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大家看法“十一”特別節目--《有話好好説》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1日 17:54 來源:CCTV.com


  《大家看法》將在“十一”長假期間推出特別節目--《有話好好説》。

  城管和商販之間真的是一場無休止的“貓鼠遊戲”嗎?一度撲朔迷離的重慶“性騷擾”事件中到底是誰在撒謊呢?剛剛成人的女兒為何一定要將親生父親舉報到中紀委並聲稱父親不如西門慶呢?當虛擬的網絡延伸到現實,網絡抓人到底是正義之舉還是一場失控的暴力?……在《有話好好説》節目中,主持人勞春燕將帶您一起關注幾個月以來發生的幾起頗有爭議的新聞故事及其最新進展,呈現在現有社會環境下人們不同的行為準則與價值觀,並將和有關當事人、專家及熱心觀眾一起探討當矛盾發生的時候,有話真的就不能好好説嗎?“十一”長假,《大家看法》邀您一起《有話好好説》。

  一.《有話好好説》特別節目定位:

  關注近期發生的典型新聞事件,展現事件發生過程,跟蹤事件進展,分析事件發生原因,呈現事件發生後公眾的種種爭議,從而反映社會轉型時期多元的價值觀。

  二.《有話好好説》宣傳詞:

  不同的看法,造就不同的想法。

  不同的想法,導致不同的做法。

  七天精彩故事,七天唇槍舌戰。

  《大家看法 有話好好説》,約您“國慶”連連看。

  三.節目樣式:採用小片和演播室相結合的節目樣式。

  1. 選擇較有懸念、有新聞現場的新聞故事

  2. 每一集節目以新聞現場開篇。

  3. 主持人以主述人的角色出現,承接開篇的新聞現場,提出“十一”長假節目《有話

  好好説》將關注近期發生最引人爭議的焦點事件,指出它的普遍性,引出懸念,鋪陳新聞故事。

  4. 節目行進過程中,主持人一方面講述新聞故事的發生過程,進展及原因,呈現新聞故事中的種種細節,另一方面將緊密圍繞新聞事件,旁徵博引使用網上評論、平面媒體評論、新近發生的新聞事件、及國內外的一些可借鑒的事件處理方式,每次主持人串講環節全部停留在懸念處,營造懸念,敘述故事、對事件發生的社會背景進行分析和評説。

  (1)開場模式化

  (2)觀點之爭模式化:版塊,各種色彩的配音段落

  (3)解讀連線模式化

  (4)最後結尾強化“有話好好説”,溫情結尾。

  備註:主持人將使用遙控器與等離子內容互動,錄像時注意環節的銜接細節控制

  四:備選節目

  1. 《聚焦女商販暴力抗法事件》

  關鍵詞:“貓鼠遊戲”嗎

  事件內容:今年5月30日,成都市青羊區新華西路街道辦事處的城管工作人員在轄區內執法過程中,遭到長期以來一直違法佔道經營的女攤主肖桂秋一家的暴力抗法,女攤主肖桂秋將一桶尿潑在城管科長李鵬的身上。由此引發了一連串的故事。最近全國各地無照商販與城管屢屢出現激化的矛盾和衝突,透過這些管理者與被管理者之間的極端事件,不斷引發人們的思考,城管與商販之間的矛盾,真的是“貓和鼠”一樣無法調和的矛盾嗎?這種對抗到底有有解決的辦法呢?

  2. 《漂亮媽媽富翁爸爸》

  關鍵詞:“炒”新聞了

  事件內容:今年初,殘疾人周西英在成都晚報記者劉建國的幫助下在報紙上登出了尋找漂亮媽媽的文章,以圓兒子去公園看桃花的夢。事情得到了社會上的普遍關注,很多人給予了他們幫助,其中有一位是華天保潔公司總經理李天文,他幫助的條件是一次性給他們30萬買斷孩子的終生養護權,要求孩子和父母斷絕關係。要求沒有得到周西英夫婦的答應,李天文也就沒給他們30萬。接下來事情就因為錢的問題幫助者和被幫助者翻臉了。周覺得李是在利用她進行自我炒作,而周曾經在社會上尋找漂亮媽媽的行為是否也是炒作呢?而現在社會上存在的這中百姓自我炒作的行為也同樣是層出不窮。

  3. 《甘雪芳打官司》

  關鍵詞:見義勇為是否擔責

  事件內容:2004年8月14日下午6點左右,歹徒羅軍搭乘胡遠輝駕駛的兩輪摩托車,在成都市搶奪李女士的金項鏈後逃逸。市民張德軍聞訊開車追趕至成都三環路龍潭立交橋上時,與摩托車發生碰撞,導致羅軍左小腿被截肢,胡遠輝身亡。去年5月,家屬甘雪芳要求成華區人民法院以故意傷害罪追究張德軍的刑事責任,並索賠56萬餘元。去年底,成華區法院一審認為,張德軍等人追趕的主觀意圖是想將嫌犯扭送公安機關,其行為是合法、正當的。張最終被判無罪,不承擔民事賠償責任。今年5月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終審維持原判。8月30日,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在發佈一見義勇為典型案例時稱,公民見義勇為“不應當承擔刑事及民事責任”。這一消息不啻于一個重磅炸彈,又一次點燃了對“見義勇為是否擔責”這一問題的爭論。

  4. 《開網站告父親》

  關鍵詞:父親不如西門慶嗎

  事件內容:今年夏天,19歲的濟南女孩王靜成了公眾和媒體關注的焦點。因為她執意將父親“包二奶”情況告到中紀委。 而且她自建網站,揭露身為山東省國土資源廳幹部的父親“不如西門慶”。為了挽回家庭,王靜採取了所有“不能回頭”的方式。王靜該不該這麼做,是什麼使一個19歲的女孩作出如此不同尋常的舉動,在整個事件發生過程中,這些問題遠比其父是否“包二奶”更受爭議。

  5. 《性騷擾官司》

  關鍵詞:“性騷擾”:該信誰啊?

  事件內容:2005年11月18日,重慶女教師文靜訴校長胡國文性騷擾一案開庭。事情發生在05年8月,案件圍繞著胡校長給女教師發的19條短信展開。女教師告校長性騷擾,但除了短信的證據拿不出別的證據,並説校長對學校多名年輕女教師都有性騷擾的行為。而校長只是覺得是男女間普通的發發信息,認為文靜是因為在工作中有了衝突所以才會這樣冤枉他,同時短信不不能代表彼此之間能有更深的接觸。當事雙方是各執一詞。

  6. 《網上抓人》

  關鍵詞:網上“抓”人吶

  事件內容:在互聯網上對於虐貓者的追緝收到奇效。因為不管被追緝者躲得再遠再深,都能被網絡高手們和網友們掘地三尺地挖將出來,而近期類似這樣在網絡上發貼通緝的案件很多,如銅須門醜聞,妻子甜甜跳樓等。帖子發出來後都受到很高的點擊率和關注度。而在網絡上通緝的人往往會被各種怒罵聲包圍。人們在無法和沒有去判斷帖子真實性的時候相信了帖子上説的事實。網絡的討伐甚至嚴重影響到了被通緝者的現實生活。同時人們對網絡追兇也産生了置疑。因為網絡輿論並不代表大眾輿論。它使用者的特定年齡和人群,限制了它的大眾化。在網絡通緝中,網絡用鍵盤做武器,利用它的海量和無限性迅速的實現了一些人的想法,也同時從一個虛擬的網絡世界延伸到了現實,影響和改變了某些人的正常生活,甚至是傷及無辜。這樣的網絡討伐到底是正義之舉還是網絡暴力?

責編:西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熱度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