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星空—李連杰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7日 16:44 來源:

  CCTV-10

  首播:2月19日19:37

  重播:2月26日7:55 15:15

  李連杰1963年生於北京,八歲時,在體育老師的安排下走上了習武的道路,這一改變對他今後産生了深遠的影響, 天資聰慧的他11歲時就贏得了全國武術全能冠軍,並在今後的五年間蟬聯了該項榮譽,成為了一名年輕的國家級武術教練。1979年導演張鑫炎為了打造一部前所未有的武打片《少林寺》,李連杰成為了幸運兒,從此,改變了他的一生。

  這部由中國大陸與香港中原電影公司,首度合作拍攝的這部功夫影片《少林寺》,歷時三年時間,可以説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嘗試,該片不但雲集了上百位武術高手,而且也是第一次將真正的少林古寺搬上銀幕,這部經典的功夫影片1982年在中國大陸、香港、韓國公映引起了極大的反響,在大陸的電影票價還是一角錢一張的時代裏,創下了上億的票房神話,一夜之間,主演李連杰也成為了家喻戶曉的名字。 此時不滿二十歲的他在該片中充分展示了精湛的武藝才華,拳術、刀槍棍棒、軟器械,盡數施展,令人大開眼界。

  《少林寺》是中國動作電影發展的一個里程碑,它開創了大陸真功夫武俠電影的先河,更在大陸掀起了學習武術與拍攝功夫片的狂潮。其實,在李連杰版的《少林寺》之前,已有135部與少林寺有關的影視作品問世,但人們對李連杰版《少林寺》的情有獨鍾,一是讓大陸觀眾看到了一種真正的娛樂化的電影,而另一方面就是李連杰不著表演痕跡的武打真功夫,加之神秘的寺院古塔,清麗怡人的風景,出神入化的武術架勢,使影片已經到了想不成功都不可能的境界。

  影片中的這場戲,不會是經典,但當李連杰和丁嵐在河邊邂逅,一直讓觀眾記憶猶新的並不是李連杰發揮了多出色的演技,而是來自一位十六歲少年那發自內心的率真和憨厚的笑容,而讓人難以忘懷。

  自小勤學苦練,連獲五年武術冠軍的榮譽,是李連杰邁向成功的第一步,那麼《少林寺》的成功使他跨入了功夫明星的領地,更讓他找尋到了武術運動外的另一方天地,成為繼李小龍、成龍之後的又一顆閃亮的中國功夫明星,不同於生長在美國的李小龍和生長在香港的成龍,生長在北京的李連杰,更多了一份對傳統,對文化的渾然天成。

  李連杰憑藉《少林寺》中清新俊朗的形象開始深入人心,製片商決心趁勝追擊又拍攝了續集《少林小子》和《南北少林》,可是此少林小子和彼少林小子有著本質的區別,李連杰在《少林寺》中,幾乎不用表演,一個16歲的真情少年在一方銀幕上揮舞本屬於自己的武術拳腳,任何明星豈能望其項背,儘管導演和編劇們加入了大量別的元素,但這兩部影片也不可與《少林寺》同日而語。

  也許是李連杰的《少林寺》太過成功了,超越它已無可能,觀眾的心裏也不允許有任何對《少林寺》的超越,再加上《南北少林》的失利也使李連杰告別了少林小子的形象,開始尋找自己新的位置。少林和尚—覺遠,那可愛的光頭形象,被永遠的鐫刻在了億萬觀眾的記憶裏

責編:木鐸金聲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