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情灑天路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4日 14:09 來源:CCTV.com


  7月1日,當遠道而來的機車伴隨著雄厚低沉的汽笛聲緩緩駛入拉薩車站的一刻,在場忘情歡呼的人們,見證了青藏鐵路全線通車這一激動人心的時刻,這條目前為止人類建造的最艱難、最富英雄氣概的鐵路如一條鋼鐵哈達,飽含祝福、希望和夢想,延伸向拉薩。在這條跨越世界第三極的天路之上,美麗的拉薩車站已經熱情地向世界張開了臂膀,而為了這座青藏鐵路最大的車站能在,5000名建設者奮戰了,用完成了這一的工程,通車前,我們有幸記錄了他們最後衝刺的難忘日夜,記住了一張張可愛的面孔:

  7月1日,我們和赴拉薩慰問的鐵路文工團的演員們一起再次來到了拉薩,我們迫切地想見到已經非常熟悉的拉薩火車站的英雄們,因為他們是我們心目中的英雄,和我們同樣感受的還有這次來慰問的演員們,為了給這些青藏線上的英雄們送上一台精彩的節目,來不及休息適應一下高原缺氧的情況,他們就開始了緊張的排練,

  主持人:大家好,你們都是剛開完表彰會啊,坐這,我搬一張椅子坐你們旁邊。你們吃我看著,過程我看誰戴獎章來著。

  觀眾:我們都有。

  主持人:每個人都有。

  觀眾:參戰三個月以上的。

  主持人:三個月以上的。這都挺重的。

  觀眾:銀的。

  主持人:銀的。

  觀眾:銀制鎦金的。

  主持人:然後外面是鍍金的。

  觀眾:但是我們不賣。

  主持人:我剛想談一下價錢,把我思路給斷了收好收好,這個東西很珍貴!今天晚上還有一個表彰會。

  觀眾:今天我們全體完工聚餐。

  主持人:好好聚一聚,之前都是你們小範圍的聚。

  觀眾:之前也沒有聚沒有時間聚的。

  主持人:誰説的,嚴寒哪天跟哥幾個喝酒去了,你昨天不在人家把酒都給你兜了,你們仨人喝了四個大二大二鍋頭,高興得。

  觀眾:高興。

  主持人:這次鐵路文工團來給你們慰問演出,知道這個下午演出的時候,劇場位置有限可能有人不能到,所以咱們提前給你們表演個小節目。

  主持人:咱們先請鐵路文工團的女演員年輕的女演員,給大家帶來一個節目,我不説了,是我們繼紅,大家歡迎,今天節目第一個出場的,繼紅告訴大家第幾次來西藏?

  繼紅:我是第二次,第二次是00年的時候,因為咱們那個仲介鐵路還沒有修好。

  主持人:這次看見鐵路修好了,心情都不一樣,你都聽見什麼了,這兒多建設者都是功臣,給我們講兩句。

  繼紅:他們特別辛苦,在工作的時候,完成的任務兩都是特別大,超乎我們平常想象力的,因為這是藏區,本來有身體上的反應挺不容易的。

  主持人:16小時,至少16個小時工作質量,我開始問的時候,説是八小時,告訴我八小時,不説實話,16小時,但是他們真的是很辛苦,到底是把這個工程幹完了,

  繼紅:就唱一段吧,我們團的薛團長專門為了咱們這次青藏線建設演出,寫的一首歌《來到你身邊》寫的一小段。

  主持人:人越來越多了,一聽你來了,人越來越多,龍總進來。

  繼紅:我就唱一小段,然後再唱一小段,大家比較熟的。

  主持人:唱歌不帶那樣的,人家一唱歌就要流眼淚,已經快成煽情大師了,上次錄節目的時候,你就給大家煽得流眼淚。

  觀眾:這叫居安思危。

  主持人:這歌唱的怎麼樣?

  觀眾:好。

  主持人:我真覺得這個歌好像就像給大家寫大家寫的一樣。

  繼紅:我就是唱給大家的。

  接下來一個節目我給大家介紹一下,楊老師是資深的雜技和魔術演員,演了四十年了吧?

