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前妻、後妻》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8日 10:57 來源:CCTV.com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收看《道德觀察》。小時候我聽過一首兒歌,這歌名字叫《墻頭草》。裏面有兩句歌詞是這麼唱的,墻頭草,墻頭草,風往哪吹往哪倒。後來我們在寫作文的時候,都喜歡拿這個墻頭草來比喻那些立場不堅定的人。今天我們要觀察的就是這樣一個人,他家住遼寧省丹東市浪頭鎮,名叫孫永和。三年前,這個孫永和跟自己的老婆離婚了,後來呢又找了一個媳婦結婚。之後他發現啊,兩任妻子都愛著他,到底該選擇誰他一直拿不定主意, 您可別以為他是沒想好,還得多想幾天。不是這樣的,自始自終,他一直把這個事想得特別明白。

  解説:2005年10月,遼寧省丹東市浪頭法庭受理了一起離婚案件。起訴離婚的人名叫孫永和,但是在開庭之前,他突然提出撤訴。讓辦案人員感到意外的是,這一決定引來了一場突如其來的激烈衝突。

  (前妻):你滾。你有孩子有家,我對你怎麼了。你死去 你死去。我這回對你怎麼了,我對你怎麼了這回你打我,我對你怎麼了,我對你怎麼了。別打,你死去。我對你怎麼了你打我。你死去,我對你怎麼了你打我,我對你怎麼了。你都起訴了,拿了我錢,我叫你回去怎麼又不幹了。給我滾。

  解説:這個男的就是孫永和,同他爭吵的女人名叫董桂香,他倆曾經有過23年的婚姻史。三年前他倆離婚以後,孫永和另立家庭。董桂香一直認為孫永和還會回心轉意,她一心指望孫永和這次離婚成功回到她的身邊。但是,孫永和突然之間做出的撤訴決定,讓董桂香所有的願望都泡了湯。

  (前妻):我叫你回去,我叫你回去了你回去了,我半夜去尋人,我叫你走了嗎,和你叫我起訴我就拿錢,你一分錢沒有。

  解説:幾天前,由於和自己的妻子發生了矛盾,孫永和向法院提出了離婚,他原本計劃和妻子離婚之後,跟前妻董桂香復婚。現在看來,他改變了主意,不準備同妻子于美榮離婚了。

  (妻子 于美榮)我是從心裏愛他,他也知道。上法院他去撤訴你也能看得出來,離婚是他老婆(董桂香)領著他去離的婚,去起訴。但是真要離我也想過了,真要離他不可能和我離,我對他就是一個不字都沒有,錯字根本就提不上。

  解説:于美榮就是孫永和現在的妻子,她介紹説,丈夫上法院起訴離婚,完全是董桂香慫恿導致的,她堅信丈夫不會和她離婚。不過,讓人疑問的是,既然于美榮和孫永和都不想離婚,孫永和為什麼會向法院提起訴訟呢,他又為什麼改變主意提也撤訴了呢。

  (丈夫):(董桂香)就是罵人,其實還挺好,就是罵人我受不了,罵人拼命罵。那人(董桂香)對我還是挺好,這是不用説,但是,説實話就是我跟她(于美榮)要是離了,我肯定上她(董桂香)那去。但是今天我也不能離,所以我不能上她(董桂香)那去。

  解説:孫永和説,要不是因為董桂香愛罵人,當初他也不會跟董桂香離婚。可是好端端地董桂香為什麼總愛罵他呢,她倆又是因為什麼離的婚呢,這所有的一切,還得從她倆的浪漫愛情開始説起。


  解説:27年前,25歲的孫永和在工地上認識了董桂香。第一眼看到她時,孫永和就有種很強烈的感覺,幾次接觸之後孫永和喜歡上了率真、大方的董桂香,他毫不猶豫地向董桂香表示了好感,希望能夠獲取她的芳心。

  (前妻 董桂香):當時看人還行,看人還行但是不是那麼十全(十美)。

  解説:董桂香説,從臉相來看,當時孫永和算不上特別英俊,但各個方面組合在一起之後,他卻成了那種特別討女孩子喜歡的男人,董桂香也喜歡上了孫永和。不過,他們的戀情卻遭到了董桂香父母的一致反對。

