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財富故事會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財富故事會]兩個男人一張餅

CCTV.com  2008年02月16日 09:45  來源:CCTV  
進入[財富故事會]>>


  主持人:財富新觀念 創造新財富,歡迎收看財富故事會。話説2006年7月的一天,在北京大學西門不遠處一個叫“烏巢”的比薩餅店裏,一個老外和一個中國人打起架來。這倆人可不是鬧著玩的,這一架把小飯館的桌子都打壞了兩張。按理説,咱中國人對外國客人那講究的就是個友好,可這倆究竟是為什麼事,竟然到了上演全武行的地步?!

  袁捷:沒説一兩分鐘我們倆就爆了。

  莊小龍:“咣”一拍桌,我們兩個站起來。

  袁捷:當時就把桌子給掀了。

  莊小龍:把那個桌“侉”弄翻了,桌也打碎了。

  打架的老外是個中文名字叫莊小龍的美國人。莊小龍年齡24歲,身高一米八幾。中國人叫袁捷,三十多歲,身高上比老外莊小龍矮了一截。可這倆人究竟為什麼打架呢?

  莊小龍:就是惱他,我説,你偷我的配方,你就是,你真行。

  袁捷:突然龍這麼説,我就非常生氣,因為我並不是在騙他。

  主持人:鬧了半天,這兩人原來是為了一個配方打起來的。這兩人是什麼關係呢?美國人莊小龍是這家烏巢比薩店的老闆。袁捷是他的合作夥伴。這個時候,他倆除了這家店以外,還有一家中文名字叫站點的三明治店。兩家店統一把中心廚房設在了烏巢。倆人既然是合作關係,又共用一個廚房,莊小龍怎麼會説袁捷偷他的配方呢?究竟是個什麼配方,惹得莊小龍大動肝火?

  這一天,照例要到廚房看看配料情況的莊小龍突然發現,烏巢和站點兩個店分別使用的兩種比薩醬,現在只剩下了站點的比薩醬還在廚房裏。

  莊小龍:原來就是Tube station(“站點”三明治店)有一種比薩醬,烏巢也有一種比薩醬,一些員工説現在只有一種,説只有一種,嗯,蒙了。

  按照他們的約定,烏巢主打比薩,站點主打三明治,同時兼做小比薩。這比薩是不是好吃,關鍵得看醬,為了保持烏巢正宗比薩的唯一性,莊小龍專門精心為烏巢調製出獨特的醬,而給站點調了另外一種醬。兩個店用的比薩醬是不同的。但是,現在烏巢的醬卻沒了。莊小龍立刻反應,是袁捷拿走了烏巢店的比薩醬。這不是明顯要搶烏巢的生意嗎?

  莊小龍:庫房現在只有一種比薩醬。我一開始覺得他那樣秘密偷偷的,偷偷秘密的就是説把它拿過來,我特別生氣了。

  袁捷竟然敢偷我的寶貝醬?莊小龍立刻火冒三丈,馬上撥通了袁捷電話。

  莊小龍:我説如果你以後要跟我合作,你今天晚上必須要過來。

  聽著莊小龍在電話裏咆哮起來,袁捷有點仗二和尚摸不著頭腦,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讓莊小龍氣成這樣?

  袁捷:到了那之後,龍反正比較嚴肅,我們倆每人要了一杯咖啡還是水之類的我們倆坐在就開始聊。

  莊小龍:兩個人越來越激動,越來越激動,因為兩個人都是感覺我是受到傷害。

  袁捷怎麼也想不到,莊小龍竟然指責他“偷”了比薩醬,一聽這話,袁捷急了,這怎麼能叫“偷”?倆人是合作夥伴,兩個店裏用一種原料,這是正常的。莊小龍一個“偷”字,讓袁捷感覺無法接受。

  袁捷:因為我的想法是,我要儘快的把Tube stayion(站點三明治店)跟烏巢整合到一塊,我實際上是在往他的兜裏在放錢,而他卻説我騙他,所以我就完全接受不了,你知道嗎,所以就非常生氣。

  主持人:這一聊不要緊,倆人還沒説到兩分鐘,就談崩了,這就出現了咱們開場的那一幕,兩個人動手打了起來。 那位問了,老外莊小龍怎麼和中國人袁捷成了合作夥伴呢?您聽我慢慢給你説。

1/5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