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財富故事會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財富故事會]千里運河豚

 

CCTV.com  2007年11月08日 07:53  來源:CCTV.com  

  主持人:財富故事會,財富新觀念。話説這幾百年前,在江蘇的江陰府有一道名菜 ,這道菜經常用來招待遠到而來的貴賓。咱一般在在普通宴席中常常是主人招呼客人先動筷,為客人先夾菜,而吃這道菜的時候,卻是先由主人先吃,還得再等一會才讓客人吃。吃的是什麼呀?我告訴您,是河豚。大夥都知道,這河豚體內含有劇毒,吃起來稍有不慎,就會有生命危險。可是在大連,有這樣一個人,他每隔幾天就要吃上一次河豚。

  解説:這個人叫做孟雪松。在他看來,河豚魚是人世間的第一美味。十年前在日本,他第一次吃到地道的河豚魚料理。

  同期:並且那個魚肉是透明的,反光透明的,看見跟空盤子一樣,日本人吃一口,我看一小塊,一點點,那我就開始吃了,蘸上日本的調料,然後一吃,就發現這個美味就像進入仙境一樣了。

  同期:孟雪松的妻子 :他就跟那笑著在那吃,他説味道不錯,我心想他吃的味道不錯,我心想你都吃了,那我也跟著吃吧,一吃味道也挺好的。

  這道菜的特點就是晶瑩透剔,要是切的很薄的話,那盤子放在這裡看不見上面的魚,所以説吃起來它的感覺比所有的任何的魚,生魚片都非常的有彈性。

  這盤菜叫炸河豚魚,它就是把河豚魚的骨頭切好,用170度的油溫然後炸兩遍,第一遍幹炸,第二遍裹上面,裹上粉汁炸,它的特點呢,河豚魚叫虎豚,所以河豚魚的骨頭呢,相當於虎骨,所以説吃了它之後呢,男人女人都喜歡它,所以説它滋陰壯陽起到這個作用。

  這個是油炸河豚魚,它的原料就是整條的河豚魚去皮去肉,肉做生魚片,然後剩下骨頭和頭部做成這個日本叫甜布拉,它的特點外焦裏嫩,然後吃起來非常香,還有什麼特點呢,河豚魚脂肪含量低,所以説它外面油炸的這部分有脂肪,裏面的肉不含脂肪。

  河豚魚這個火鍋把那個白菜、豆腐、蔥,河豚魚皮,河豚魚骨頭擱一起燉,燉上10多分鐘一蓋 這個河豚魚營養都集中在這個湯裏,然後把這個米飯一吃,這燉河豚魚大餐吃完了,是真香真舒服,我的客人一結帳,這不舒服了,30萬日元,這是真事兒。

  解説:從那之後,吃河豚魚就成了孟雪松夫婦二人的家常便飯。

  孟雪松的妻子 我們有的時候在家裏自己殺著吃,可以殺完之後可以下麵條,河豚魚麵條,也可以熬河豚魚皮凍,有的時候在家裏還包河豚魚餃子吃,還可以溜著吃,各種各樣的。

  解説:其實,在孟雪松第一次吃河豚之前,他就已經做了多年的河豚魚生意。他的大連天正實業公司不光從漁農手中收購河豚魚,甚至還自己養殖河豚魚。

1/7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