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財富故事會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感恩之旅 希望之旅──湖北之行側記

CCTV.com  2007年09月06日 14:13  來源:CCTV.com  

  (一)首先感謝央視國際給我機會寫下這篇文字,我想文字之於我是個更易於表達自我的平臺。

  (二)2003年連戰先生訪問大陸,把南京之旅和上海之旅分別定位為感恩之旅和希望之旅;這次的湖北之旅,于我卻是感恩之旅和希望之旅的融合體。

  (三)願若干年後,此次湖北之行能夠成為我大學生涯中一道美麗的記憶;願每一個人,都會愉悅的憶及《湖北那些事兒》。

  ──題記

  關於旅行

  這次旅行,我是團隊中最為“特殊”的一員。

  其一,我是唯一的學生且年齡最小,這直接導致了與大家交流、溝通起來會有表現上的拘謹。當然我的拘謹還有另外一個原因,要知道“媒體”、“記者”、“央視”、“出版社”這些字眼,在我的心中曾是何等的神聖──而這次我所親見的幾位──鄭雪、楊老師、孫老師、高老師,正是這些“神聖”的化身啊。毫不誇張的説,如果我們的相遇發生在兩年前,我和你們説話聲音都會發顫的。

  其二,我是唯一因為偶然的原因得到二等獎旅遊獎品的獲獎作者(一位二等獎作者因工作忙,與我私下調換),這更説明了我能與大家相識,著實是一種緣分。

  其三,我是唯一的“南方”人。雖然實際上我並算不上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南方人,因為我所生活的城市處於祖國南北的交匯處,兼具了南北方的風格特點。但是我明白,在大家眼裏,作為一個江蘇人,已經很“南方”了,所以當大家在説我們北方人怎麼怎麼的時候,當然是不包括我的──好在我對南北的概念並不感冒。

  可能也正是這三點上的“特殊”,註定了我在整個團隊中的“弱勢”,但是從某種意義上又成為一種優勢。我因無法與大家打成一片而苦惱的同時,卻也因為大家把我看成孩子而原諒了我諸多細節上的冒失。

  關於感恩

  人之所以成其為人,原因之一在於懂得感恩。這次湖北之旅,我要對許多人、許多事兒心懷感恩。

  感恩央視和東星──因為央視,我們才有了這樣一個機會,聚在一起,成為“相親相愛”的一家人;因為東星,我們的活動才有了堅實的物質基礎,而且東星員工的高素質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感恩楊老師──因為有了楊老師,整個旅途才有了那麼多的歡笑。楊老師開朗、樂觀的性格和生活態度,給了我很大的人生啟迪。

  感恩孫老師──在孫老師的眼中,我似乎只是個孩子──這可能與我和她的女兒同齡有關。也正因為此,孫老師給了我很多特殊的關照──雖然只是細節上的,但是我可以清楚的感覺到。孫老師精緻的近乎完美的生活方式也讓我明白了人到底應該怎樣去生活。在機場的時候,孫老師提到了上海,説那是一個她所喜歡的城市。我先是有些小小的詫異,因為在我的印象中,北方尤其是首都的人民大多對“小上海”是很不感冒的;但是轉念一想,這一點也不奇怪,孫老師的氣質與上海的高貴優雅是何等的相符。我沒有告訴孫老師的是,直到現在,上海依然是我所深深嚮往的城市。那一刻,我找到了共鳴,而且是跨越南北文化鴻溝的共鳴。

  感恩趙哥──我當面很少這樣叫過,但是我想説的是,趙懷師先生真的很好!我們這六天,同住一個房間,年齡的差距卻未曾妨礙我們無話不談。整個行程,趙哥一直充當了我的“攝影師”,回來之後,在工作那麼忙的情況下,他又如此及時的給我傳回了照片。因為趙哥,我頓時對內蒙人民充滿了無限好感──內蒙人,真的不錯!

