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財富故事會 > 正文

[財富故事會]杯茶情濃

 

CCTV.com  2008年01月14日 09:26  來源:CCTV  
進入[財富故事會]>>


  主持人:2003年初冬的一天傍晚,在北京的一所居民樓裏,有一個叫陳昌道的人剛踏入家門,電話鈴就響了,原來是父親打來的電話,可還沒説兩句,老父親在電話那頭就要跟他斷絕父子關係!出什麼事讓父親連兒子都不要了?

  陳昌道:他就很生氣的樣子,大聲的,就説你自己想怎麼幹就怎麼幹吧,你還想把弟弟拉下水。

  陳昌道:他就很怒,很氣。就問我,你能為你弟弟的未來擔保嗎?你能為他負責嗎?

  解説:陳昌道要做什麼竟惹得父親如此動怒?原來陳昌道想拉著自己的弟弟一起做生意,對此父親那可是一萬個不同意,打電話極力勸阻。

  陳昌道:雖然父親很生氣,但是我還是鐵了心叫我弟弟一起幹。

  解説:陳昌道的堅持,卻更加激怒了父親。

  陳昌道:口氣特別的硬、特別的生氣,你以後就不要認我這個父親。

  主持人:火藥味夠濃的啊,您説這陳昌道不過是想拉弟弟跟他一起做生意,老父親至於這麼反對嗎?甚至連兒子都不認了!陳昌道到底要做什麼事,父親這麼不樂意?

  解説:陳昌道和父母相隔千里,兩天前,當住在福建老家的父親聽陳昌道的妹妹談起,陳昌道想讓弟弟幫他做茶葉時,父親十分氣憤。

  妹妹:父親當時暴跳如雷,他非常反對。

  父親:我想不通麼,就罵小孩。

  解説:其實,父親之所以這麼反對也是有原因的。陳昌道祖上四代一直為茶農,生活在福建省寧德市壽寧縣下的一個小村莊,別看漫山遍野綠油油的茶山,一年四季風景怡人,可像父親這樣靠採茶賣茶為生的茶農,家境卻十分貧困。

  母親:做茶很辛苦、很累,每天去山上被太陽曬,有大雨、有大風,我跟老頭太辛苦了。

  妹妹:每個父母都是一樣的,不想讓孩子這麼辛苦跟著父母親在山上風吹日曬早出晚歸,臉朝黃土背朝天這樣子的一種耕作狀況,都希望孩子能夠走出大山,能夠跳龍門。

  解説:為了供孩子讀書,父母白天採茶晚上做茶,每天起早貪黑。而陳昌道和弟弟也不負重望,雙雙考上了大學,尤其是弟弟陳昌宋更出息,考取了武漢一所大學的研究生,成為村裏唯一的一個碩士生。

  陳昌道:弟弟的學有所成,對父親來講,他覺得很榮光耀祖的事情,所以他對他特別的在意、在乎。

  解説:弟弟畢業後,順利進入百強企業華為公司工作,由於表現出色,不到半年時間就升任了技術主管,前景一片光明。可哥哥陳昌道,三年前卻辭掉穩定的教師工作,跑到北京的馬蓮道賣起了茶葉。

1/7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