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詩情《天路車站》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6日 15:38 來源:CCTV.com

 來到《當代工人》欄目組實習,被欄目組編導們樂觀地解讀拍攝中的艱難感動,為他們像親人般的凝聚力感染。喜歡這些片子裏時而難得一見的戈壁、人跡罕至的沙漠、席捲海浪的波濤,卻因為工人普通的工作沉醉,總是想把這種情愫道出,直到今天。

 

“西藏,一塊孤獨的石頭坐滿整個天空

沒有任何夜晚能使我沉睡

沒有任何清晨能使我醒來”

   

當看完《當代工人》七一特別節目《天路車站》時,我突然想起了海子這首名為《西藏》的詩。這個略帶傷感的詩人有著和西藏同樣的孤獨,而孤獨所聚集的熱情卻能迸發讓人震撼的瞬間。曾經有人説:“有崑崙山在,鐵路就永遠到不了拉薩。”而當看到片子裏吊裝“拉薩站”這三個字時,所有人會暫時忘卻那往昔懷疑的一刻,為青藏鐵路感嘆,為西藏感動。

飄揚的五色經幡、屹立的瑪尼堆和永不停歇的轉經筒,連同藏民口中呢喃的佛經,足以讓這個遼遠的世界“第三極”更加神秘和富有魅力。我並沒有去過拉薩,和所有期待去拉薩的人一樣,源於心中那一種渴望已久的神往。被這個片子深深地感動,卻是因為她詩意的自然與真摯……

 

詩般畫卷

 

“神奇呀,你看,

一重又一重天柱般的高山,

浪濤洶湧,一道道的激流,

截斷了康青藏的交通路線,

百壁高懸如鏡面,一處比一處陡險,

想要飛過,神雕的翅膀也要抖顫!”

 

西藏詩人擦珠阿旺洛桑的《金橋玉帶》似乎被我在《天路車站》裏看到了,而修築青藏鐵路著實比修築康藏、青藏兩條公路更加艱難。感謝攝像用攝像機告訴了我們那揚起黃土的拉薩村莊,人煙稀少的草原,和工人們在工地黝黑的、帶著“高原紅”的臉……

湛藍了清澈的天;流淌著慵懶的雲;熊燃了烈焰的火;浩淼著碧波的水和那綿延著橫亙的山,這便是風馬旗鮮艷的藍、白、紅、綠、黃,是藏族人最喜愛與崇敬的顏色。在片子的畫面裏幾次看到青山綠水、白雲悠悠、靜謐的遠景前,孤枝上五色經幡乘風急促地“吟誦”,而每次畫面角度的更新會讓人有不同的回味。這個精塑的畫面似乎留在腦海裏成了一首詩,變成了深刻,而每當想到拉薩時,都會情不自禁的娓娓道出……

    更覺得畫面中的“人”有詩意:幾道狹長的車軌盡頭就是正待完工的拉薩火車站,談話現場,繁忙的負責人不由得接起電話走出畫面,遠離了談話圈,卻似乎更接近了鏡頭。只見他踱步在溪流般蜿蜒的鐵軌上,有些踟躕,而走出幾步後又異常的堅定。聰明的攝像在談話中捕捉了這個遠離主題的畫面,卻讓人覺得主題更加豐富、生動。

最喜歡篇末——帶著樸素得似乎沒有説完的解説詞——拉薩火車站全景鏡頭的畫面,那種詩般的意境。“當您看到這期節目的時,第一輛由拉薩開往格爾木和由格爾木開往拉薩的火車已于2006年7月1日相向使出。”在與拉薩渾然天成的,以紅、黃、白三色為基調的拉薩車站遙遙定格,這種“欲説還休”的沉默,讓人的心境起伏良久,感慨的、思考的更多更多……

 

詩般傾談

 

“每個人對她有一個夢想

每個人都將它像歷史一樣珍藏

有誰會知

這裡生長了多少虔誠和風雪中的陽光

從這裡出發,走向四面八方

朝聖者把夢撤向極地的星空”

 

若萱這首《讀詩的拉薩》,美得讓人能聽到自己的傾訴,而這種傾訴,自然得讓聽見它的人沉醉。

片子裏小範圍談話給了我同樣的感覺,不,比沉醉多的應該是更深沉的震撼。《當代工人》在這期節目中一改以往鄭重其事的“大談話”節目風格,變為親切隨意的“小談話”,讓三三兩兩的工人們在廣袤的草原下,綿長的鐵路邊席地而坐,暢所欲言。甚至時而“穿幫”的攝像和錄音都讓人覺得自然得必不可少。畫面裏,烈日下的陽光不覺得刺眼,因為飄動的工程旗幟會告訴你高原上的勁風讓人爽朗;工人暗黑的面色也不覺得難看,因為聽他們説出了自己最自然的語言。我喜歡自然、輕鬆、溫馨的談話氛圍,甚至有時會迷戀。那些置身現場的人視攝像機為“烏有”的感覺,更能把觀眾帶到現場,讓觀眾不知不覺走進了電視屏幕,在時空交錯中參與了現場自然的傾談。

特別佩服主持人,使被採訪對象如此輕鬆,似乎沒有人不愛説話,沒有人不愛多説話,哪怕是不擅言談者。在輕鬆的談話中,讓人看不到傳統意義上的“主持人”,只看到了一個很願意成為內行的外行“哥們兒”。這種全然的融合,讓人不能不嘆賞,不能不忘情。喝著酥油茶,嚼著糌粑,伸出大拇指隨口而出的一句“嗯!味道不錯!”,讓你不再懷疑他是一個優秀的“催化劑”,然而沒有一顆真摯的心又如何能做到呢?

 

詩般藝苑

 

“總是帶著別人的夢想和希望

站在缺氧的寒風中

守望著來生”

 

陳躍軍的這首《經幡》放在這裡也想讓你欣賞,因為它不僅僅是誦經的布頭,飄蕩在茫茫的草原上,它更是一種承載了千年藏文化的標誌。

一直喜歡看夏麗穎老師的片子,因為她的片子和她的人一樣,自然、真實和真摯。她不會把鋒芒凸現在想老婆、孩子這些慣常的表面現象上。在她的片子裏,那種沒有太多衝突的平淡,和沒有太多波瀾的嫻靜畫面,會讓人常看常新,思緒連綿,尤有回味。這種與眾不同的質樸貫穿在她所表述的“歷史長河”裏,滲透著不動聲色的文化氣息。“哲蚌寺”,一個美麗的名字;“布達拉宮”,一個拉薩的“天堂”,在片子中,他們和拉薩火車站巧妙的結合,豐滿了整個節目的內涵,讓《當代工人》在老的節目主旨下煥然一新。

最誘人的是像詩一樣流淌的音樂。沉重的低音鼓攜著穩重的節奏,襯托出西藏布達拉宮的威嚴莊重和悠遠神秘,而在柔緩卻張力十足的曲風下,內涵緊張得不能不讓人激動,這又與趕集似的工期不謀而合,這種渾然天成的融合與人的思維恰好吻合,讓人對片子“搶工期”的主題在音樂上得到釋放。

 

一直沉寂著美麗的西藏,在青藏鐵路最後完工時,揭開了她神秘的面紗,《當代工人》有幸同全國人民一起見證了這個偉大的時刻,我也是。

永遠聽不夠的還是那條《天路》——

“黃昏我站在高高的山岡

看那鐵路修到我家鄉

一條條巨龍翻山越嶺

為雪域高原送來安康

…………”                      

責編:當代工人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