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治頻道 > 大家看法 > 正文

張紹剛簡介 

央視國際 (2005年02月28日 14:53)


  張紹剛,1990年進入北京廣播學院攝影係,1994年成為北廣研究生。現為北京廣播學院電視係老師,《大家看法》主持人、《今日説法》的節目主持人、《挑戰主持人》的嘉賓主持。

  對《大家看法》的留言——

  除了特重要之外,法律其實還特簡單,簡單到每個人都會有看法,每個人都能説幾句。來吧,在這個頻道,在《大家看法》,平常的、瑰麗的、激烈的、淡定的,無論什麼,我們都在大家幫助大家。

  感覺張紹剛

  鳳凰衛視的著名主持吳小莉曾在她的書中這樣寫到:停下車的一剎那,剛好完成我最後一筆唇彩。一個像是當地人的男子打開車門:"你好!"為了不破壞唇形,我以微笑答禮。"他是誰?"我問助理説。"他就是編導張紹剛!""哦,我以為是京口的交通管制員!"我説。助理大笑:"你別告訴他,他特地來接你的!"

  張紹剛似乎比較低調,從知名度這個角度看去,他似乎沒有其他的一些名主持那樣無限風光。作為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GOOGLE中,居然查找不到一張他的圖片。但從大量他的訪談節目中,從他的言談話語中,我明顯的感到在他的身上散發著一種睿智、靈性的光芒。

  對張紹剛的感覺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8月20日中午,當記者趕到《今日説法》攝影棚的時候,張紹剛正在錄製節目。在休息室等他的時候,與陪同我們採訪工作人員聊起紹剛。她告訴我們:“紹剛與別人不同,別的主持説話注意場合,而紹剛這人不論什麼場合,什麼都敢説。但你要是和他呆久了,你會發現他是很有一些東西的,説出的話很深刻,有時也會有點刻薄。”這時記者想起撒貝寧曾説過:“紹剛的心態比較平民化,屬於平民主持,用紹剛自己的話説就是馬路上有打架的他保證是第一個圍過去看的人。他的這種心態做節目則可以發現案件中比較細小但很有味道的一些東西……”

  深刻與平民化,兩個評價似乎不盡相符,記者正在揣度:這二者是如何統一的體現在張紹剛一個人的身上。這時,一個人推門而入,戴著一副眼鏡,瞇著眼睛。他身著一米黃色襯衣,散開的領帶斜搭在脖子上,下身穿著一條大褲衩,腳上是一雙拖鞋。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眼睛散發著一種睿智、靈性的光芒……

  品味張紹剛

  我至今仍在反復揣度,究竟用怎樣的一個詞語才能夠恰如其分的形容張紹剛。説他狂放不羈、恃才傲物似乎有些太過;説他清高絕塵、孤芳自賞也全不對味;就連個性張揚這樣的詞語在他身上都顯得那麼蒼白,在這個浮躁的年代裏,個性這個詞都被用得太多太濫。想來想去,我只能説他是一個活得非常純粹、非常自我的人。如果説蕓蕓眾生和他之間的生存狀態是屬於兩個世界而顯得有些誇張的話,那至少是屬於截然不同的兩個生活層面。紹剛的世界裏似乎沒有清規戒律的存在,他的理念,他的價值觀始終是處於前位的。

   “我是一個非常非常優秀的老師”

  張紹剛説話確實“口無遮攔”,一口純正的京腔京韻,在一個小時的採訪中,我“聆聽”著他的一個又一個“驚人之語”,並努力地保持著鎮靜。我想起他曾在一次座談中説過這麼一件事:“我帶班主任班裏有個學生,他是學生會裏面負責做學習部裏面安排講座的一些,一次他給我安排一個講座,他敲定我的時間,在某天晚上講座。晚上講座,他是那天中午見到我,當時有好多老師在,他進來後説,張老師,晚上七點沒問題吧?這話也沒有什麼問題,我説沒問題,我既然答應你我肯定會去,然後他滿足地走了,走到門口之後,他又折回來了,説了一句話,當著好多老師説:好好講,別給我們丟人。我們所有的那些老師都目瞪口呆,最重要的是留下目瞪口呆的我,他就揚長而去了。好多老師説這是誰?我説對不起,這是我們班的同學。”由此我問道:“你和你的學生之間是不是一種很平等的關係。”誰料張紹剛答道:“不是,我們之間絕不是平等的關係。課業上我的方式比較粗暴,不看過程,只看結果。因為做出電視來沒人會管你的過程如何如何,大家只看你最後的結果。如果我學生達不到我的要求,我劈頭蓋臉地就罵呀,給他臭罵一頓。我曾經把一個男生一氣罵了一個半小時,直罵得他痛哭流涕……我罵人從不含沙射影,省得大家亂猜疑,還起糾紛,我從來就是當著面就罵……”張紹剛接著説:“我做老師非常成功,我是一個非常非常優秀的老師,我的學生都很喜歡我的課。我的學生也都逐漸適應了我的方式,一次開班會時有人嘀咕,一開班會就罵人。這時一個女生説了,對呀,不罵人開班會幹什麼?……”

