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做一個快樂的記者媽媽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17日 17:05 來源:CCTV.com

後期編輯 閆書芳

  現在還能感受到兒子在我肚子裏倒數一個月的時候的情形,他很調皮,也很愛動,而且還愛跟我玩捉迷藏的遊戲。我拍拍他,説兒子你在幹嗎呢?這時,他就會不吭氣,悄悄地“遊”到另外一個地方,然後,猛踢一下,告訴我:我在跟媽媽玩捉迷藏呢!

  這種甜蜜的滋味我現在依然能感受的到,雖然我的“小石頭”現在已經一歲五個月了。我相信這種滋味像是一種酒,時間越久就會越濃。

  轉眼這種甜蜜、這種快樂跟著我開始上班了。“小石頭”滿三個月了,我的假期也到了,我又重新回到這個社會,開始經歷並記錄這個社會的每一頁。

  因為,我的角色是一位記者,我的欄目是一檔社會性的欄目。一切又要開始。唯一變得就是我的“級別”變了,由原來的“記者”變成了一位“媽媽記者”。

  在很多國家,比如日本、韓國、美國等,女人一旦有了孩子,很多人就選擇了放棄自己的事業,回歸家庭。這時候美國太太會説:你辭職在家,老公會很幸福的。台灣太太説:這是孩子們的福氣呀。而很多的大陸太太就會説:你怎麼能放棄自己的工作?你的自我價值體現在哪?你能靠老公一輩子嗎?

  不管別人怎麼理解這幾句話,但是,對於大陸太太的話,我非常有同感!但是,我還要續上一句:我工作著,快樂著,不為別的,為我兒子。為兒子,這不僅僅體現在給他提供衣食住行上的物質,還要等他長大了,告訴他,媽媽今天做了什麼節目,節目中的大哥哥、大姐姐做了什麼,要告訴他在這個社會上發生了什麼事。這可能是我跟兒子溝通的一種方式吧。現在,“小石頭”還正是呀呀學語的時候,我的一通講述,他可能理解不了,但是,他喜歡看看媽媽“嗚哩哇啦”對他亂講。這就夠了!

  由於記者職業的特殊性,我回家的時間不固定,如果早,晚上六七點鐘,晚了,就沒譜了。我習慣了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抱我的“小石頭”,然後,在他的小臉蛋上親上幾口,然後,又會很“功利”的索要他的“吻”,如果得不到,就不肯放他下來。直到兒子親了一下,叫了一聲“媽”,我們的見面才能結束。這種滿足、這種快樂,是全天下所有的媽都能體會到的。只是,我不知道,記者媽媽們的這種感受是不是更強烈一些。我想是的!

  我的“小石頭”有時候會被我媽帶回老家。所以,我的“小石頭”會有一段時間不在我們身邊,被“留守”在老家。這是我做記者不快樂的時光。

  我自己是一個很容易滿足,很簡單,感情又很豐富的“小女人”。一點的快樂,會讓我哈哈大笑;但是,一點的憂傷,又會讓我掉很多眼淚。

  記得“小石頭”走的第二天,是個星期日。一大早太陽就挺大,是一個陽光明媚的日子。我於是約了妹妹一塊逛街,我一口氣逛了一下午,買了好幾件衣服,還跟妹妹説:“小石頭不在身邊也挺好的,我想逛街就逛街,就出來多久就能多久。”這也許是我長期被我的“小石頭”纏住的一時之快,到了晚上,我的情緒就控制不了了,一下子低落到了極點,我哭了。

  恰好,這段時間,我正在做一個節目,是關於留守兒童的。所謂的留守兒童,就是孩子的父母外出打工,孩子被留在老家,跟著爺爺或者姥姥生活。自己雖然很清楚“小石頭”跟他們不一樣,是短時間的不和我們在一起,但是,我還是無法忍受思念他的“心疼”,我只讓他在老家呆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接回來了。這是“小石頭”被“留守”最長的時間了。

  事後,我雖然也把“小石頭”送到老家幾次,和他姥爺一起“工作”(據我媽説,小石頭經常站在他姥爺的辦公桌上跳屁股舞,而且還會經常尿到桌子上),但是,時間不能超過一個月。這是我跟我父母的一個沒有約定的“約定”。

  做關於孩子的節目,會增進我們母子的感情。所以,我工作著,快樂著,我的奮鬥目標就是做一個“快樂的記者媽媽”!

責編:西尋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熱度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