  楊老師:對。

  主持人:四十年的時間。

  楊老師:而且已在咱們別人上已經待了四十多年。

  楊老師:工人師傅你們辛苦了。你們喜歡不喜歡魔術啊。

  觀眾:喜歡。

  楊老師:我這樣有一根繩一根繩給大家變魔術,看看有毛病沒有,這回沒毛病吧,沒事吧看好。把這根繩放到手裏,你們要看清楚,然後把我這頭掏過來,這頭掏過來,把它套到中指説,然後我一二三,一拽,我要同這蹦出來。

  主持人:信嗎?

  楊老師:你們信不信。

  觀眾:不信。

  楊老師:這樣如果你們看出毛病來。

  觀眾:楊老師獎勵一百塊錢。

  楊老師:對獎勵一百塊錢。

  楊老師:一二三。這啊太棒了,眼睛快,我們再來一次,就按剛才您説的。

  觀眾:我拿著吧。

  楊老師:夾著一個一個,咱們為了這個,都看好。

  主持人:就不怕這不服氣的。

  楊老師:一定要看好,這回讓它從這蹦出來,一二三。

  楊老師:別著急別著急,剛才説了,剛才您的手抬起來了,這回你你壓著它,它嘣出來了,我這次可以是這樣,用這繩讓它從中指跳刀無名指好不好。這個你再跟我做一次。讓大家看很清楚看好。從中指跳到無名指上看好。一二三。我還可以從這個無名指跳到小手指然後再跳出來。喜歡看嗎?

  觀眾:喜歡。

  楊老師:下次我們再合作。

  主持人:謝謝楊老師替我們提高收視率啊,還有別的沒有。先演到這。謝謝。楊老師這兩天吸著氧打著掉瓶吃著藥給大家演出,他就怕演砸的,大家説演得怎麼樣。

  觀眾:好。

  主持人:楊老師您演成功了。再下來。他還不服氣。他説了他説第一次楊老師故意給他留一個破綻,故意看出來後來讓他看不出來,待會兒還有一個節目,這個節目是我們特地選的,因為我們發現來我們拉薩站工程建設的時候,大家走路都在唱天路那首歌,我問演出的時候,要不要這首歌一定要這首歌,然後人家特意請了這首歌的原唱,藏民巴桑演出的天路,巴桑演出的天路。

  主持人:巴桑我剛才已經給你介紹了,你就是藏民,就是當地人。

  巴桑:藏族。

  主持人:就是當時修拉薩鐵路,修這個青藏鐵路和拉薩火車站,你可能都看見了你跟他們感情很深吧,你跟他們説兩句話。

  巴桑:那我表達我的心情,我就給大家獻上一首天路,大家都熟悉的。

  觀眾:行。

  唱《天路》

  走進了竣工後的拉薩火車站。此時的拉薩站已經完全是另一個模樣,用奇跡去形容它一點都不誇張,在這世界的第三級,矗立著又一件建築藝術品。走進候車大廳,完全的藏式宮殿風格,高高立起的8根柱子,莊嚴而有力量。據説這些柱子是特殊材料建成的,完全防火。電子顯示屏幕、自動扶梯,又帶來了些許的現代氣息。候車室,一樣地秉承藏式建築採光好、通風流暢的特點。聽説,這裡採用地板下熱水滾動取暖,冬天室溫能達到20多攝氏度。看來以後在拉薩候車並不是一件辛苦的事情了,而短短十幾天前還不是這樣,我曾經跟他們一同經歷了打戰時的焦慮,此刻,我可以感受到他們的喜悅。

  主持人:咱們不説遠了,咱們就説前幾天我們就不敢想,還是一片塵土,一片狼藉的樣子,那個時候我坐在鐵軌上,還記的嗎,現在我們在乾乾淨淨的站臺上,而且還有椅子,這個級別也不一樣,咱們説句心裏話,就那天我説通車哪天,火車開進來,大家都在站上啊你們都在酒吧就那一刻,你們真正真實的心理的想法是什麼樣的?説,咱們回憶一下,太激動了咬嘴唇了。

  觀眾:確定是很激動,

  觀眾:我那個時候的心情就是從小坐飛機的那個時候的心情,老想高呼一聲,不是高呼什麼,內心非常非常激動。

  主持人:就是特別想喊。

  觀眾:沒錯沒錯。

  觀眾2:那是我們自己蓋的。

  董事長:他就是那個咱們上次節目的那個大鬍子。已經變成一個很漂亮的小夥子了。

  主持人:給大家説一下,今天上午我看見龍主任,龍主任給我們介紹,這個人上次我們的節目嗎?你不認識他,他不就是那個大鬍子了嗎?我説怎麼也看不出大鬍子,他告訴我,為什麼他把鬍子剃了。

  觀眾2:留鬍子就是給制訂一個目標,就是工期完成了,才能刮鬍子,原來我覺得也彆扭,要是不想彆扭就把任務完成了。

  主持人:那個時候是一個小老頭的樣子,現在就是一個年輕小夥,今年今年你多大?