  (前妻 董桂香):不是牢靠(那麼順利),不想肯都不幹,都罵俺,就是不幹。

  解説:孫永和以前談過很多女朋友,董桂香的父母偷偷地打聽到了這一情況,他們覺得孫永和有些花心,靠不住。因此,他們堅決反對女兒同他交往。

  (丈夫 孫永和):我説我啊,本身我8歲父親就死了,我母親帶著我長大。26歲,我母親又死了。

  解説:孫永和與母親的感情很深,母親在世的時候,他一直覺得董桂香很像自己的母親,覺得董桂香就是自己要找的人。雖説遭到了董桂香親人們的反對,但是孫永和並沒有感到氣餒。而且越是這樣,他越發努力地追求董桂香。他認定自己這輩子非董桂香不娶。

  (前妻 董桂香):不幹他今兒個去一趟,明兒個去一趟。轉手就去,天天去幹活。再不就買點菜,俺也不要攆也不走,罵也不走。

  解説:為了追求董桂香,孫永和費盡了心思。他不僅天天幫董桂香家裏幹活,而且只要身上還有錢,他就購買各種各樣的物品討董桂香歡心。這樣堅持了有一年時間,終於,他贏得了董桂香父母的好感,那年冬天他們倆在祝福聲中結了婚。

  主持人:26年前,孫永和用了一年的時間費盡心機、謹小慎微、任勞任怨終於和董桂香結婚了。那一年孫永和26歲董桂香25歲,結婚以後他們倆還真是過上了甜蜜的生活,那時候啊兩人一塊上工地,一塊幹活一起看電影,一同回家這日子過得有滋有味啊,又過了一年,女兒也出世了,你看,這麼好上加好的事這個家它越來越像個家了。可是,這20多年的事啊我們不能一段一段全給您全講了,我簡單扼要的説吧,兩年之後這種甜蜜的生活就算到此結束了,那年頭啊家裏有張照片就算是希罕物了,孫永和大大方方的在家裏邊擺出了一張女人的照片天天在那欣賞,可是這女人她不是董桂香。

  (前妻 董桂香):俺家原來有個那樣的鐘,就是煙臺(牌)那麼一個鐘。他把那(女人)相就挂在那上,俺媽回家説,俺媽説是你快燒了,我就轉頭把那頭給燒了。

  解説:妻子説,要不是母親看見了大鐘上的照片,她還不會懷疑丈夫有了外遇。經過打聽妻子得知,照片上的女人名叫王美娥,她是丈夫的同事。


  (前妻 董桂香):大高個,長得可好看了,這個人也長得高啊,就像這麼棒長得可好了。

  解説:丈夫有了外遇,任何一個做妻子的都不會原諒,董桂香也不例外,她和丈夫大吵了一頓。不過,她並沒有提出離婚,丈夫當著一家人的面認了錯,他向妻子許諾,這樣的事情絕對不會發生第二次,王美娥那是20多年以前的事了。

  (丈夫 孫永和):那是兩回事確實有這回事,有。

  解説:董桂香原諒了丈夫,她給了丈夫一次改過自新的機會。在隨後的日子裏丈夫也真的變了,他再也沒有在外面過夜,不僅每天都按時上下班,而且,他還將所有的工錢都交到妻子的手裏。生活中,妻子也儘量做到讓丈夫滿意,夫妻倆的通情達理讓她們的日子又變得幸福起來。

  (前妻 董桂香):我自古以來從結婚就對他好,就慣他可慣可慣他,給他買吃買穿先緊他,孩子都靠一邊。我根本就不吃,就對他好。怎麼對他好都不行這玩意怪事。

  解説:妻子以為丈夫不會再背叛自己了,可不知不覺中她再次發現,丈夫又開始徹夜不歸了。更讓她覺得心煩的是,憑著一顆女人的心,妻子感覺到丈夫又在外面有了人。她有好幾次看到丈夫偷偷摸摸地接一個女人的電話,不僅如此她還在丈夫褲兜裏發現了一張匯款單。

