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動畫頻道 > 新動畫盛事 > 首頁 > 正文

動畫創作需要你的參與——“動畫盛事做客CCTV.com”在線精華(上)

央視國際 2004年12月06日 16:18


  中央電視臺近年創作的《哪吒傳奇》、《小虎還鄉》等優秀的國産動畫片在廣大電視觀眾中取得了較好的反響。為了推動中國國産動畫産業的發展,保證中國原創動畫資源的豐富和儲備,中央電視臺少兒頻道特別推出了“動畫盛事——CCTV國産動畫片題材創意與造型設計徵集活動”。活動特為中央電視臺原創動畫資源庫徵集題材創意和造型設計,入選優秀作品將成為中央電視臺動畫創作、生産及開發的候選作品。

  為了解答廣大動漫愛好者們在參加活動中碰到的問題,介紹我國目前動畫題材創意和造型設計的情況,並進一步擴大“動畫盛事”在廣大動漫愛好者們的影響,12月3日和12月10日,“動畫盛事” 特邀中央電視臺動畫部從事動畫創作的專業人員,兩次做客CCTV.com,與廣大網友共同交流,暢談編寫動畫故事創意和設計動畫造型的快樂!

  12月3日動畫故事創意專場

  中央電視臺動畫部專門從事動畫故事創意的文學編輯褚朔純和宋力來到CCTV.com在線現場,與廣大網友進行熱線交流。

  【特邀嘉賓:褚朔純】:大家好,很高興今天能和大家坐在一起談談動畫片的文學創作,也歡迎各位朋友多提問題,和我們一起交流。謝謝。

  【特邀嘉賓:宋力】:各位網友大家好!很高興今天能夠到動畫盛事的在線和廣大網友聊天,希望廣大網友就我國的國産動畫多多提問,我們也會盡力向大家解答一些問題。

  


  説難不難 説易不易的動畫故事創意

  【中國吉祥0】:動畫題材主要面對的是少年兒童,所以它的故事結構不那麼複雜,以便接受,嘉賓認為呢?那麼情節又具有什麼特點?

  【牧言再生】:最重要的是讓各個年齡段的人都喜歡,這才是做動漫的成功。我們可以看一下《阿拉丁》、《埃及王子》、《海底總動員》、《鯊魚黑幫》等動畫中就不難找到這種感覺。

  【特邀嘉賓:宋力】:實際上這個問題是這樣的,可以從整體性、方向性、欣賞性來談,從製作水平來講,國內現在的動畫片的製作水平已經有相當的實力,比如説很多國外的片子都是在中國進行製作的,比如《人猿泰山》等等。中國現在其他的一些題材比如説生活類的、科幻類的、童話類、神話類的動畫片也都在不斷地開發新的題材,相信隨著我們動畫片製作水平的進步,這些題材將會越來越豐富,也不僅僅是局限在少年兒童題材。從方向性上來講,因為現在的動畫片還是針對少年兒童為主,所以動畫片的思維還是以宣揚真善美,對少年兒童進行一些正確的引導為主的。現在觀眾的欣賞水平也越來越高了,大家提出這樣的問題就是大家不滿足於現有的動畫片,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説明廣大的動漫愛好者已經對動畫片的欣賞達到了一定的水準。

  【toy007】:動畫創意做好很難!請問你們每天會作出多少個動畫創意?你們的動畫創意也都會被採納嗎?

  【特邀嘉賓:宋力】:一個創意很容易産生出來,但是一個好的創意並不是那麼容易的,它需要各方面的一些制約,比如説造型、故事、文學等各方面的制約,因為動畫片的投資非常大,如果我們決定製作一部常規的動畫片,也會進行非常認真的前期論證和篩選,創意每天都有,但是未必每一個創意都可以做成功。

  【優子優】:有不少評論認為我國目前動畫創作水平不高,很多作品面對的都是低齡兒童,您如何看待這一情況,應該如何改變?

  【特邀嘉賓:褚朔純】:首先我個人認為,這是個整體提高的問題。這裡面的因素很多,尤其是我們缺乏一支高水平的動畫片的文學劇本創作隊伍。也就是説,我們很難得到一部非常優秀的動畫劇本。其實我們的動畫製作水平並不比日本、迪斯尼落後,比如《人猿泰山》的部分動畫製作就是我國動畫人員製作的。當然目前我們也意識到這方面的問題,開始著手解決這一難題。目前央視青少中心動畫部在動畫前期加大了力量的投入,有許多專業人員進行市場調研和劇本的收集審閱工作,並建立了作者和劇本的資料庫。我們相信隨著中央電視臺動畫産業化的逐漸發展,我們的創作水平會隨著製作水平不斷提高而提高。

  【特邀嘉賓:宋力】:現在中央電視臺的動畫部在開拓題材以及把動畫作為産業化發展的這些問題上已經做出了一些長足的進步,大家都可以看到,我們去年製作的52集的大型動畫片《哪吒傳奇》受到了比較大的反響,在製作水平上也受到了專家的肯定。我相信隨著中國動畫産業化的發展,市場化的運行,將會形成一個比較良好的循環,而把我們的動畫事業更推進一步。我們的創作水平、製作水平也會在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大的提高。

  【牧言再生】:褚老師,得悉你是《哪吒傳奇》的文學編輯,很是高興。説真的,中國動畫的視野正是由這一部作品而變得寬廣了許多,請問你對中國目前的動畫持一種什麼樣的態度呢?