  觀眾2:今年41。

  主持人:41,

  觀眾3:工程沒利索我的涎那麼利索幹什麼?

  觀眾4:我昨天看了一個紀錄片,就是有關青藏鐵路的紀錄片,在三代領導集體,多少次挫折下,總算把這個修成了,而我們有幸成為這個建設這鐵路的一分子,感覺是非常激動。

  主持人:激動幹嗎了?

  觀眾:抓狂。

  主持人:我相信這裡是新鮮的詞。

  觀眾:也想喊。

  主持人:也想喊,想喊點什麼,沒想好?

  觀眾:確定沒想好。只想喊

  主持人:現在能想出來嗎?

  觀眾:現在想不起喊叫什麼?

  觀眾:反正就是想吶喊,是壓抑嗎觀眾:也亂是,這麼緊張,突然放鬆了一下,想爆發一下。

  段指揮:火車進展的時候我是在站臺上,我心裏沒有激動得感覺,就是感到非常平靜,就是我們經過了艱苦的努力,付出了這麼大的心血,這個終於把這個施工進展完成了,感覺很坦蕩,就是心裏很平靜沒有很激動的感覺,就是想的就是剛才我説的,想著我們這棒職工素質和水平都提出了一大截。

  主持人:心裏平靜是不是沒有這個事兒當回事?

  段指揮:非常把這個當回事,就是大戰以後的一種平靜。

  主持人:我理解,我開始的時候,我覺得你可能在跟我打怪腔調,我聽著我聽著有點理解了,為什麼人呢,這緊張是有一個度,我天天都在緊張,可能到真成功那一刻,我就反而平靜了,可能是這樣,我不知道理解得對不對。

  段指揮:就是這麼

  主持人:那天我還問了一個問題,我就説,要真通車那一天,你們最想幹嗎?

  主持人:我記得龍指揮龍指揮説的是睡覺,接連幾個人説的,後邊那修地説的也是睡覺,都睡了嗎這幾天。

  觀眾:睡了睡了,當時通車以後地也有時間了,也有時間把這個睡眠補回來。

  主持人:睡了多久?

  觀眾:睡了將近十二個小時。

  主持人:十二個小時當時對你們搶工 期簡直太奢侈了。

  觀眾:對對,真是終於能躺下來踏實地睡一覺,醒來真是覺得輕鬆,不像以前想工的時候,每天都拖著疲憊的身體。

  主持人:醒目來睡了十二小時,想我幹點啥呢?球迷,還有我們當時世界盃踢得真火的時候,三十二進十六的時候,那個時候最火的時候,大家多在看,但是他們沒有時間看,你那時間也看不上球吧?

  觀眾:看不上球。

  主持人:你建築公司的吧,這個小夥子記得。

  觀眾:昨天晚上7月1日,通車之後,就下去之後就看了球賽,看完了第一場英格蘭的比賽,看了第二場合九3點鐘到五點鐘法國和巴西隊的比賽。

  董事長:所有的精華你都看到了。

  主持人:一般的人,不是特別迷的人,都是看一點鐘那場,看完之後,第二天要工作,要睡覺,看三電那場絕對是職業球迷,就是特迷,但是施工期間那從來沒看過。

  觀眾:每出看去,因為我們自己的電視,也沒有電視,也沒有有線,看不上。

  主持人:這次看個夠。三點的看。你看到幾點鐘?

  觀眾:五點鐘。

  主持人:你支持哪個隊?