  感恩鄭雪──鄭雪是這次活動主辦單位的具體負責人,本該第一個感恩。可是考慮到年齡和資歷上的原因,所以暫且放後一點。我之前沒有想到的是,鄭雪居然如此年輕,年輕到與我的年齡相差無幾。可是我們之間的差距卻如此之大,一個是穩重、細心,顧全大局的央視的工作人員,而我卻只是乳臭未幹的大三學生。鄭雪的為人和隨和的性格也讓我感動,改變了我一直以來對電視人傲慢性格的臆想。

  感恩胡導和吳師傅──你們都是很稱職的東星員工,你們真的很棒!在所有人當中,胡導是我在年齡上産生距離感最小的一個──雖然她工作已一年有餘──所以在那天晚上,我們自發組織的燭光晚餐喝酒的時候,當她也欣然接受她是我的前輩這個説法時,我會本能的表示“抗議”。胡導給我的印象挺好,是一個挺不錯的女孩。至於司機吳師傅,謝謝你那天主動和我喝酒,也謝謝您的鼓勵。你們這兩位高素質的東星員工讓我對東星充滿了好感,對武漢這個城市充滿了好感。

  感恩蘭世立總裁──雖然我們素未謀面,素不相識。我還從幾位老師那兒聽到了您的創業事跡,原來您也是“苦孩子”出身。這讓我想到了我們農大的陳章良校長,你們都是我尊敬崇拜的偶像。我在東星的賓館裏了解到了你的經歷和故事,甚至讓我也産生了創一番事業的衝動。我從武漢回來,開始重新考慮自己到底是不是要繼續讀研,甚至都是緣于我在賓館裏看到的你的一句話:“念過研究生的人總歸要有點想法的……”

  感恩其他所有的人──兩位來自陜西的老人,你們夫妻相敬如賓的每一個細節讓人感動;北京的“李軍長”讓我見識了真正的軍人風範;吉林的高老師讓我第一次與記者親密接觸,而這個職業曾經令我魂牽夢繞;還有武當山的那位不知道姓名的導遊,你的開朗和活潑也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關於希望

  記得一位老師在一次晚餐時説過,我們因為財富故事會結緣,這註定了我們的財富緣。是的,我們彼此的結緣,也註定了與財富結下的不解之緣。財富,當然不只局限于金錢,它更代表著一種希望。我們每一個人為著自己的人生目標而奮鬥,這就是財富,這就是希望!

  我最應該感謝大家,因為諸位前輩確實給了我太多的寄語和鼓勵。楊老師、孫老師、吳師傅、趙哥,你們的每一句話我都記在了心裏,成為我前行的無限動力。如果我有一天真的能有所成就,我會首先感謝你們!

  我在車上的時候,對楊老師説他一定可以活到一百歲,楊老師很高興。這是屬於楊老師的希望!

  孫老師説她從小就為女兒規劃人生,然後女兒順利考入北大。現在女兒又在準備託福,向著更高的目標邁近;在北大的殿堂裏汲取著無盡的精神營養……每當説起女兒時孫老師臉上洋溢著的幸福而滿足的表情,讓我明白女兒的希望就是孫老師的希望!

  趙哥自學成材,又在文學上頗有造詣,正處於事業的鼎盛時期。事業的成功就是他的希望!

  胡導和吳師傅,用他們的真誠結識了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朋友本身就是希望!

  還曾記得那天晚上的酒會上,胡導説一定要把她也寫進去──希望她有機會看到這篇文字;也希望這次同行的朋友們都能有機會看到這篇文字,算是作為在湖北的一週裏你們看到的那個我的一點小小的補充。

  其實許多話,我在回武漢的車上已經在構思了。在準備敲下這篇文字之前,我在考慮是寫一篇正式的遊記還是説一點心裏話,最後我選擇了後者。也許你們因此見到了一篇文筆拙劣的文字,但是可能卻感受到了一顆誠摯的心。若如此,吾無悔矣。

  個人簡介(這個如果能放進去最好,放不進就算吧):

  劉磊,男,80後一代。生於江蘇,現就讀于北京清華東路某所謂的985重點大學,在為成為IT民工而努力奮鬥。

  (劉磊)

責編:劉洋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