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映象——蒂姆波頓(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7日 11:56 來源:CCTV.com

  蒂姆波頓是如今的好萊塢電影導演中,你所能夠想象到的最後一個有可能被稱為大師的人了。當斯匹爾博格或者喬治盧卡斯這些人早已經得到人們的認可的時候,蒂姆波頓卻尚在通往大師的走廊裏徘徊。對於他的個人以及他的作品,還是需要時間的認定。

  1989年開始拍攝的《蝙蝠俠》系列是蒂姆波頓商業化程度最高的作品。同時也是一塊讓他進入好萊塢一線導演行列的敲門磚,這個電影系列中對於好萊塢爛俗的商業片元素的運用也一直是蒂姆波頓為人所詬病的地方。但它同時證明蒂姆波頓並非一個冥頑不化的人,遊走于好萊塢類型片的世界當中,通過類型片來表達自己對於這個世界的認識一直是他的電影最重要的特點。

  《剪刀手愛德華》是蒂姆波頓最廣為人知的作品。很多人認定,這部影片中由約翰尼德普飾演的造型怪異、內心純凈的剪刀客其實就是蒂姆波頓本人。《剪刀手愛德華》可以視為是蒂姆波頓的一副自畫像。

  可是在閱盡了那些光怪陸離的影像之後,我們不由得懷疑,蒂姆波頓究竟是誰呢?動畫師?導演?技術至上的電影狂人還是永遠長不大的電影頑童?他那頻繁出現在鎂光燈下的身影,他那羞澀的笑容,究竟是體現了他的內心還是掩飾了他的內心?

  不過將蒂姆波頓認定為一個電影天才恐怕沒有多少人會表示反對。從1978年加入電影行業開始算起,這個怪模怪樣的美國人幾乎每拍攝一部作品都會掀起驚世駭俗的波瀾,他將自己那獨特的個性滲透進他的電影的每一個角落,奇妙而詭異的場景、陰鬱而敏感的人物、時而冷酷時而溫暖的情節,蒂姆波頓用自己那與生俱來的怪誕而敏銳的表達方式改造了千篇一律的好萊塢類型片,更為難能可貴的是,在商業電影的侵蝕之下,直到如今他仍然堅持著自己的那種獨特的方式,他的影片個性並沒有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減弱,反而是愈發的鮮明。



  .

  .

  .

  .

  .

  .

  .

  .

  .

  2005年到2006年期間,蒂姆波頓一反常態地連續推出了兩部電影作品,《查理的巧克力工廠》和《骷髏新娘》證明他在經典童話和黑色電影的兩條路上都能夠跳起遊刃有餘的舞蹈。他總是能夠將一些司空見慣的電影場面賦予嶄新的含義,在電影技術方面,他甚至具備將一些陳舊的手法起死回生的手段。他在個人的世界中揮動空空妙手,他的所作所為不合時宜卻總能逆流而上。對於電影而言,他是在重復還是在創新?

  年近50的蒂姆波頓在迄今為止長達二十多年的電影當中僅僅拍攝了十余部作品,他並非一個高産的導演,但頗為難得的是這十余部作品卻幾乎部部是影史的經典,對於中國觀眾和影迷而言,即便不熟悉蒂姆波頓這個名字,卻也很難對於他拍攝的這些電影作品置若罔聞,我們第十放映室將通過兩期節目,同您一起走進蒂姆波頓的電影世界,走近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電影天才。

責編:李菁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