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兩次採訪那條天路
移動用戶
聯通用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1日 10:32 來源:CCTV.com

  西藏是很多人嚮往的地方,一年前,我們《當代工人>>欄目組接到了去西藏的採訪任務,.那是青藏鐵路工程的-拉薩河特大橋工程即將竣工的時候。為了那次採訪,我們做了大量的準備,諸如:體檢、提前一星期服用用來增氧的“紅景天”、再有,就是翻看任何帶有“藏”字的資料,後來我恨不得把我小侄兒的《藏貓貓》也給看了。沒辦法,太興奮了,我要去西藏了!

  沒想到的是,剛一到拉薩,第二天一早,各種各樣的高原反應紛紛在我們的隊伍裏出現了。像什麼,頭疼、關節疼、胸悶,甚至流鼻血等等,症狀紛繁複雜。有人説,我們就是辛苦的命,等到我們節目開始錄製的時候,我們的症狀紛紛消失。不知道是因為適應了,還是被那些即使是在含氧量極低的冬季也仍然堅持施工的青藏鐵路的建設者們的故事給感染了,總之,那期節目錄製結束後,好像沒人再提高原反應的事兒。

  至今,還有人會跟我提起,那期節目中拉薩河特大橋的建設者—— 一個兒子剛出生就離開家的年輕父親,節目中他拿出的厚厚幾打兒面值百元的電話卡,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電話卡是他為了保證不耽誤青藏鐵路的建設,同時又難忍思鄉之苦的見證. 那時,我曾經問過他一句話:“當青藏鐵路修好通車那天,你會來這裡看看嗎?”他回答得特別乾脆:“來,一定來!帶著老婆、孩子一起來。我得站在大橋上告訴兒子,這是你老爸跟叔叔、伯伯們親手建起來的!”

  節目結束之後的一首歌讓我們節目組的同事熱唱了一年之久,這首歌也讓那些青藏鐵路的建設者們在心靈上得到了極大的安慰:

  清晨我站在青青的牧場

  看到神鷹披著那霞光

  像一片祥雲飛過藍天

  為藏家兒女帶來吉祥

  那是一條神奇的天路哎…

  把人間的溫暖送到邊疆

  從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長

  各族兒女歡聚一堂

  一年之後,我們《當代工人》節目組又一次來到了西藏拉薩。不過,這次從容得多,只是帶著隨身換洗的衣物和出差必備的用品,就像往常一樣上路了。這次是為了採訪即將竣工的---拉薩火車站。它的竣工也將為萬眾矚目的\寄託了幾代人夢想的青藏鐵路工程畫上一個完美的句號。


(即將交工的拉薩火車站全景)

  6月13號那天,我們剛剛上路,就感到了這裡氣氛的不同。

  有人説,這些天拉薩的八角街上有一半是記者,因為誰都知道到七月一號是青藏鐵路正式通車的日子,世界各地的記者來到這裡準備見證那個令人難忘的日子。同時見證高原鐵路的奇跡。

  為了保證七月一日的順利通車,拉薩火車站承建方中鐵建工集團必須在6月20日前交工。

  剛到拉薩站,工地上的倒計時牌就讓我們感受到了那種緊張的氣氛。


  為了保證在七月一日前正式通車,他們把非常態的生活和工作變成了常態的,兒女親情更是無暇顧及。

  我們默默地用攝像機記錄下了竣工前的這段日子。不過要真實地紀錄這些也並不容易……


  比如,我們想真實地紀錄工程協調會的畫面,當我們的攝像機打開的時候,每一個工程指揮長都顯得異常地平易近人、溫柔可親。而當我們的攝像機剛一關機的時候,指責工期進度慢、拍桌子甚至罵娘的聲音就接踵而來。

  沒辦法,他們想把最美的一面留給觀眾,而把工程本身帶給他們的壓力自己扛著。不過,連續一週的採訪,我們沒有聽到任何怨言。只記得,一位年輕師傅的話:我這麼年輕就能參與這麼偉大的工程的建設,我覺得很幸運!

  七月一日那天,我們也無法親眼見證火車開進拉薩站時那令人激動的時刻,也無法看到建設者們帶著家人來自豪地介紹自己所做過的事情的豪言壯語。但我們可以為建設者們,也為關注青藏鐵路建設的人們做一點事情,那就是讓人們看看拉薩火車站竣工前的這些日子,也正是發生驚人變化的日子。

  臨行的時候,那首歌又響在了我們的耳邊:

  黃昏我站在高高的山岡

  看那鐵路修到我家鄉

  一條條巨龍翻山越嶺

  為雪域高原送來安康

  那是一條神奇的天路哎…

  帶我們走進人間天堂

  青稞酒酥油茶會更加香甜

  幸福的歌聲傳遍四方

  幸福的歌聲傳遍四方

  估計,隨著青藏鐵路的正式通車,這首歌還得火,真好聽啊!!!


  我們的團隊.從下至上:攝像小孟\攝像張華\錄音本本\編導夏麗穎\技術王楠\我,主持人勝春.

責編:當代工人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