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財富故事會 > 正文

[財富故事會]會説話的玻璃

 

CCTV.com  2008年01月02日 13:44  來源:CCTV  
進入[財富故事會]>>


  主持人:

  財富新觀念,創造新財富,歡迎收看《財富故事會》。要説這玻璃,其實是我們常見的一種材料。用玻璃製成的東西實在太多了。什麼玻璃門、玻璃窗、玻璃杯等等,我們的生活中真是隨處可見玻璃。如今,有位台灣人又想把玻璃派上新的用場。你知道他想用玻璃做什麼?他想把玻璃變成有感情、有生命、會説話的東西。

  解説:

  晶瑩剔透、五顏六色的玻璃在許多人看來都是平平常常的物品,可在台灣人王俠軍的眼中,玻璃特別不簡單,它可以讓他實現很多夢想。2001年,王俠軍又打算用玻璃幹一件大事。這事他已經考慮了很長時間。

  同期:這裡面有點蒼勁,也有一點美感,也有一點自在,大自然自在的生命的哲理在裏面。

  解説:

  之所以有這些想法,王俠軍是受了兩樣東西的啟發。一個是在湖底沉睡了萬年的太湖石,一個是生機盎然、千姿百態的盆景。千百年來,這兩樣東西一直是一些文人雅士們喜歡擺弄、欣賞的物品。因此,王俠軍想用玻璃做出一組“風光”系列作品來。

  同期:太湖石跟實際的盆景非常地接近,我可不可以把這個具象的東西再做一個新的改變,讓我們把中國人的美感再重新做一個,用光影詮釋的另外一個作品。

  解説:

  説白了,王俠軍就是想把玻璃做成石頭、做成樹。當他美滋滋地把這一獨特的想法告訴大家時,沒料到卻遭到公司領導層幾乎所有人的反對。

  同期: 許文龍 琉園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廠長

  我們覺得説怎麼又來搞這個,我們覺得説這個東西這麼大,我們連爐子都沒有,沒有爐子怎麼燒啊。

  同期:因為市場要面臨競爭,你這麼高的成本,別人不這樣做,你會被淘汰。

  解説:

  按測算,每燒一次王俠軍設計的“風光”玻璃藝術品,成本都在兩三百萬。這麼高的投入,大夥卻覺得,市場不一定歡迎。畢竟不會有很多人像王俠軍一樣喜歡太湖石,喜歡盆景。

1/8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