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財富故事會 > 正文

海外財富之旅--遠在匈牙利的家

 

CCTV.com  2008年01月10日 08:51  來源:CCTV  
進入[財富故事會]>>


  主持人: 財富新觀念,創造新財富。歡迎收看財富故事會,我是王凱。十五年前,在匈牙利和羅馬尼亞邊境的一個海關裏面,一個中國人和幾個奧地利人蜷縮在一張長椅上,大眼瞪小眼看著眼前的一塊三明治,他們的共同目標是怎麼離開匈牙利,這個唯一的中國人是誰,他為什麼來到匈牙利?來到匈牙利後又為什麼要離開?

  解説: 這個想卻逃回國的人名叫張文國。他不但捨棄了匈牙利的美景,而且還拋下了在布達佩斯的妻兒,自己一個人逃回國去。

  張文國 :沿著東方快車想回去,但是沒有想到到羅馬尼亞邊境的時候呢,那一天正好是羅馬尼亞、匈牙利和中國恢復簽證的第二天,那我沒辦法只能停留在邊境一個小的海關裏面。

  解説: 1992年以前,匈牙利方面允許中國人免簽證入境,也就是説只要有本中國護照就可以進入這些國家。可92年以後這些國家和我國恢復了簽證制度,所以張文國在邊境沒有簽證就只能滯留在海關。

  張文國:饑寒交迫,因為是一個海關裏面,沒有食品店,還有另外幾個外國人,奧地利人,我們一起他拿的三明治我們大家一起分著吃,捱過一晚。

  主持人: 1995年為加速歐洲統一進程,法國、德國、荷蘭、比利時、盧森堡5國在盧森堡小鎮申根簽署了著名的《申根協定》。時隔十五後,也就是2007年12月21日,匈牙利、捷克、波蘭等9個國家也加入《申根協定》,從而實現了在歐洲國家、特別是歐盟成員國之間的人員和貨物自由往來。但這個消息對張文國來説實在是來得太晚了,這張文國究竟是何許人也?當時,別人想出國都不容易,他為什麼要跑回國呢?

  解説: 和張文國一起來匈牙利的還有他的妻子于晶和七歲的兒子張陌。在國內張文國是黑龍江牡丹江市一家制藥廠的副廠長,而于晶則是牡丹江市政府的一名公務員。這是一對非常讓人羨慕的夫妻,在牡丹江市他們的家庭總是被人時時提起。可1991年,這對夫妻帶著孩子卻從人們的視野中消失了。

  于晶 :我妹妹,她是90年來的,91年的時候,她跟我們講了,這方面的環境各方面非常好,你能不能旅游來一趟,我們就旅游來了。

  于晶 :三個月之後我們就決定留在這兒,不想走。

  張文國:留下來也不容易,因為有的時候,過了三個月以後覺得再回去就沒有面子了。

1/7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