  (前妻 董桂香):氣得當時那眼都發藍了,我簡直我就氣我説那個,我就罵我説你給誰郵錢了這誰的錢。

  解説:妻子每天旁敲側擊地勸丈夫,丈夫總是一副信誓旦旦的樣子賭咒發誓。丈夫解釋説,錢是借給了一個工友,沒回家是因為工作忙。可這樣的解釋誰會相信呢?經過輾轉打聽妻子得知,錢寄給了一個名叫劉秀娥的女人,聯想起丈夫前不久有兩次一個星期不回家的事實,妻子肯定丈夫有了第二次外遇。

  (前妻 董桂香):後來他就認識了一個劉秀娥,頭一個是王美娥。劉秀娥,劉秀娥就説她的對象沒有能耐,他(孫永和)有能耐能掙錢。

  (丈夫 孫永和):劉秀娥,是寬甸的,的確,的確有那回事。

  解説:在被妻子逮個正著後,孫永和沒有再爭辯什麼,他主動提出了離婚,並且希望妻子成全自己。幾乎所有的親朋好友都認為,他們倆的婚姻算是完了。但是,讓大夥感到奇怪的是,董桂香並沒有同意離婚。

  (前妻 董桂香):他是地地道道的是流氓犯,我就這麼講就是懶漢子,好吃懶做,就是在怎麼我也慣他,我也喜歡他。

  解説:妻子説,她自己也不清楚為什麼就那麼喜歡丈夫。總之,就算是死,她也不想離婚更何況,她倆還有一個年僅六歲的孩子。


  (前妻 董桂香):他倆在石頭溝租的房住的,原來俺家買了這玩意兒(電視)。他拿去放給人家聽就回來叫我離婚,拿刀摁在俺脖子上我。就沒離,我就是説死不離,我就不離。

  解説:那個時候六歲的女兒已經有些懂事了,她也曾哀求父親不要離開自己。但是,孫永和還是搬了出去,他和劉秀娥在早已租好了的屋子裏開始了新的生活。

  (前妻 董桂香):他慣犯,他就是離了女人他就活不了。就這個玩了就換換那個他就是這麼。

  解説:丈夫執意搬走,妻子這才感到生活的現實。吵吵鬧鬧這些年,她知道自己再也無法挽回丈夫的感情了。與其這樣還不如成全丈夫離婚。然而,她還沒來得及將這一消息告訴丈夫,一件意外的事卻又改變了這一切,他們倆再次走到了一起。

  (前妻 董桂香):公安局打電話來了,説是賣淫嫖娼還有他一個。

  解説:丈夫搬走沒多久,因為嫖娼,他被公安機關抓獲。在派出所裏他給董桂香打了一個電話。他告訴妻子,劉秀娥已經離他而去不管他了。現在,能救他的只剩下董桂香一個人了儘管親人們全都表示反對但是 妻子還是帶著錢趕到了派出所救出了負心的丈夫

  解説:我叫公安局抓走了,她拿錢給我救回來了,這個屬實。你去幹嘛了,她拿錢救你?那個女人在海城犯事了,把我咬出來。她(董桂香)去救的你,嗯。

  解説:危難之時幫助自己的人竟然是妻子,孫永和萬分感激。他發誓自己永遠也不會再離開妻子了。董桂香再次原諒了他,她給了丈夫第二次改正的機會。作為一個已經步入中年的農村婦女,她還是希望丈夫能夠回頭,維持家庭的完整。

  (前妻 董桂香):我沒離,他説是再好生過,再要改。


  解説:也許是患難見真情,丈夫發生了明顯的變化。他又開始拼命的幹活,體貼、善解人意讓妻子又一次感受到了家庭的幸福。不過,高興之餘,妻子隱約也有些擔心丈夫,對他有些不放心。為此,妻子執意又要了一個孩子,她希望通過孩子來鞏固這來之不易的幸福,希望就這樣一直白頭偕老。

  (前妻 董桂香):我就尋思這個家庭呀再生個小的這麼就好了,他看見有小了再生個小的。

  解説:上天眷顧了董桂香,在她42歲的時候她再次懷孕了,一家人都感到萬分的高興,丈夫更是如此。女兒6歲生日那天,丈夫給女兒買了一個大大的蛋糕,並且請來了親戚朋友,他想讓大夥見證他們一家人的幸福。然而,在生日宴會上不該發生的一幕,擊碎了所有人的期待。

