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財富故事會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財富故事會]花炮超人

 

CCTV.com  2008年02月04日 06:46  來源:CCTV  
進入[財富故事會]>>


  主持人:財富新觀念,創造新財富,歡迎收看《財富故事會》。後天就是大年三十了,在此我先向您拜個早年。要説這過年過節以及民間的各種喜慶活動,中國人總離不了一樣東西,那就是煙花爆竹!不放幾串鞭炮、不點幾場煙火,這節日、這喜慶活動就好像搞得沒滋味、不盡興。不過, 在2003年湖南省瀏陽市組織的一次大型慶祝活動上,現場燃放的一種煙花卻給許多人帶來了意想不到的滋味!

  解説:2003年10月20日,瀏陽市國際花炮節剛剛拉開帷幕。突然,在現場的中心位置,冒出了“世界因你而精彩”幾個大字。這幾個字的出現,讓現場的許多人都感到震驚!

  黃茶香 湖南煙花爆竹産品安全質量監督檢測中心副主任:這個東西一齣來以後,心裏就一驚,就感覺眼睛裏特別,感覺不一樣,不一樣,跟以往的不一樣。那麼這個字體是它的立體感和連貫性都非常好。

  黎心谷 湖南省瀏陽市花炮局原黨組書記:字幕非常顯眼,很有層次感,這個感覺特別好。它出人意料地一開始就把晚會推向高潮。

  解説:原來,這幾個看起來簡簡單單的字是由燃放的煙花組成的。內行人一看就明白放煙花能放出這種效果的字,是相當不容易的。

  黎心谷 湖南省瀏陽市花炮局原黨組書記:它靚就靚在字幕的新穎性,字幕的變顏色,首先是紅的,中間是金黃色的,真是耳目一新。

  顏頌華 湖南省瀏陽市福祥集團掌山出口花炮廠副廠長:當時非常驚訝,因為我不知道哪一個企業能做出這樣一種東西出來。

  黃茶香 湖南煙花爆竹産品安全質量監督檢測中心副主任:這會是誰做的,心裏一直在想,也在問。這個字,怎麼我在這個行業裏這麼久了,都不知道誰做的這個事。

  解説:這幾個字幕煙花就像天外來客似的突然出現在花炮節上,幾乎沒有人能説清它的來歷。

  主持人:瀏陽是我國著名的花炮之鄉。按説像瀏陽國際花炮節這樣的盛大慶祝活動在安排上是相當嚴謹的,那每一個環節都是提前佈置好的。可是,這次的花炮節一開幕就冒出幾個説不清來歷的字幕煙花,讓主辦者都感覺到有些奇怪。因為,這種獨特的煙花不是主辦方安排的,也不是在場的許多知名企業燃放的。那它是從哪來的呢?

  解説:在眾人的猜測中,有人突然想起一個人。莫非這個事和那個叫余本有的人有關係?

  黎心谷 湖南省瀏陽市花炮局原黨組書記:誰放的?是不是老余放的?當時我就在現場打了個電話,老于的手機就關機了,他的手機關機了。後來聽人家説,是他搞的。

  解説:找了一圈,主辦方終於弄清這種字幕煙花是這個名叫余本有的人放的。當時,余本有放完自己的煙花,就悄悄離開了慶祝現場。

  余本有 湖南省瀏陽市余氏科技環保煙花廠廠長:我跑了,我把手機關掉了,關掉為什麼,我怕挨罵。

  主持人:故事説到這,不免讓人有些糊塗。在安排嚴謹的國際花炮節上,余本有為什麼能放出一種主辦者沒有安排、也不太了解的煙花?放完煙花,余本有為什麼又要關掉手機,他在躲避什麼呢?要想弄清這些事,咱得先了解了解余本有。

  解説:今年55歲的余本有已經和花炮打了30多年交道。但在花炮企業遍地,能人輩出的瀏陽,老余不管從哪方面和人家相比,都很遜色。他的企業很小,經濟實力也不行。可只上過小學三年級的老余偏偏愛鼓搗點花炮研究。這不,他搞了三年多,終於搞出個“字幕圖案煙花”。 可産品出來後卻無人問津,無處展示。

  余本有 湖南省瀏陽市余氏科技環保煙花廠廠長:把産品做出來,沒有門路,沒有銷售路,這個時候就很惱火。

1/5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