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財富故事會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財富故事會]沉香奇緣

 

CCTV.com  2008年01月09日 09:43  來源:CCTV  
進入[財富故事會]>>


  主持人:

  財富新觀念,創造新財富。大家都知道,福建有個古鎮叫莆田,它是馳名中外的木雕之城、木雕之鄉。2006年的新年剛過,這個小城卻因為一根木頭炸開了鍋,一位當地人竟然花了1500萬人民幣,從新加坡買回了一根木頭。雖説莆田有著上千年木雕傳統,這裡的人對木頭可以説個個都是行家裏手,但這樣一樁買賣還是讓許多人瞠目結舌,難以置信。

  解説:

  買下這根天價木頭的當地人叫李鳳強,今年36歲的年紀,已經是國內外赫赫有名的木雕工藝大師。

  李鳳強 :(福建莆田市美誠達李氏工藝美術有限公司 董事長)

  跟其它樹不一樣,其它樹可能感染或者過火以後就死了,枯萎了,沉香不會,它不但不會呢,它會集結全身的能量産生一種自身的免疫功能來修復它受傷的部分。然後呢它經過幾百年、幾千年甚至上萬年,這一個黑的地方越來越大、越來越香,這就是沉香。

  解説:

  原來李鳳強買下這塊木頭叫沉香木。沉香木是一種十分名貴的材料,主要産於越南、印尼、印度等國,在我國的海南、台灣等省份也有出産。

  解説:

  此前,李鳳強的檀香木雕《瑤池集慶》剛剛獲得中國民間國寶的頭銜。李鳳強花重金買下這根沉香木,就是想要創作一件超越前作的木雕精品。

  主持人:

  大家都看到了,這沉香木的確是神奇啊。但好東西都不容易得到。沉香的形成通常需數百年,甚至是上萬年的時間,這幾年來,隨著口袋漸漸寬裕起來的人們對沉香的興趣越來越大,沉香供給也日漸枯竭。您看看我手上這塊黑不溜秋的小木塊就是一塊沉香,聞一聞,確實是香啊!大家猜猜多少錢,20萬啊!那麼李鳳強是如何與沉香木雕打上了交道?我們還得從木頭主人李鳳強的一段經歷説起。

  解説:

  莆田是木雕之鄉,唐宋以來,木雕開始興起,到了明清,更是盛極一時,由於擅長人物造型,當時很多莆田木雕都被當作貢品,送到故宮供皇家使用。

  解説:

  李鳳強就出生於莆田一個傳統的木雕世家。他的祖父和父親都是民間的木雕藝人,哥哥、姐姐也都是以木雕手藝為生。但父親唯獨對小兒子李鳳強的前途另有打算。

1/7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