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異國工地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6日 16:49 來源:CCTV.com

  這是孟加拉國的第二大城市,及第一大港-——吉大港。人口175萬人。吉大港是孟加拉的重要交通樞紐和工業中心。孟加拉最大的磷肥廠,就建在港口的對岸,負責這一工程施工任務的是,中國化學工程集團公司第七建設公司。2006年春節的前夕,我們來到了這個異國工地。

  眼前的這個院落就是他們的生活基地。現在這裡住著400多名職工。由於工期緊張,平日裏除了後勤的幾位師傅外,剩下的人幾乎都在工地上。此時正值中國的春節前夕,但是這裡,我們卻感受不到過節的氣氛。

  從2003年孟加拉國吉大港,年産24萬噸磷銨項目開工建設到現在,近三年的時間他們都沒有回過家。雖説工程接近了尾聲,今年的春節他們還是回不去。

  胡軍,是這個項目的項目經理。在國外幹工程已經多年了。現在他要趕到工地,去解決孟加拉工人的問題。

  胡軍:這些孟加拉人呀,一催他就説明天,明天還沒有來,總是明天。這次不是古爾邦節嘛,古爾邦節就跟中國的過年一樣。規定的假期完了以後,他還要繼續休息,隊伍老不進來。原來商量好的17號開始工作,到十九號他還沒開始,那有什麼辦法。如果明天他還不開始工作的話就另外換一支隊伍來幹。

  人手緊缺,是目前最讓胡軍頭疼的問題,穆斯林國家的盛大節日。古爾邦節剛剛結束,中國的春節又將來臨。長期在國外的中國工人,情緒也出現了波動。隨著國外市場的不斷拓展,新的任務又下來了,要趕快從國內調人。

  胡軍:管工又差一個。我上次要了三個,只來了一個,這次你説吧。一個胡傑還有誰,沈均才。這個事沒法弄了。上次兩個,這次五個管工。

  記者:那人頭都湊不齊呀。

  胡軍:我不挑,我挑年輕的到這裡打架我怎麼管,

  記者:成了家的總是要穩定一點嗎?

  胡軍:成了家有小孩的,更穩定的,五十歲的老頭,要借出去幹活呀。

  記者:讓他爬高上梯的你怎麼辦?好多不是要搞保溫嘛?

  胡軍:鋼結構設備要爬上爬下,要爬的,

  從國內調派的人員基本定了下來。新來的人員過幾天就要到了。胡軍也算是暫時可以鬆口氣了。到了午飯時間,工地上的師傅們都回來了。午飯過後,這些師傅們,跟我們講起了,他們在國外的一些趣事。

  孟加拉國的語言為孟加拉語,通用英語。在這個異國工地上,我們發現通用著一種特殊的語言。這是經過多年的磨合適應,總結出來的。最大的特點,就是不論中方或外方,在交流的時候,經常是有兩種以上的語言組成。也就是英語 孟加拉語,還有中國的四川方言,再加上手語。就是憑藉著他們的這種聰明才智,從上個世紀80年代中期,中國化學工程第七建設公司,在全國同行業中,率先打入了國際市場。在孟加拉國一幹就是二十年。在工期完成之前,他們無法回家。於是,2006的春節他們仍將在這裡度過。不論是新來的,還是在這裡多年的人們,這都是新的一年。

  大夥:咱們還唱《九月九的酒》

  中國化學工程集團公司第七建設公司,從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中期以來,不間斷地相繼在伊拉克 孟加拉 巴基斯坦 馬來西亞 烏茲別克斯坦等國,承擔了數十項的工程建設。並以速度快 工程質量優,在海外市場站穩了腳跟。二十年來,他們共派出海外施工人員4000余人。未來的歲月裏將有更多的人,奔赴更多的異國工地。我們也將給與他們更多的關注。(完)

責編:當代工人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