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哈裏波特與魔法世界(上、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0日 16:47 來源:CCTV.com




  ★點擊欣賞視頻: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與英雄主義

  ★點擊欣賞視頻:哈利波特魔法的未來:我們一起成長

  如果你對霍格沃茨魔法學校感到陌生的話,那麼你至少有四年沒去過書店、也沒有進過電影院了。無論是圖書還是電影,《哈利波特》都在全世界掀起了一陣追捧的狂潮,儘管那樣的魔法世界和中國的文化背景存有大段距離。不過,中譯本和電影一齣,仍是洛陽紙貴,創造了無數銷售和票房佳績。

  在《哈利波特》系列電影中,借助匪夷所思的特技運用,電影工作者為銀幕前的我們打開了一扇魔法的大門,其中,有“光輪兩千”的飛天掃帚、有光怪陸離的魁地奇比賽、有隱身衣、魔法棒、甚至還出現了挪威龍和獨角獸——當然,更重要的是一群魔法師和女巫,他們充滿智慧,操縱魔法,完成著一個又一個不可思議的使命。在掃把、咒語和妖怪的帶領下,電影引導了一大群“麻瓜”——也就是完全不懂魔法的普通人——進入不可思議的魔法世界。

  但故事又並非僅僅是關於魔法——這個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仍只知其名而未見其形的東西。從接觸《哈利波特》的第一個畫面開始,你不得不承認,這一系列的電影非常好看,故事開始於一個陰沉灰暗的日子,那個“活下來的男孩”被送入一個再正常不過的家庭,他的生活從備受虐待和碗櫥櫃開始——在這裡,我們看到了一個類似童話《灰姑娘》的情節安排。但當哈利波特遇見巨人海格之後,節奏就越來越快,當他跨進九又四分之三站臺,出發前往魔法學校,故事就不可思議的鋪陳開來——霍格沃茨魔法學校就如每個人所擁有的、歡樂和痛苦並存的學生時代,有迷宮般的校舍,寄宿生活,學生和老師間的矛盾,朋友和敵人。

  哈利波特的系列故事共有七集,而電影到現在為一共拍攝了四部,電影敘事的線索已經刪去了小説中許多的旁枝末節,銀幕上展現的情節,主要圍繞在丹尼爾雷德克利夫所扮演的哈利身上,記述了他從一個內向自閉的小男孩成長為擁有高超魔法的巫師的過程,在這條道路上陪伴他的,不僅有好朋友羅恩和赫敏,霍格沃茨的眾多老師,更有故事中最大的反派——邪惡巫師伏地魔和他的手下。

  在霍格沃茨魔法學校中,哈利波特不僅僅要應付繁重的課業,緊張精彩的魁地奇比賽,還要隨時阻止伏地魔的野心,誰説年紀小就不能成為英雄?在哈利波特的身上,現實中的孩子們多少看到了一點自己的影子,並且希望能在自己身上找到更多哈利波特的品質。因為,孩子們的心靈遠遠比大人想象得要複雜,有時候,孩子們所要面臨的生活中的煩惱,遠遠超過了大人們所習慣的範疇。《哈利波特》讓孩子們有了一個看到自己和證明自己的機會。

  可以説,每個人心裏都有一個哈利波特,每個現實生活中的孩童甚至成人,在一成不變的規律步調中,多少都曾經動念想要跳開,在繁重的課業或是生活壓力當中,張開翅膀飛起來。當哈利波特從碗櫥的灰色命運跳脫,開始冒險歷程,大家也都跟著逃離了現實,進入了那個光怪陸離的魔法世界,重溫驚險刺激的魔法試煉,重溫龍與地下城的世界,重溫這窮極想象的魔法電影系列中的傳統與現代、真實與幻想,甚至是對立與統一。

責編:第10放映室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多哈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