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財富故事會 > 正文

[財富故事會]天涯織女

 

CCTV.com  2008年01月07日 13:21  來源:CCTV  
進入[財富故事會]>>


  主持人:財富新觀念,創造新財富。話説2007年4月21日,應邀參加博鰲亞洲論壇2007年年會的世界巨富比爾.蓋茨,一到海南,就非常高興地獲得了一件海南的寶貝,什麼寶貝讓這個億萬富翁愛不釋手呢?

  解説:比爾.蓋茨獲得寶貝的消息,馬上就出現在了第二天的各大報紙上,引起人們極大的興趣。而一個叫郭凱的人看到這個消息後特別的激動。人家比爾.蓋茨得到寶貝,她為什麼那麼高興呢?

  郭凱:早飯之前翻報紙,所以當我看到這個報紙的時候就特別興奮,拿起來奔走相告的,先把老公給從睡夢裏拽起來,我們的産品終於被省委省政府選中,送給比爾.蓋茨了。

  主持人:

  原來比爾.蓋茨在海南獲得的寶貝,是郭凱的得意作品。説起海南的寶貝來,那還真不少,象黃花梨了、海撈瓷了,椰雕、珍珠等等。那被選來送給世界首富比爾.蓋茨的寶貝,應該是最能代表海南特色的了,這個經過千挑萬選寶貝究竟是什麼呢?

  解説:海南省領導贈送給比爾.蓋茨的禮物是一幅黎錦工藝品。黎錦已經有3000多年的歷史,被譽為中國紡織史上的“活化石”。早在春秋時期《尚書•禹貢》中就有海南島黎族人民用織錦面料縫製服裝的描寫。由於黎族沒有自己的文字,黎錦的花紋、圖案是黎族婦女代代心口相傳遺留下來的,可以稱之為黎族的“甲骨文”,是傳世千年的藝術珍品。

  郭凱:就覺得幾根簡單的木棒,然後就織出那麼燦爛的花紋,就覺得不可思議,我就覺得黎錦那種美是從那種骨子裏透出來的,而不僅僅是表面,它蘊含著深刻的文化內涵,尤其是看它那個幾何形圖文,我覺得非常非常棒。

  解説:五指山市風光秀麗,景色迷人 這裡世世代代聚居著大量的黎族人。最不同尋常的是黎族人的建築,很多黎族人至今仍生活的在茅草搭建的船形屋裏。更不可思議的是黎族婦女住在這樣古老、簡陋的茅草屋中竟能織出如此絢麗的黎錦。

  解説:黎錦紡織的方法最為獨特。五指山市地處亞熱帶,這裡有海南最好的空氣,生長著豐富的 植被。千百年來,黎族婦女沿用傳統的紡織習慣,用草棉和木棉花等植物做原料,用生長的植物的汁液來染線,然後再紡織成衣,上面的圖案直接織成。早在三千年以前,勤勞的黎族人穿的衣服都是用這樣方法織成的。

1/7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