  【特邀嘉賓:褚朔純】:我個人認為中國動畫前途是非常光明的,尤其是隨著央視動畫産業化的發展,我們的製作跟創作水平都會有相應的提高,尤其有全社會那麼多人關注著國産動畫片的發展,相信將來會有後來居上的可能性。

  【hello1810】:中國動畫之所以不讓觀眾接受,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故事內容過於幼稚和單調,使得動畫片成了兒童的“專利”,而不是大眾都喜歡看的,請問怎樣創作故事能夠接近大眾化呢?

  【特邀嘉賓:宋力】:首先説一下卡通和動畫的不同,在業內比較認真卡通是商業的元素更多一些,而動畫藝術成分則更多一點,我們喜歡的卡通片、動畫片都是貼近於大眾的,觀眾可能不局限于青少年。從央視動畫部的製作動畫片的規模和題材上來看,現在也是有了很大的改變的,現在我們有《夢旅人》、《小虎還鄉》、《可可可心一家》等一些正在製作和即將製作完成的動畫片。這些動畫片內容涉及生活、環保等很多方面,事實上動畫片未來的發展,隨著這個題材內容的不斷擴展,年齡層次也會隨之而提高。

  【胡來李】:普遍認為日本動畫題材多樣化,請問專家是如何看待這個問題的?

  【特邀嘉賓:褚朔純】:首先我們正視日本動畫題材的多樣化這個事實。日本動畫片應該説已經有了一個很成熟的市場和堅實的基礎,這與它的經濟發達和多年來對動畫藝術和動畫産業的培養是分不開的。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近年來我們國家的動畫也已經有了長足的進步,尤其近年來經過我們的動畫工作者的努力,也逐漸使我們的國産動畫片出現了比較喜人的變化,比如央視這兩年製作的《哪吒傳奇》、《可可可心一家人》、《小虎還鄉》、《千千問》,還有正在製作的《圍棋少年》、《夢裏人》、《乒乓旋風》等等。應該説從題材上講,國産動畫也日趨向多樣化邁進。我認為通過央視動畫産業的不斷推進,和全社會對國産動畫的熱情扶持,我們的國産動畫片也會有很好的前景。

  【toy007】:我覺得現在做動畫創意的好像都不太了解青少年的心理,您覺得呢?青少年的那種衝動、叛逆從未在我們動畫片中出現!

  【特邀嘉賓:宋力】:也未必從未在動畫片中出現過,我們現在做的一部動畫片《乒乓旋風》就是一部以體育為題材類似于像《灌籃高手》這樣題材的作品。

  【木木與禾禾】:如何把神話故事改編成故事創意?如何讓神話故事或古代傳奇體現出卡通特色呢?

  【特邀嘉賓:宋力】:神話故事改編成動畫片,主要是從以下幾方面:色彩上、造型上以及故事情節上、主題上更加適合現代觀眾的欣賞口味,比如我們改編的《哪吒傳奇》在《封神演義》和其他一些故事的基礎上對它進行了人物的重新定位和故事上的一些改編,使哪吒的形象具有時代感,具有現實意義。我覺得神話改編成故事創意的話,就必須要結合現實,要和當代的社會潮流和審美習慣結合起來,成功的幾率才會比較高。

  【中國吉祥0】:請嘉賓談談我國現在動畫故事的狀況?我國的題材都有哪些特徵?是否一直是傳統的故事題材 ?

  【特邀嘉賓:宋力】:動畫文學現在的狀況我剛才已經提到一些了,總的來説,我們接觸的題材很多,好的作品也不缺少,只是希望能夠有更多的觀眾和動漫愛好者能夠一直支持中國動畫的發展,現在我們手裏的題材成熟的還是比較少,動畫文學的人才還是比較缺少,因此,有一些題材和創意沒有最大的完善和進行最深的開掘,都是非常可惜的。傳統的題材只是在我們的創作中佔一部分,而不是全部。

  【胡來李】:我很喜歡《哪吒傳奇》,專家認為《哪吒傳奇》的故事創意是否成功?有什麼經驗可值得借鑒?

  【特邀嘉賓:褚朔純】:大型國産動畫片《哪吒傳奇》的故事創意,我和我的同仁認為是成功的。這個創意通過講述一個傳奇中的人物成長故事,成功地揉進了現代孩子的情感。應該説作者讓古代小英雄貼近了現代孩子。我們央視一批年輕的導演通過製作大型國産動畫片也確實增長了信心。中國國産動畫片應該是大有希望的,尤其是隨著央視的國産動畫片産業化的發展和社會上那麼多熱愛動畫的觀眾的關注和支持,我們的國産動畫片一定會越做越好。

  【特邀嘉賓:褚朔純】:如果要讓我們從文學劇本的角度來談《哪吒傳奇》成功的經驗,應該説有這幾方面:首先這要歸功於《哪吒傳奇》跌蕩起伏的情節,從哪吒出世到石磯出逃,到哪吒自刎、絕處逢生……一路下來,直截了當的故事,環環相扣的情節將觀眾帶進了一個童話世界。生動、活潑的各色人物是《哪吒傳奇》第二吸引人的因素。五十二集的大篇幅給了小哪吒充分伸展、慢慢成長的空間。無論是天生神力卻貪玩、淘氣的小娃娃,還是不畏艱難、懲兇扶善的小英雄,哪吒都沒有失去一個孩子所應有的稟性,普通孩子可能有的缺點,在哪吒身上都有或多或少的體現,讓人覺得可愛可親。音樂是《哪吒傳奇》另一個值得誇耀的地方。比起《獅子王》、《美女與野獸》來,《哪吒傳奇》的片頭、片尾曲顯然更像是童謠。淺顯易懂的歌詞富有童趣,朗朗上口的旋律易於傳播。所有這些,我們都是認為是國産動畫片可以借鑒的好經驗。

  

下一頁>>
第1頁
(編輯:胡悅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