  (前妻 董桂香):有一個女的來,就在俺家門口就膀著他,我當時在那家串門回了一下頭我這麼一看,就把那女的摟在懷裏那女的老老實實。

  (丈夫 孫永和):那個時候在外面他能老實嗎,小姐他能不找嗎?離婚了沒有老婆你不照樣嗎?對不對。

  解説:丈夫當眾和人調情,這是妻子所不能承受的重創,親人們對此更是感到不能容忍。妻子原本以為,孩子的到來會徹底改變丈夫的惡習,但是沒有丈夫仍然一如既往,女人換了一個又一個。由於天天爭吵,兩人的感情越來越淡,2002年10月,她倆最終離了婚。

  主持人:孫永和和董桂香的婚姻,經過了23年到現在,終於離婚了。可是您看見了嗎?這23年裏邊,這個孫永和他可是一點都沒閒著。咱們套用一句哲學式的表達啊,孫永和這個人有外遇是正常的,老老實實過日子是不正常的。結婚之前沒看出來嗎?真沒看出來,所以結婚之後也沒想到。沒想到的事發生了,那只能是面對現實。可現實的選擇,有的時候是出於無奈。離了婚的董桂香,並沒有像人們想象的那樣在感情上排斥孫永和,相反,她相信丈夫早晚有一天會浪子回頭。

  解説:離婚時,孫永和也感到心存愧疚,他將多年的積蓄全都給了妻子和孩子,獨自一人搬了出去。

  (丈夫):我對得起她們,一切財産都在她們那。我的存款,我臨走我連個洋火棍都沒拿,還得怎麼呢。四間房都是她們的。

  解説:搬走後孫永和一直住在工地上,看到丈夫落魄的樣子,董桂香也主動放棄了索要撫養費的要求。在她看來丈夫,已經是快50歲的人了,他應該很快就會回家。

  (前妻 董桂香):我記得離婚了我就給他送了23天飯,我天天買菜,送了23天飯。我就聽到一個女的,咕嚕咕嚕出來了,出來送我,我就哭了。

  解説:那個時候孫永和在工地上幹活,中午根本沒有時間做飯,董桂香擔心丈夫會餓著,因此,她每天都會準時準點地給丈夫送飯,董桂香沒有起到,自己苦苦的等待、黙黙的付出,換來的卻是這樣一種結局。


  (前妻 董桂香):我一直對他好,他就是他看不上我了。就是我再好,他就説我就是一百個好也換不出他一個好來。為什麼呢?上外心了,靠身靠的。他説靠過三個兩個人,自己的老婆就忘得一乾二淨。

  解説:送董桂香出來的人就是于美榮,那個時候因為天氣冷,孫永和在鎮上租了一間房子。于美榮當時是孫永和租房的鄰居。和董桂香一樣,于美榮第一眼看到孫永和時就愛上了這個男人。

  (妻子 于美榮):這個人起早貪黑的真能幹,我沒見過這麼能幹的男人。

  解説:于美榮今年48歲,曾有過三次婚姻史。由於先天喪失了生育能力,她的三次婚姻都算不上幸福。經過一段時間的接觸,于美榮發現了孫永和能乾等諸多的優點,不過,她並沒有完全了解孫永和。

  (妻子 于美榮):自己過日子可以找小姐呀,這個人從不找小姐,那他有小姐我肯定知道。為什麼呢?在一個院,肯定我知道。那晚上來人,那大門呼嗵呼嗵響,那肯定我能知道。但是他一次沒有過,當時我就考慮我的後半生應該託付給他。

  解説:于美榮説,離婚後她獨自一人生活了好些年,一直都在尋找可以託付終生的人。在她眼裏,孫永和簡直就是一個堪稱完美的男人。在接觸了一段時間之後,他倆結了婚。結婚之前,于美榮送給了孫永和一輛摩托車。在浪頭這個小鎮上,摩托車在很多時候代表著一個男人的顏面,于美榮原本希望摩托車能給她第四次婚姻帶來幸福,可是婚後沒多久她就發現,丈夫常常騎著她買的摩托車回前妻家過夜。

