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財富故事會 > 正文

[財富故事會]給鏈上把鎖

 

CCTV.com  2008年01月21日 08:43  來源:CCTV  
進入[財富故事會]>>


  主持人:財富新觀念 創造新財富,歡迎收看財富故事會。話説2004年初春的這麼一天,在新加坡的一個小面館裏,有這麼一位中國人喜歡上了這裡的麵條,吃了一頓還不算完,連著好幾天都來這兒吃麵條,吃著吃著,這位就掏出一萬塊多錢,非要給面館的老闆,這裡面到底有什麼蹊蹺呢?

  解説:這位中國來客叫吳佳賓。這一天,吃完面的吳佳賓跑到後廚,找到老闆,拿出了一萬多元錢來。

  吳佳賓:我説,我沒有剩下多少錢了,兜裏還剩下一萬多塊錢,都給你。

  解説:可沒曾想,老闆壓根就不接吳佳賓送上來的錢。

  吳佳賓:他就説不不,然後我就跟他磨。

  主持人:那位説了,這吳佳賓是不是擺闊啊?人家不要他的錢,他還非要死纏硬磨?這吳佳賓還真不是擺譜?他是看上了面館老闆的一個祖傳的“寶貝”。

  解説:吳佳賓究竟看上了面館老闆的什麼寶貝呢?三天前。吳佳賓和妻子是來新加坡旅遊的。在賓館安頓好就接近中午了,喜歡品嘗各地小吃的吳佳賓正琢磨吃點什麼呢,突然,街邊一個門臉不起眼的小飯館引起了他的注意。

  吳佳賓:就有一家飯館前面排著很長的長隊,排著好多人。

  竇新梅:一個很小的面館,裝修的很一般那種。

  解説:吳佳賓感覺詫異的是:一個小面館,怎麼會有這麼多人排隊呢?

  吳佳賓:我一看上面寫手推車面,我説咱們就吃麵吧,為啥它這個生意這麼好,就排隊,等等等,足足排了有一個小時。

  解説:好不容易等來了一碗麵,已經餓的饑腸轆轆的吳佳賓剛喝下第一口湯,就忍不住嘖嘖稱讚起來。

  竇新梅:喝的第一口他就説,怎麼那麼好喝呢,然後就很誇張的那種表情。

  主持人:這碗煮在沙鍋裏的面被吳佳賓三下五除二,吃了個乾乾淨淨。連著幾天,吳佳賓都到這個小面館來吃麵條。那位説了,這吳佳賓看來是喜歡吃麵條,可不是嘛!很多北方人都喜歡吃麵,不過,這吳佳賓可不是單純的好這口,他呀,吃著面,腦子裏就琢磨開了。

  解説: 面很快吃完了,可吳佳賓吃完面也不走,和店主套起了近乎。

  吳佳賓:我特別感覺你這個面特別有特色,尤其這個湯做的真是地道,我説能不能教教我?

  解説:原來,吳佳賓是惦記上這店主的麵湯配方了。可沒想到,老店主斷然拒絕。

  吳佳賓:他説不行了,我們這是祖傳的了。

  解説:商量來商量去,架不住吳佳賓軟磨硬泡,老店主終於答應可以賣給他配方。一聽店主答應了,吳佳賓趕緊就問旁邊的妻子要錢。

  吳佳賓:我説你把兜裏錢拿出來給我。

  竇新梅:我當時第一反應就覺得,不就是一碗湯嗎?值得嗎?花這個錢去買?

1/6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