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我們的孩子》
──《道德觀察》六.一兒童節特別節目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4日 11:31 來源:CCTV.com


  中國有3億6千萬兒童,佔世界兒童的六分之一。孩子是我們國家的未來,也是我們民族強盛的希望。然而,孩子也是柔弱的、易受傷害的。當貧困、疾病、災害、暴力不期而至,孩子總會成為最大的受害者。目前,這3億6千萬兒童當中,還有相當多的一部分面臨著種種困境。因此,在2007年六.一國際兒童節到來之際,《道德觀察》欄目將推出重點特別節目《我們的孩子》,展示兒童的生存狀態,講述兒童的苦難故事,分析兒童社會問題,引發兒童問題的社會關注。

  播出日期:5月28日-6月3日


  《疾病兒童》

  內容簡介:2001年5月27日下午,擔任村支書的陸少娥到甘棠派出所辦事。剛進值班室,就見一群人圍在一起議論。她湊上前一看,原來是一個紙箱裏裝著個剛出生的女嬰,正在哇哇大哭。這女嬰皮膚黑黃,身形瘦弱,更為奇怪的是,女孩臉上有斑,身上長著長毛!陸少娥擠上前去拉拉女嬰的手,她立即止住了哭聲。陸少娥見女嬰已奄奄一息,不由得愛憐地將她抱起來。鎮婦聯主席對陸少娥説:“孩子你先帶回去代養幾天,找到她的父母后,再把她還回去。”陸少娥點頭答應了。沒想到,這一“代養”,便是5年。

  首播:2007年5月28日 18:30

  重播:次日8:35 12:50

  《遺棄兒童》

  內容簡介:

  張天久今年53歲,離異,在成都郊縣以跑摩托車拉貨為生。2002年,他與比他小15歲的羅燕結了婚,2006年12月17號,張天久與羅燕協議離婚,兒子判給了妻子羅燕。羅燕分得了張天久的財産的二分之一。令張天久沒有想到的是,羅燕得到産權的第二天將兒子丟在幼兒園便消失了。

  張天久為妻子的反常舉動感到很納悶,為了挽回他和羅燕的婚姻,張天久帶著孩子到娘家找人。到了娘家,張天久卻發現了驚天謊言。老婆羅燕竟然另外還有孩子,就是他與前夫的孩子。當初,羅燕分走前夫的財産以後,也是用同樣的方式把孩子丟下,然後再與他結的婚並生子。現在,張天久也遭遇了同樣的命運,他實在想不通,為了找到羅燕,張天久到了娘家的第二天,張天久丟下兒子也消失了。

  播出時間:

  首播:2007年5月29日 18:30

  重播:次日8:35 12:50


  《留守兒童》

  內容簡介:2001年廣東惠州博羅6歲的林文容在家用柴火燒水時引起大火嚴重燒傷,臉跟胸連在一起,眼睛因拉扯而閉合不上,雙手雙腳畸形程度嚴重,被別人稱為“鬼孩”,她4年沒有出過家門一步,更沒有上過一天學。

  廣東惠州博羅的林就萬夫婦由於長年在深圳打工,三個女兒由80多歲的奶奶照顧。7年之內,林文容的姐姐林文婷因蠟燭引燃大火燒成雙腳殘疾;小妹林文思在幫奶奶提開水時被嚴重燙傷;林就萬夫婦説,所有人看到二女兒林文容都不敢再看,輾轉四五個醫院沒人願意給她動手術,他們甚至想過遺棄這個孩子。走投無路的時候,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整形美容科提出願意幫助林文容。

  播出時間:

  首播:2007年5月30日 18:30

  重播:次日8:35 12:50

  《被虐兒童》

  內容簡介:今年9月份,四川遂寧市的謝老師,在班上看到學生小娟時,心痛得掉了眼淚,謝老師發現,小娟渾身上下佈滿了血痂和傷痕。讓誰也想不到的是,對小娟下毒手的,居然是小娟的親生母親。

