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財富故事會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感激?感動?感慨──荊楚之行歸來遊感

CCTV.com  2007年09月06日 14:11  來源:CCTV.com  

  骨子裏,早有遊歷祖國大好河山之意,卻緣于囊中羞澀和步履匆匆,終未遂願。待央視有淑女告之將有荊楚一行時,心中暗自欣喜,放下電話時,竟把桌上水杯碰到。之後幾天,亦是睡不安生。

  成行當日,幾位獲獎朋友相聚“九省通衢”、“千湖之省”的湖北,滿期懷謹飭地上了一輛旅行車。車子剛動,央視一位後來被我們封為“鄭總”的女孩(也就是文頭提及的“淑女”)就站立起來,給大家一一介紹,諸位才相互認識。一路上,大家或是欣賞著車窗外的山青水秀,談人傑地靈之荊楚大地;或是談自己撰文行稿之心得,説編書出版之技巧;或讚嘆央視節目的大氣多元,《財富故事會》欄目期期精彩,車箱裏溢滿了熱情,流淌著對央視人給我們提供機會,讓大家盡情遊玩與交友的感激。

  我們首站來到道教聖地武當山。“四大名山皆拱揖,五方仙岳共朝宗”的武當山,宮殿林立,氣派非凡,令人駐足。唯有美中不足的,是天空一直薄雨霏霏,濕了遊人的衣衫。這時,引領我們的是當地一位導遊,她獨到的講解、伶俐的口齒時時給大家帶來歡聲笑語。在太子坡上,由出版社一位老師提議,我們一行人留下了第一張“全家福”。登上山巔金頂時,雨小了些,正逢霧靄繞繞。一行人在雲中漫步,自然沒有了“會當淩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豪邁,卻頗得天馬行空之愜意。該下山時,山階陡滑,同行中年歲稍大一位老師,被大家相互扶持著一直到山腳,她的臉上、口中自然滿懷感激之意,使我們這個小團隊間,自然又多了幾份愉悅和諧。


  接下來,依是在歡喜與互助中,我們又遊歷了鐘祥黃仙洞的神奇造化,感受了娘娘寨世外桃源般的瑤池仙境。最令我心馳神往的,還是當今世界最大水利工程──三峽大壩的博大宏偉。驕陽下,汗濕衣襟的同行人,急不可待地一一登上壇子嶺,將“高峽出平湖”的勝境盡收眼底,人人都是一幅“當驚世界殊”的表情。接著,你一張,我一張,大家爭相拍照,讓取景器鎖定自己與人類神奇創舉的瞬間。放眼望去,青山聳立兩岸,滾滾江水急馳而下,見船舶穿梭,聽驚濤拍岸,不知這時你是該感嘆“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的恢弘,還是該頓悟“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的悵然。你若稍稍留意,還可發現,從身邊一台臺觀光車上走下的,還有好多趕來看熱鬧的外國人,我們更顯得自信與從容。

  沿江而下,到了武漢,登上“飛架南北”的長江第一橋,你定會洞察出當年偉人“天塹變通途”的感慨,體味“才飲長沙水,又食武昌魚”的閒庭信步。在長江建橋陳列室裏,記錄了當年橋梁建設者們的睿智與艱毅。在南橋頭的鐵路畔,便是鐫刻著“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情結的黃鶴樓。白雲閣、落梅軒、詩碑廊,人文與自然景觀渾然一體,散落出如珠璣般的神話。拾階而上,樓宇層疊,你仿佛可以感受到古人揮毫潑墨的清香。樓頂外眺,龜蛇山下,人流涌動,在這物華天寶之地,人們過著富足而恬淡的生活。

  荊楚之行近尾,一行人忙著品湖北小吃,帶些土特産回家,以讓遊興得以延伸些、再延伸些。

  回京的飛機呼嘯著離地而起,俯瞰下去,地面已是萬家燈火。星空閃爍間,我心中涌動的,説不出是一種什麼情愫,有對這些朝夕相處才幾日,卻都是一見如故知心知己的依依不捨;有對親歷祖國壯麗山河、見證滄海桑田印記後的感慨萬千;有對給我們此行精心安排,悉心關照所付出許多辛勞人們的感激……

  我真的説不清,自己惟能做的,是把這一切的一切,珍埋在心地,使之化作前進的動力,時時鞭策自己、激勵自己一路風雨兼程。

  補記:始終堅信“三人行,必有我師”的自己,從同行人身上學習頗多,獲取頗多。文章中本想給同行的各位“畫畫像”,可惜手拙,怕委曲了他們;文章中本想提提他們的名字,又想那該是“鄭總”們的事,定是添足了;文章中還想對一路上做後勤保障工作的導遊、司機師傅等人道一聲謝,可想一想,也許終日忙碌的他們,根本就無暇讀及小文,所以,不得不説這又該是一份遺憾。可誰又能期冀足金足赤的人生呢?不多説了,謝謝。

  (李金良)

責編:劉洋

1/1

更多相關新聞