  (妻子 于美榮):幾乎知道的次數挺多的,幾乎百分之百我都知道。他這個人,怎麼能知道呢,我都不用去查他,他白天干什麼他晚上像做夢一樣全講。

  解説:妻子説,結婚之後她發現丈夫特別愛説夢話,丈夫白天去哪了,做了什麼,她全都知道。幾乎每個禮拜,丈夫都要去前妻董桂香家一兩次,而這點也讓她確實感到難以接受。

  解説:每當丈夫在夢裏説起在前妻家的那些事,妻子都會翻來覆去睡不著。雖然説她很生氣,但是,她從來沒有叫醒過丈夫責罵他。不僅如此,妻子反而更加關心丈夫,變得更體貼更溫柔了。

  (妻子 于美榮):從我各方面理解來看的話,他不算婚外情。他老婆(董桂香)就是來騷擾他,變相報復他。所以説我一直在賭這個氣,和他好好過。別看你今天晚上把他弄回去了,咱畢竟我是合法夫妻,他還得回來,還在我身邊,我會慢慢地去軟化他,從感情上去照顧他。

  解説:孫永和去前妻家的次數慢慢地多了起來,這也讓董桂香感到有些意外。起初她以為前夫就只是為了看孩子,可慢慢地她發現,前夫似乎還在關心著這個家庭,還在關心著她。


  (前妻 董桂香):回來他起碼他幹活數一數二,瓦匠還能掙錢養活孩子,還能就是沒什麼事,鄰居它還不説是受氣,要不然家裏老受外人氣,他就欺負你,起碼知道她家沒有老爺們。

  解説:董桂香説,離婚後的三年裏她的生活一直過得相當艱難。除了要一個人拉扯兩個孩子外,她常常還得忍受左鄰右舍那略帶歧視的目光,不知不覺中,董桂香也開始期望丈夫能夠多回來一些。她開始關心起了丈夫。

  解説:不論前夫提出了怎樣的要求,董桂香都答應了他。她希望丈夫能夠回心轉意,能夠一直和孩子們生活在一起。她曾問起過孫永和是否願意同她復婚,丈夫的答覆每次都是模棱兩可。

  (丈夫 孫永和):我三番兩次的走了,回去回去,走了也有點不太對我也承認。

  解説:兩個女人都對自己好,孫永和也分不清究竟和誰生活在一起更合適了。雖然心裏清楚,這樣子下去肯定不對。但是他卻一直在兩任妻子之間不斷的徘徊。今年10月的一天,孫永和與于美榮因為家庭瑣事發生了矛盾。吵鬧中,他第一次出手打了妻子。

  (妻子 于美榮):吵起來了,我説算了吧,你走吧,反正你也有孩子。你就回去吧。就這麼就走了。

  解説:丈夫的舉動讓于美榮感到傷心至極,她一氣之下提出了離婚,乘著丈夫上班之際,她賣掉了丈夫最鍾愛的摩托車和家裏的所有財産。

  (丈夫 孫永和):我回去了我的(摩托)車就沒有了,她(于美榮)就沒影了,就這麼個事。

  (前妻 董桂香):回來那一天睡在這個炕上,再第二天在那屋。

  記者:回來那一天跟您睡一塊。


  (前妻 董桂香):嗯。

  解説:于美榮變賣家産的做法,徹底地激怒了丈夫。由於沒有地方住了,孫永和帶著剩下的一些東西,搬到了前妻董桂香家裏。那天晚上,他主動談起了希望同董桂香復婚的意願。

  (前妻 董桂香):確實和他倆想好,從新好生過著。畢竟20多年了,她才幾年。人都有走錯的時候,那麼你錯一回又一回,總歸到老了不就好了嗎。

  解説:兩個孩子同父親的感情一直不錯,見到父母又要和好了,都感到萬分欣喜。在孩子們的建議下,孫永和第二天就向法院提出了離婚。然而,僅僅過了三天時間,事情卻又出現了變化。