  觀眾:我多支持,哪一個失敗都感到很遺憾,最終巴西失敗了,但是自己心理還是很遺憾。兩個隊都比較強。

  主持人:你希望巴西贏啊,巴西和法國。

  觀眾:巴西和法國兩個隊都比較強,兩個隊都比較強。

  主持人:那天我和我們同事説,我説巴西和德國,希望最後進入決賽,但是巴西半途而廢,走了,還有英格蘭我也希望他贏也輸了,座談晚上我是成了貝利了,最失敗的預言家。

  當真的工程竣工的時候,但是這裡面的人,做的最瘋狂的一件事兒,誰能給我講講,

  龍指揮:最瘋狂的是我,我七月一號通車以後,晚上,我們三個人喝了四瓶二鍋頭。

  主持人:就是小二啊是不是。

  觀眾:大二小二就不算數了。

  龍指揮:大二。

  主持人:一斤裝的那個,三個人喝了四瓶。

  龍指揮:實事求是。

  主持人:一醉方休。哪天晚上你還記得都説些什麼了,哪三個人?

  龍指揮:鬍子。

  主持人:鬍子,還有誰。

  龍指揮:還有嚴寒。

  主持人:你們哥兒仨,你們哪天晚上多説什麼了?互相罵?

  龍指揮:有是要有仇的報仇有願冤訴冤。

  主持人:我記得原來你們説過一句話,現在我不罵你們,你們忍著,等工程結束了,你們再罵我,是不是有這兒一句話。

  龍指揮:我是説現在罵你們我不會道歉,七月一號以後,我挨個道歉。

  主持人:你道歉了嗎?

  龍指揮:等董事長道歉了以後 ,我再説。

  董事長:我是軍人出身,另外我也是一個老高原了,青藏一期我工作了五年,我住在格爾木。所以昨天呢,我到了格爾木以後,感覺非常親切,那麼昨天下午在格爾木胡總書記接見了大家,然後我們又乘坐首發列車到了拉薩,到了我們親手建起來的拉薩火車站,實際上我們這次來是來慰問大家。我在北京和鐵道部趙局長在一塊吃飯,我説趙局長你給部長捎個信我説我這六千多個親兄弟啊,在拉薩平均每人瘦到了15到20斤肉,算算有十萬多斤肉,我説他得賠我肉錢。

  經理:大家都很清楚,我來了十幾趟每次來,第一個給大家鞠躬,第二個批評,那麼這次呢,真真正正沒有批評地給大家鞠一個躬謝謝大家。

  主持人:沒有批評地給大家鞠一個躬,這個躬鞠的很純粹,真的是對大家的一種感激,我想不僅代表他,可能是很多來到拉薩站上的人,一看到這個關注這個的人都會非常感激你們,尤其是看了我們上期節目,對於你們搶工期那樣保質量,把工期順利地完成,應該是帶著一種感激,我們節目組的人也是帶著一種感激來到這裡,

  董事長:我們到目前為止,我們是十一塊魯班獎,我們連續七年創魯班獎。

  主持人:魯班獎。

  董事長:拉薩火車站這一塊,我們也不例外,我們也想把它幹成魯班獎的共所以剛才你説,我的臉那這麼長,情緒那麼不好,我是在用魯班獎的標準審視巴黎的工作,至於道歉這是明天的事兒,明天我要給他們慶功,要給他們開大會,明天晚上要組織大家會餐,明天下午演出,晚上呢,我參加三十段施工的全體人一個不落,我要請大家喝酒,到那個時候,我們就要把他們充分地肯定大家的成績,充分地肯定大家前一段的工作,然後呢大家高高興興地,不説一醉方休喝個痛快,慶祝我們的勝利。

  董事長:喝酒就是道歉,喝酒是道歉的一種心裏,你像我們這些人,多數都對不起家人,在座的大家,都得到家人和孩子的理解,但是多我們的工作取得了成績,家人會對我們會給我們一次肯定我們的機會。

  主持人:這樣咱們説點,讓大家高興得事兒。因為明天就是表彰大會,該獲獎的獲獎。咱們在座的幾位可能都都跑不了,我説原來有罰今天咱們真是獎功臣,在座的都是功臣,表彰之後呢就是就是鐵路文工團慰問演出,會有一些很多明角明演員,到這裡更大家演出,現在咱們大家你們最想聽什麼,我們可以轉達。

  觀眾:必須唱《天路》

  觀眾:我們任何節目沒有要求,就要求一定把天路唱好。完全表達了我這個建築工人,鐵路工人的心情。(完)

責編:當代工人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