  老師一再要求小娟的媽媽帶小娟去醫院就醫,可第二天,小娟的臉上又佈滿了新傷,老師們發現,一連三天,小娟的雙腳仍然穿著浸著鮮血的襪子,身上的傷口也一直沒有包紮處理過,老師們憤怒了,他們一邊給孩子拿來止疼藥,一邊向轄區派出所報了案。可是就在這時,善良的小娟告訴大人們,她不願意母親受到懲罰。

  播出時間:


  首播:2007年5月31日 18:30


  重播:次日8:35 12:50

  《犯罪兒童》

  內容簡介:近日,景洪市公安局黎明分局從破獲的一起盜竊摩托車、助力車系列案件中,追繳回了2輛摩托車和7輛助力車。然而,這個盜竊摩托車3輛、助力車17輛的系列盜竊案,作案人竟然是一名年僅13歲的流浪少年。

  今年7月,辦案民警發現了這名綽號叫“三毛”的流浪少年行蹤,在辦案民警的感化下, “三毛”最終交代了盜竊犯罪事實。

  作案人“三毛”真名叫普某,年僅9歲時就已經離家出來混跡“江湖”了。由於無所事事,普某就天天到城區的電子遊戲室轉悠,並學會了玩電子遊戲。於是就開始偷東西想辦法弄錢上電子遊戲室,有時偷別人錢包,有時到建築工地上偷廢銅爛鐵賣。2年後,普某受一起流浪的同伴“啟發”,開始做起了更為省事的偷自行車勾當。

  播出時間:

  首播:2007年6月1日 18:30

  重播:次日8:35


  《傷害兒童》

  (一)

  內容簡介:

  2006年5月5號,山西省絳縣橫水鎮派出所接到貴州省威寧縣人李世奎的報案,他説:2005年4月,他的女兒李文惠被拐賣嫁為人妻, 他女兒還未滿12周歲.但是據村民們講,李文惠並不是被拐賣,而是被她的親生父親李世奎賣到這裡,並且參加了婚禮,之後拿到了1萬元的財禮錢就離開了山西,所以李世奎1年之後又來山西説女兒是被別人拐賣,根本就是在報假警。

  (二)

  內容簡介:

  13歲的男孩鄧有念,是湖北省棗陽市陳廟村人.2002年鄧學如經人介紹到了程家河村的程家河煤礦打工。一場事故中鄧學如腰部以下就高位癱瘓了。在2002年鄧學如的妻子就和礦主簽訂了處理鄧學如工傷事故的協議,協議上寫著賠償鄧學如工傷2萬元,以後的事情概不負責。2003年的一天晚上,鄧學如的妻子突然離開,再也沒有回來,也沒有留給家裏一分錢,2005年的9月17日鄧有念從湖北出發,用自家做的輪椅推著高位癱瘓的爸爸一路徒步走到山西。鄧學如把聯營辦程家河煤礦的三個村子告上了法庭。2006年6月29日,判決下來了,三個村委會賠償鄧學如共計二十萬六千多元。

  播出時間:

  首播:2007年6月2日 18:30

  重播:次日8:35 12:50


  《殘疾兒童》

  內容簡介:

  小艷麗13歲了,村裏人説小艷麗長得像桃花一樣好看。可是這個花一樣好看的女孩卻只能像小狗一樣爬著走路,整整爬了13年。因為殘疾小艷麗一齣生就被親生父母遺棄了。河南省鞏義市涉村鎮紅河村一戶姓劉的人家收養了她。小艷麗先天性脊椎缺失,至使大小便失禁,只能爬行。13歲的她仍像嬰兒一樣穿著開襠褲。六歲時小艷麗腳上起了一個腫泡不斷流膿水,2006年小艷麗的右腳徹底爛掉。

  三年前,阿呆和驢友們騎著越野摩托車來到了小艷麗家的村子裏爬山。看到穿著開襠褲的小艷麗和一隻小狗並排著爬著走路,他們感到不可思議。面對陌生人驚奇的目光她感到十分難堪。在小艷麗驚恐的目光裏,驢友們和小艷麗認識了。當阿呆問她喜歡什麼的時候,她只狠狠地説了一個字“吃”!

  從此,驢友們經常來看望這個可憐的小女孩…………

  播出時間:

  首播:2007年6月3日 18:30

  重播:次日8:35 12:50

責編:西尋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