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財富故事會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財富故事會]我在非洲當酋長

 

CCTV.com  2007年11月22日 07:20  來源:CCTV.com  

  主持人:財富新觀念,創造新財富。歡迎收看財富故事會,我是王凱。上周的這個時間,我們財富故事會的記者來到非洲第二大河──剛果河邊,講述了中國企業家楊樹山和他50多萬公頃森林的故事,今天,我們去哪呢?從剛果金西南部的入海口進入大西洋,一直向北,來到非洲第二大國──尼日利亞。在非洲,像這樣的酋長很多,他們大都是世襲的,爺爺是,爸爸是,傳到自己這,也是。可今天我們故事的主人公,在尼日利亞的胡介國,他是一個地道的中國人,也當上了酋長,他是怎麼當上酋長的?這事挺玄,咱得從九年前一個夜黑風高的晚上説起。

  解説:這天晚上,尼日利亞金門集團董事長胡介國的辦公室裏忽然闖進一個中國男人,急火火的説找胡介國有事。

  胡介國:他説我是建築工人出身的,但是我有直感,我一下飛機就看到到處都是建築工地,到處都是塔吊林立,這裡有市場。

  解説:尼日利亞是非洲第二大國,盛産石油,如果尼日利亞人一刻不停的採油,採30年也採不完,因此,尼日利亞相當富有。除了油多,尼日利亞人也多,有1.4億人,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國家。國家富了,老百姓對房子和道路的需求也高了,不過尼日利亞沒有自己的建築公司,當時尼日利亞建築業的利潤高達200%,全讓外國公司掙走了。忽然找上門來的人,就是看中了這個市場。

  胡介國:他就二話沒説,當時在臺上就放了一萬美金,説胡先生這一萬美金很少,我就帶了一萬美金,我把錢全給你了,這就是我的第一筆投資,咱們兩個人合作一把。

  主持人:這個人啊,是國內一家民營建築公司的老闆,聽説在尼日利亞幹建築能掙錢,就跑來了。剛下飛機就發現了商機,激動啊,也顧不上冒失了,連夜找到了壓根不認識的胡介國,還拿著鉅資。而且第二天,人家撂下錢,就打道回府了。

  胡介國:他回去以後呢,二話沒説就發了十個集裝箱過來。

  解説:這十個集裝箱裏裝的都是建築設備,大到塔吊,小到螺絲釘。東西到了,可把胡介國難住了。

  胡介國:我除了刀叉筷子以外什麼工具都沒有啊,他們來集裝箱怎麼卸呢?又沒有鏟車、沒有吊車。

  解説:可是,胡介國幹的不是建築業,他的金門集團實際上是大飯店,他打理的金門飯店雖只有六層樓,卻也是非洲第一大華人飯店。

  胡介國:他很有遠見的,我不懂建築,但是我有很多的人脈關係,因為我開酒店,開餐飲,而且我們是開了一個五星級的酒店,我們認識很多很多人。

  解説:人脈關係,這還真是人家找到胡介國,堅持要跟他合作的原因。

1/6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