  (丈夫 孫永和):她已經到工地找我了,坐在工地就哭我能不管嗎。

  解説:分手後的第三天,于美榮發生了一起車禍,左腳被摩托車剮傷了。由於生活無法自理,于美榮找人將她抬到了丈夫幹活的工地上。看到妻子腳受了傷,而且又找到工地上來了,孫永和將她送回了家。回家後,孫永和意外的看到了自己心愛的摩托車停在了院子裏。

  (丈夫 孫永和):我一看,這樣她説你別走,你照顧照顧我你,今晚上別走,那我就不走了。

  解説:那天晚上,董桂香在家做好了飯菜,一直等著孫永和回家。看到丈夫夜裏12點都還沒有回來,她開始著急了,她心裏清楚,如果丈夫今晚不回來了,她期待了多年的願望可能就不能實現了,乘著夜色董桂香帶著孩子找到了于美榮的家。

  (前妻 董桂香):他找的派出所的來拿著刀,老婆拿著刀。

  (妻子 于美榮):董桂香在屋裏她姑娘就是那門邊上。

  (前妻 董桂香):我説你怎麼又回去了,你這個老流氓,不是個東西你,又回去了。


  (妻子 于美榮):這門她怎麼進去的我也不知道,我想她是拽開的,完了就砸砸,完了以後我就打110了。

  解説:110的到來平息了這場衝突,辦案民警對他們三人都進行了教育。看著兩個為了自己而爭吵的女人,孫永和也不知道該説些什麼。不過,他最終還是選擇了留下來。在於美榮的勸説下,孫永和第二天向法院提出了撤訴,在去法院辦理撤訴手續的時候,董桂香再次帶著孩子趕了過來,這也就出現了我們節目中開頭的那一幕。

  (前妻 董桂香):和,這回我對你怎麼了這回你回去,我對你怎麼了我叫你走了嗎,和。

  解説:在將近半個小時的時間裏,董桂香對孫永和進行了苦口婆心的勸説,希望他能放棄撤訴回到自己和孩子們身邊。

  (前妻 董桂香):這個事不關她事她別靠跟前來,過來不準她靠跟前,和,你不撤訴行不行,就判了行不了,你腦子不清醒,你再不回頭就沒有機會了去,快去,快去。

  解説:前妻和女兒的眼淚,最終沒能改變孫永和所做出的決定。依據法律規定,他成功撤訴了,面對這一結果董桂香感到很無奈。

  (前妻 董桂香):他是一個沒有立場的人,隨風倒,隨風起。今天你給他好處,他就説她好,明天就説你好。

  (丈夫 孫永和):誰對你好你就對誰好?對。你對我不好不是嗎,我肯定馬上就翻臉,我一翻臉比脫褲子都快。

  記者:那是不是誰對你好你就跟誰好?

  (丈夫 孫永和):對。

  (妻子 于美榮):有沒有考慮過,您的丈夫要是繼續又這樣子反復怎麼辦?我想他不會繼續的,我相信我的丈夫。儘管他不情願也好,情願也好,勾引也好,我都相信他,他是愛我的。

  主持人:不論是情願也好,勾引也好,于美榮的語氣是那麼斬釘截鐵,丈夫是愛我的,另一邊呢,董桂香百折不撓的要把孫永和拉回到自己身邊,一副排除萬難、矢志不渝的架式。為什麼這兩個女人都對一個翻臉比脫褲子還快的男人如此的死心塌地呢?如果説這個叫愛,那林憶蓮早就唱過歌,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怎麼辦呢,何必再去苦苦,強求苦苦追問,或者這恐怕談不上什麼愛,只是出於一種人生的依賴或者是對過去生活的習慣,那這樣的依賴還有沒有指望,這樣的習慣還該不該繼續呢,當然了,這個婚姻就好比穿鞋大小寬窄只有自己,知道人家在一塊幸福不幸福,咱們旁人不好妄加評論,我們要問的是孫永和怎麼會變成這樣呢,董桂香多次跟我們説過是她慣的,對,就是她慣的,以前是一個人慣著,現在是兩個人比著慣,沒有約束慣壞了的孩子會變得自私、霸道、無法無天,慣壞了的大人也一樣。

責編:西尋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熱度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