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財富故事會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財富故事會]石門女將

 

CCTV.com  2007年11月01日 07:05  來源:CCTV.com  

  主持人:財富新觀念,創造新財富,這裡是中央電視臺《財富故事會》,我是節目主持人王凱。大家可能都聽説過惠安女的故事,在福建惠安有個特殊的族群──惠安女,人們把她們的花頭巾、短上衣、銀腰帶、大筒褲,戲稱為“封建頭,民主肚,節約衫,浪費褲”。傳統的惠安女不能拋頭露面,從小就訂娃娃親,但是,咱們今天講的是這個現代惠安女可不同,她是怎麼不一樣呢?

  主持人: 2006年夏天,廈門一個工地上,一個女人風風火火地趕來,她到工地上一看,工地上少了一個人,立馬就開始怒目圓睜,打電話命令這個人馬上過來。

  李志忠:當時我姐給我打電話,看我不在現場,她立即給我打電話,電話裏發火,阿丕你趕緊給我過來!

  解説:其實,這個時候,弟弟李志忠就在工地上,因為工地面積很大四面都在施工,李雅華沒有看到另一頭的弟弟。

  李雅華:我就認為,我一到他就要在我視線內我才放心,我是認為這樣,凡事都要努力的做,如果做不到了,我們另行別路,但是能做到,你沒有認真做,這個時候他就會很倒楣。

  解説:李雅華把弟弟和另外幾個負責的項目經理一起拎過來數落了一頓。幾個大男人只好不停地向李雅華解釋。

  李志忠:她脾氣比較暴,跟我爸是一樣的脾氣,一瞬間就發火,我們都已經習慣了。

  解説:原來,李雅華正在做的是廈門文化藝術中心的浮雕工程,這個工程中,需要把二十塊巨大的浮雕鑲嵌在廈門藝術中心的玻璃幕墻上,最高處離地21米,有七層樓高,每塊石料重達一噸。這在廈門本來就是一件沒有人幹過的事。工期已經很緊了,這個時候,文化藝術中心的項目負責人已經給李雅華下了最後通牒。

  李雅華:就特別的著急,弟弟急的,他就會説,你沒有看到工人啊,一個個趴下去,快死光光了,他也急的眼紅脖子粗的。

  主持人:這李雅華本來就是個要強的人,她翻臉了可不管對面的人是誰,哪怕是天王老子,親爹親老子,只要工作上沒有達到她的要求,她立馬翻臉。李雅華的父親李走生生前也是一個鼎鼎有名的人物,被尊稱為“石頭李”,是閩南石雕的工藝大師,南派石雕的代表人物,按照惠安當地的傳統風俗,礦山歷來是男人的天下,繼承父親石雕事業的應該是兒子而不是女兒,為什麼現在李雅華的弟弟反而在給她幫忙呢,這中間又有什麼樣的隱情?這還要從李雅華和父親之間的故事開始説起。

1/7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