   “主持對我來説就是玩兒”

  張紹剛回答我問題的速度非常快,每每我話音剛落,他的回答就已經脫口而出,語不驚人不作休,仿佛從未經過什麼斟酌,而是源於一種他本真的體驗。我很難把他的這種表現視作一種“作秀”。張紹剛在老師與主持兩個角色之間遊刃自如,“我喜歡當老師,我珍惜學校寬鬆的氣氛。主持就是一種實踐,老師和主持相似的地方都是與人溝通。我兼職做主持絲毫不感到有壓力,主持對我來説就是玩兒,有一天不想幹了我就會離開。《今日説法》給我最大的收穫就是讓我知道了社會是什麼樣的,人性是什麼樣的。世象萬千,人生百態,通過它,我能夠看到人在生死攸關時是什麼樣子,在遇到美女時是什麼樣子,在面對金錢時是什麼樣子……”説著説著,張紹剛似乎又恢復了“本性”,“其實我最適合做性話題,鳳凰臺就曾找過我和我談做這類節目,但由於是直播,我需要到香港去,我又不喜歡香港,就作罷了。我在《今日説法》的主持風格就是平民化、大眾化,像刑事案、強姦案就由我來做……”問起他的學生對他主持的看法,他的回答讓人不知道是自嘲還是自誇:“我的學生評價我的主持都不夠客觀,由於各種因素局限,他們很少有侮辱我的節目的,所以不夠客觀。”

   “我欣賞劉海若,鍾愛吳小莉”

  張紹剛與鳳凰臺的幾位美女主持都很相熟,吳小莉在《足音》一書中不止一次的提到了張紹剛。提起這些“美鳳凰”,張紹剛聲稱“欣賞劉海若,鍾愛吳小莉”。“海若確實很優秀、很優秀,綜合素質非常好,美女中優秀的不多,因為美女一般都自視美麗而不思進取。而海若在每個節目中都能看出她新的進步。小莉是我極度鍾愛的美女主持,我和小莉的感情很深、很深,我和她認識7年了,我們是無話不説的朋友。”“那你的夫人一定也是美女了?”記者追問。“我夫人很普通,她是我北廣同學,是學工程微波的,現在在國家氣象局工作。家庭對我的幫助非常大,對我來説,後方大本營一定要安定、舒服。我一般都是在家呆著,有飯局時有兩個選擇:要麼是推掉,要麼是帶著老婆一起去。”

   “我夠聰明、夠努力。”

  最後我讓他談談自己,歷經了張紹剛近一個小時的驚人之語後,他對自己評價聽起來就很習慣了:“我覺得我的優勢就在於我夠聰明,年輕時我説自己非常聰明,現在我只能説我夠聰明,此外我還夠努力。”“我平時的愛好就是睡覺,唱卡拉OK。看書不是我的愛好,它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記者手記:

  張紹剛是一個很特別的人,用現在的話説他很"另類"。你可以説世俗,也可以説他深刻,但你不能不承認,無論他的世俗還是深刻,都是源於他的真實。他活的很純粹,很本我,很自由,很徹底。對他來説沒有明修棧道,暗度陳倉;沒有人情世故,兩面文章,嬉笑怒罵盡寫在臉上。但他同樣活的很充實,很明確,很原則,很具體。他的生命充滿了一種人性的穿透力,能夠足以感染每一個認識他的人。這其實是一種人人嚮往的生命態勢,真正的做自己,真正的實現自己。但遺憾的是,我們已經逐漸的不能適應這種生命情態了,以致我們如此不能適應他的這種真實。不知道這是否算作一種悲哀。(陳楠)

責編:西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