思》

廬山 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之一。這裡的佛教和道教廟觀,代表理學觀念的白鹿洞書院,以其獨特的方式融匯在具有突出價值的自然美之中,形成了具有極高美學價值的,與中華民族精神和文化生活緊密聯絡的文化景觀。

>>電視散文《廬山思緒》

黃山 在中國歷史上文學藝術的鼎盛時期(公元16世紀中葉的“山水”風格)曾受到廣泛的讚譽,以“震旦國中第一奇山”而聞名。今天,黃山以其壯麗的景色——生長在花崗岩石上的奇松和浮現在雲海中的怪石而著稱。對於從四面八方來到這個風景勝地的遊客、詩人、畫家和攝影家而言,黃山具有永恒的魅力。

>>電視散文《黃山春雪隨想》 >>電視散文《黃山挑夫》

九寨溝 風景名勝區位於中國西部四川省阿壩縣藏族羌族自治州南坪縣。因為九個藏族村寨坐落在這片高山湖泊群中,因而被稱為“九寨溝”。

>>電視散文《仙 境》    >>電視散文《九寨童話世界》

皖南古村落——西遞、宏村 西遞和宏村是安徽南部民居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兩座古村落,它們以世外桃源般的田園風光、保存完好的村落形態、工藝精湛的徽派民居和豐富多彩的歷史文化內涵而聞名天下。

>>電視散文《中國畫裏的村莊》

黃龍 黃龍風景名勝區,位於四川省西北部,是由眾多雪峰和中國最東部的冰川組成的山谷。在這裡人們可以找到高山景觀和各種不同的森林生態係,以及壯觀的石灰岩構造、瀑布和溫泉。

>>電視散文《黃龍人間瑤池》

蘇州古典園林 沒有哪些園林比歷史名城蘇州的四大園林更能體現出中國古典園林設計的理想品質。咫尺之內再造乾坤,蘇州園林被公認是實現這一設計思想的典範。這些建造于16~18世紀的園林,以其精雕細琢的設計,折射出中國文化中取法自然而又超越自然的深邃意境。

>>電視散文《夢幻同裏》

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 不論是造園還是建築,它們都不僅僅是素材與技藝的單純運用,而是把中國古典哲學、美學、文學等多方面文化的內涵融注其中,使其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縮影。

>>電視散文《承德書札》

中國古琴 2003年11月7日,中國古琴藝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人類口頭和非物質遺産代表作”稱號,成為中國繼崑曲以後第二個申遺成功的同類項目。

>>電視散文《七弦的風騷》
山水詩話
黃山
有“天下第一奇山”之稱的黃山,古往今來,它以無與倫比的自然美,受到世人的極力推崇,萬千美譽集于一身。明代旅行家、地理學家徐霞客兩遊黃山,讚嘆説:“登黃山天下無山,觀止矣!”於此留下了“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的美譽……
《送溫處士歸黃山白鵝峰舊居》 李白     《遊黃山日記》 徐霞客     《登天都》 豐子愷     《登黃山偶感》 江澤民
廬山
古人云“匡廬奇秀甲天下”,自司馬遷將廬山載入《史記》後,歷代詩人墨客相繼慕名而來,陶淵明、謝靈運、李白、白居易、蘇軾、王安石、陸游、徐志摩 、郭沫若等1500余位詩人相繼登山,留下了許多珍貴的名篇佳作……
《題廬山瀑布》 李白    《題西林壁》 蘇軾    《大林寺桃花》 白居易     《登廬山》 毛澤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