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財富故事會 > 正文

《財富故事會》召開“海外財富之旅”研討會

CCTV.com  2008年01月02日 16:14  來源:CCTV.com  
進入[財富故事會]>>

  12月21日,《財富故事會》欄目召開研討會,對大型系列節目“海外財富之旅”進行階段性總結和歲末盤點。中宣部新聞局副局長尚墨玲、廣電總局收聽收看中心主任金文雄、中非民間商會副會長胡介國等領導,以及頻道副總監任學安與會。《人民日報》、新華社、《美國華語電視》等十余家媒體參加了研討。

  各位專家領導從政策層面給予欄目有針對性的的啟發和提示。媒體同行對今後節目選題的多元化、嘉賓的獨特性提出了具體建議。欄目將以此為契機,為“海外財富之旅”制訂中長期規劃,進一步整合優質資源,推動節目在明年不斷創新。“海外財富之旅”由《財富故事會》欄目原創製作,真實紀錄了海外華商的傳奇故事。11月9日播出以來,迅速形成收視吸引力,成為欄目的新選題方向,獲得社會各界的高度認可。


“海外財富之旅”研討會

  唐琳:首先非常感謝各位領導、各位媒體同仁今天就“海外財富之旅”做一個階段性總結。我是這個欄目的製片人唐琳,我依次將到訪的嘉賓做一個介紹。首先介紹的是中宣部新聞局副局長尚墨玲女士,廣電總局收聽收看中心主任金文雄先生,經濟頻道副總監任學安先生,中非民間商會副會長胡介國先生,中非民間商會副秘書長兼秘書處主任張麗女士,中非民間商會會長助理賀紹甲先生。我們欄目海外組主編王紅蕾女士,《人民日報》劉磊主編,新華社新華網總編助理楊慶兵先生,美國華語電視李沁女士,其他的媒體同仁我就不一一介紹了。今天我們在這兒開會的目的還是請大家出出主意,幫我們想想辦法,讓我們的“海外財富之旅”做得更強更大更好。

  《財富故事會》是在2005年7月18日開播的,距今已經有兩年時間,我們節目曾被評為一等獎,今年馬上要參加臺裏的評獎。今年一到三季度我們一直排在前三位,一季度第一位,二季度第三位,三季度第二位,這與各位的幫助支持是分不開的,再次感謝大家到我們臺裏給我們奉獻你們的才智、你們的才華。謝謝。

  “海外財富之旅”把《財富故事會》的視野再次拓寬,把我們技術環節再次打通,這是我們新的亮點。儘管受到各種各樣條件的限制,但是我們還是想盡辦法去操作這個事情。我們和各種各樣的機構、團體合作把這個事情做大,尤其第一批開播的節目,中非民間商會和我們做了全面合作,他們給我們提供了費用,設備人員由我們提供,我們把非洲五個節目徹底完成了,現在節目全部播出。今天我們先播放一下其中兩期節目的片段,緊接著我們還會談到俄羅斯系列,我們一起把節目做一個梳理。希望每個到場的嘉賓都能發揮你們的,不管讚揚也好,批評也好,肯定也好,希望大家給予批評指導。

  我們先看第一個節目《花開烏干達》,是我們年輕的編導張穎做的一個節目。

  我們編導張穎在這兒,還有賀助理也在,可以説説自己的創作體會。

  張穎:我先談一下片子接下來的內容。找她的人是烏干達政府的重要官員,當時烏干達政府出資蓋了一個樓,有好多印度商人對當地政府信心不是特別足。這位官員找方?説你是中國來的一個人,我看到中國人特別勤奮。所以他想把方?請到大樓裏,讓她在大樓裏開一間中餐館。她當時特別猶豫,大樓蓋了三四年,而且也沒有租出去,覺得裏面有問題。當時她想有中國背景在後面,就算再難也要去,就在大樓裏開了另外一家中餐館,叫方方餐廳,開起來沒多久,這個餐廳特別火。這時候她的老父親去世了,她弟弟給她打來電話讓她回去,但是餐廳經營正在最重要的時刻,她當時忍痛沒有回到老父親身邊。她説這也是她一生中最大的遺憾,後來到了中非商會,當時她父親去世之前對家裏人説,雖然現在方?在烏干達忙自己的事業,但是他覺得自己的女兒為中國、為他爭了光。現在方?的餐廳在烏干達是國賓級的餐廳,總統來了客人都要到方方餐廳吃中國的飯。這個故事就是這樣。

  在採訪的過程當中,我們體會到中國企業家在國外就像方?這樣,創業過程非常艱辛。我們在走之前,我們製片人唐琳老師也説,一定要真實記錄企業家在當地與當地環境共贏的局面,我們去的時候也特別著重採訪了這一塊。請賀老師説一下,他當時帶隊。

1/10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